首页 - 财经 - 杂志广场 - 商界 - 正文

人人贷的美好时代

来源:商界 2015-09-08 14:07: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最热门的P2P网贷平台之一,人人贷近来好消息不断。先是5月央视《中国创新力》系列栏目正面报道P2P行业,并到人人贷进行实地走访;7月,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在京联合发布2015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排行榜,人人贷位列第53名;8月11日,人人贷网贷平台成交额突破百亿元大关。迈入第5个年头,人人贷也迎来了最美好的时代。


商界时尚2015年9月刊

 编辑 / 张弢采访 / 文/刘海星 录音整理 / 王筱 谢文怡 摄影 / 巴馨迪(Aa Studio)

造型 / 王圆圆 时装助理 / 雷雨笛 梁谋

张适时 杨一夫 李欣贺

作为最热门的P2P网贷平台之一,人人贷近来好消息不断。先是5月央视《中国创新力》系列栏目正面报道P2P行业,并到人人贷进行实地走访;7月,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在京联合发布2015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排行榜,人人贷位列第53名;8月11日,人人贷网贷平台成交额突破百亿元大关。迈入第5个年头,人人贷也迎来了最美好的时代。

如果要盘点近几年的创业热点,互联网金融绝对不容忽视。从第三方支付到“宝宝”类理财,从众筹到手机理财APP,从大数据金融到P2P网贷,一次又一次掀起热潮,并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国人的消费和理财习惯。人人贷正是这波创业潮中走在前列的公司之一,2010年公司成立时,大部分国人对“P2P网贷”是完全陌生的,在互联网上实现陌生人之间的借款还是个有些疯狂的想法。但张适时、李欣贺、杨一夫三个年轻人坚信,互联网与金融的结合能给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巨大改变,这种新模式让他们兴奋不已。

近几年,P2P行业也经历了狂热与质疑,平台数量从个位数发展到2000余个,这还没算上大量已经倒闭的平台。行业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我国新上线网贷平台数量就接近900家。但在这样的乱象之下,人人贷始终保持稳健发展,稳居行业三甲。

BM=BIZMODE

Z=张适时 L=李欣贺

Y=杨一夫

天时地利人和

创办人人贷之前,张适时效力于家族企业富山矿业,李欣贺在渤海基金担任投资经理,杨一夫则加盟了一家如家酒店。共同的创业梦,让三个聪明又不安分的年轻人走到一起。如今走过5年,走到公司市值数十亿元,三人不但没有因为利益或理念不合而分道扬镳,反而越发地像是一家人。也许这正是因为他们内心那共同的一点:“一起去改变世界!”

BM:你们当年算是草根创业,为什么敢选择金融行业?

Z:当时就考虑这个行业是不是足够吸引我,想象空间够不够大。P2P行业现在看着很火,其实5年前中国基本没有人谈这个。一个巨大的蓝海,我们希望去闯一闯。另一方面,P2P毕竟是一种中介型的业务,核心竞争力还是在于技术能力。所以它也提供了一个通道,让我们这样资本并不多的创业者可以跟那种大的金融集团抗衡。

BM:人人贷做到行业第一梯队的秘诀是什么?

L:首先,我们是在一个合适的时间点做了合适的事情。我们有很长的时间去构建团队,搭建业务,因此在这个行业有了最早的积累。这个天时我觉得很重要。第二就是地利吧,北京的创业环境的确非常好。再就是人和,我们走到现在,是现在的、过去的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

BM:合伙创业,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Z:合伙创业很重要的一点是大家理念得合。创业本身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开始想做的事情跟最后做的事情是不是一样都很难讲,所以大家对这个事业的观点不断地会有差异跟分歧,这是很正常的情况。但是做人的理念、做事情的理念,这种根儿上的东西合,合伙创业才会成功。

BM:发生分歧的时候怎么办?

Y:再恩爱的夫妻也会有争吵,但是目标都是为了这个家更好,我们也是一样。不知道多少次由于我们各自判断的不一致出现过争吵,但是最后都会达成共识,因为我们从心底知道大家都是为了让公司更好。“让公司更好,一起去改变世界”是让我们坚定地一起走下去的纽带,在世界真的被改变之前我看不到有什么能让我们离开彼此。

BM:张总能不能形容一下你印象中的两位合伙人?

Z:欣贺是一个阳光大男孩儿,大家都喜欢他,所以在创业之初,欣贺开始就负责出去做BD之类的,很多事情推行和合作还是蛮快的。一夫是个很缜密的人,创业之初很多琐碎的事情,比如风险管理、中控台的运营、人力、财务,这些都是一夫在管。

BM:那您怎么评价自己?

Z:我性子很急,而且绝对是个霸道的主儿。不过我后来发现,清华人行胜于言的做事风格,也让大家很多时候对于我的霸道视而不见。一夫的原话是这样子的:“欣贺,你就听适时的吧,反正这活儿得他去干。”

不惧市场变化

2011年8月25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印发了《人人贷有关风险提示的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风险预警监测与防范。一时间整个公司弥漫着紧张的情绪。经过仔细审读该通知,原来银监会是把“人人贷”与“P2P网贷”等同了。正是这样一则通知,让“人人贷”的搜索量暴涨,公司迎来了第一波快速发展。

BM:在市场环境快速变化的情况下,能很快地调整和应对么?

Y:肯定是需要快速去调整的。我觉得创业从大方面来讲就是要顺大势而行,有时候不是因为你不努力,也不是因为你不够优秀,而是这个行业可能已经不适合这个时代了。所以要找准机会,顺势而为,当然这里面也有一定的投机成分。

BM:人人贷这几年是怎样应对变化的?

Y:比如说U计划的前身是优选理财,经过两次升级现在叫U计划。其实更多的是我们看到了用户的需求和得到了一些市场上的反馈,从而不断去调整产品。用的是一个小步快跑的方式,低成本的快速试错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一个原则。再加上大方向的专注,所以我们一直没犯过大的错误,这是我们一直很庆幸的。

BM:创业这几年经历过什么担惊受怕的时候吗?

Z:也不是说担惊受怕吧,我觉得做金融还是要有一颗敬畏之心,毕竟做金融类公司,考验的不光是你的风险管理能力,也受整个市场行业的影响。包括现在越来越多的巨头进入到这个领域里,竞争对手可能从三五年前都是草根创业,到今天会发现,你可能还没有做到一个巨头的阶段,但更大的巨头已经进来了。这个过程中其实还是时时刻刻保持了很强的危机感。

BM:会对竞争感到担忧吗?

L:我们有5年的积累,我们自身竞争力也变强了,跟5年前刚创业的时候是不一样的。我们的团队,整个公司的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都大大提升了。我觉得应对竞争最好的方式就是做好自己。

BM:你们怎么看待传统金融机构在互联网金融这方面的觉醒?或者是BAT这样的巨头对于这个领域的布局呢?

L:其实我觉得未来互联网金融并不会成为一个行业,因为所有金融机构都会去拥抱互联网。

传统金融机构拥抱互联网是一个趋势,因为金融是要和场景相结合的,很多场景都会搬到线上。而BAT这种公司的优势是有非常多的流量,它的流量成本非常低,而且有非常多的用户。各自有各自的优势,不同公司在这个行业中各有自己的定位。金融行业是一个非常大的行业,并不会像一般互联网细分行业集中度那么高。

创新产品吸引用户

对于投资者来说,P2P只是众多理财方式中的一种。要吸引用户,就要在不违规、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设计出符合用户习惯的产品。人人贷本着这一理念,坚持创新,在产品设计上有效降低了用户操作的时间成本,并为用户提供流动性解决方案。正是有了“U计划”等明星产品,人人贷才能持续吸引投资,并成功进入“百亿俱乐部”。

BM:最近关于人人贷的好消息很多,你们的心情是怎样的?

Y:我们对于交易规模一直不是特别看重,因为我们觉得交易背后的资产的质量,运营的水平,要比表面的数字重要得多。我觉得交易额保持在第一集团,规模的增长速度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就可以了,剩下的还是要看管理风险的能力。百强企业我觉得对于一个纯民营而且还算在创业期的企业来说是一份肯定,但是未来的路还很长。

BM:今年A股的波动这么大,对你们平台的影响大吗?

L:会有一些影响吧。对于投资人来讲,P2P是偏固定收益类的产品。股市好的时候,很多人更愿意把钱投资到股市,去获取更高的收益。

BM:P2P理财适合什么样的人群?

L:P2P适合大部分人群,但我并不建议投资者把钱都放在这个平台,还是要做一个资产配置。我觉得任何一种理财方式都不适合把全部的资产都投入进去,规避风险的最好方式就是分散风险。

BM:现在人人贷的很多业务都聚焦到了具体场景,比如工薪贷中的装修、买车等等,这会是一种趋势吗?

L:其实我们做的一般消费类信贷,就是符合各个场景应用的。我们并没有把自己定位于任何一个垂直领域,而是一个通用的平台,我们和专业做场景的比如汽车金融的平台,在发展方向上还是有差异的。

BM:人人贷目前最受欢迎的产品U计划的核心优势在哪里?

Y:它的优势主要解决两方面问题,一方面就是个人信用贷款一般都是采取按月还本息的还款方式,所以就会造成投资后每月都会有回款,回款再投出再回款,最后就会让资金非常分散,在操作上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会比较多。另外一方面就是在投资人比较多的情况下,如果投资需求不能很好地匹配投资需要,会出现所谓抢标的现象,造成风险的相对集中。U计划就是解决这两个问题,让用户体验变得更好,风险也会处于一个分散的状态。

BM:新推出的产品“薪计划”有什么特点?

Y:它的原理和U计划有一定的相似之处,都是以自动的方式完成资金交易。不同之处在于它是在一年之内按照你预先设定好的投资额度按月进行投资,也可以理解为零存整取。它既是帮人们理财的一种工具,同时也在宣扬一种正确理财的理念。

风险控制是一个系统

P2P平台提现困难、跑路等情况时有发生,给行业信誉带来了负面影响。投资者选择平台时,能否保障本金安全是他们最关注的。5年来,人人贷始终给人稳健可靠的印象,坚持严格的风控管理,坏账率保持在很低的水平。其代表性的“风险准备金垫付模式”能够有效避免出借人的损失,赢得了用户的信赖。

BM:人人贷发展5年一直非常稳健,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L:我们比较理解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是什么。做金融是长跑,是需要长期经营的一个业务,而不是短期去拼规模拼利润。所以我们在战略上就是采取稳健的发展方向。毕竟金融是一个失败成本非常高的行业,一旦出现问题,对客户的影响非常大。我们宁可慢一点,也不要去承担那些没有必要的风险。

BM:人人贷在风险控制方面有什么独到之处?

Y:我想每个平台都会谈到自己有些所谓的独到之处,但是我不认为任何一个独到的点能够解决全面的问题。其实风险管理是一个非常综合全面的东西,包括产品设计、内部人员道德风险防范,还有后续的贷款管理等等,它们形成一个完整的整体。把这些问题都考虑到,才是一个风险可管理可防范的体系,不是靠中间的一两个环节能解决的问题。所以要说独到,那就是我们在全流程操作上没有明显的短板,这也是我们觉得比较欣慰的一个地方。

BM:人人贷的本金保障机制是如何实施的?

Y:我们提供的不是一个刚性兑付的机制,不是承诺赔了钱我们一定会补给你。我们只是设计了一套机制,在我们平台上成交的一些交易,每一笔我们都会抽出一些资金存到风险保证金的专用账户里。目前人人贷风险备用金余额已高达1.35亿元人民币。如果出现逾期,我们会拿出这里面的钱进行垫付,然后再用催收催缴回来的钱补回这个账户里面。原则上我们提取的钱长期高于坏账水平的话,所有人都不会赔钱。但是一旦有一天真的发生一些极端情况,比如账户里的钱赔光了,也就不再继续承担刚性兑付的责任。

中国没有一个全社会公认的个人风险评价体系。完全让客户去承担这个风险并不公平,但另一方面,让平台承担刚性兑付也不合理。而且一旦出现极端情况,平台不能继续经营,会给投资人造成更大的损失。所以兼顾两方面,设计了这样一个规则。

BM:今年开始人人贷与民生银行围绕P2P平台资金托管开展了深度合作,是源于一个什么样的契机?

Y:我们选择民生银行,是因为他们在银行里,对于小微企业以及个人的贷款和信用的管理走得还是比较靠前的,而且在产品方面他们投入的技术力量也是比较强大的。在P2P行业中,他们对我们在业内的领先位置也比较认可,理念又比较契合,所以很顺利地达成了这样一个合作。

新监管时代

7月18日,由人民银行牵头,10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文件,按照“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提出了一系列鼓励创新、支持互联网金融稳步发展的政策措施。P2P网贷行业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BM: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存在的比较大的问题有哪些?

L:首先是监管层面。实际上整个金融行业有非常多的细分领域,有偏证券类的,偏银行类的,偏固定收益类的等等,这些机构的一些管理细则,我们认为还是有必要出台的,从而能够确保创新是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第二在信息共享信息建设方面,我们从事的其实是类金融业务,但并没有被真正当作金融机构,所以像央行中信 啊都没有把我们这类机构的信息给征集上去。我觉得这也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样有助于行业发展,更好地控制风险。

BM:《指导意见》对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会有什么影响?

Y:首先国家给了一个积极正面的信号,从这个意见的具体内容也能看出国家的态度,因为里面有鼓励两个字。大的方向肯定对于行业的发展是一个好事情。那么具体各家机构的感受肯定是不一样的,这样一个指导意见的出台,让一些更有实力的平台加入这个行业里来,加速行业的竞争,达成行业相对集约化的状态。行业要长期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是需要有一定的监管和准入标准的。我们在行业中处于一个比较领先的位置,我觉得这个意见对于我们是一个利好。

BM:《指导意见》中提到P2P平台仅为信息中介,不提供增值服务,这个你们怎么看?

L:这是一个定位,一个红线,就是不能做资金池业务。银行是可以先吸存,经营了一个资金池,然后再放贷。但P2P行业就很明确地规定,就是一个信息撮合的业务。我们从来没有去做过类似银行的那种业务,但有可能行业内有些不规范平台去做了这块业务。

BM:P2P行业未来有哪些新的可能性?

Z:肯定是不能碰非法集资这条警戒线,资金池这种概念会越来越薄弱。回归到配合整个监管的这个方向来讲,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人人贷还是很有发展和创新的空间,可能不完全拘泥于P2P本身,这也是我们在构想的发展方向。目前我们还是会围绕着个人信用贷款这个大的范围去进行一些创新,具体的产品现在还没有特别完善,不过可以期待一下。

迈向成熟

过去这5年,是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野蛮生长时代。相比于整个金融领域,P2P体量还是相当小,表现在实际过程中的交易额并不高,2014年整个P2P行业的交易额只有3000亿元左右,这样的资金规模远远落后于主流的理财渠道。随着越来越多的资本关注,再加上政策的支持,相信未来P2P有机会实现从量变到质变。

BM:现在人人贷经历了5年,你们的心态与最初相比有什么变化?

L:我觉得身上责任更重了。因为经营了这些时间,积累了这些用户,做了这么多业务。我们比之前更谨慎了,一方面我们这个行业是互联网行业,需要创新,另一方面也要谨慎更谨慎地去看待风险。

BM:这么年轻就成为行业内的资深人士,是什么样的感觉?

L:年龄并不是我们去判断的一个标准,我们公司也是这样的,也有年轻人担任一些重要岗位。在我们公司不会有论资排辈的情况,基本上是看你的能力,看你对公司的贡献。我们与同行进行交流的时候,主要是思想上的一些交流,跟年龄关系并不大。

BM:集团旗下的友信公司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成立的?

L:友信的成立是公司业务发展很自然的一个结果。因为我们人人贷是个平台,但几年前资产端不像现在做互联网信贷因为 有非常多的数据支持,我们很自然地发现通过线下去获取客户和控制风险是必然的选择。所以2011年我们成立了友信,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这样一种模式。在线下去获取借款人(信息)控制风险,去做管理,然后推荐符合我们风控标准的人在人人贷平台上完成交易。

BM:未来友信的业务上有何考虑?

Y:我们集团是以小微金融为核心,靠技术靠数据为小微个人和小微企业提供优质的小微信贷服务和金融服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人人贷和友信的合作是很紧密的,但是未来我们还是希望两家公司能朝着更加独立的方向去做。因为两个公司目前在用户群方面都有相对的独立性,而且重叠度并不是很高。

BM:张总对目前集团的发展情况满意吗?

Z:整体来讲还是挺不错的。

BM:从创业至今你本人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呢?

Z:变老了(笑)。其实是这样的,我们一直觉得创业跟打工最大的一个区别在于,创业过程中你会发现你是一年365天,7×24小时在工作,包括睡觉的时间。一个人在这种连续的机制下面,不是说长相会变得很老,但是心智会走得蛮快的。我们一直不相信有什么天才,一个人的成长是基于你的工作小时数去计算的。你一年能工作别人3年的小时数,那一年就等于有了3年工作经验。创业5年,我们基本上有15年的工作经验了。

灰色西服两件套 RAPA

深灰色波点衬衫 COS

德比雕花鞋 Santoni

黑色穿孔腰带 BOSS

左:杨一夫

白色衬衫 COS

灰白杂色西装套装 COS

中:张适时

白色衬衫 私人物品

黑色西装 私人物品

右:李欣贺

白色衬衫 私人物品

黑色西装 私人物品

杨一夫

白色衬衫 Marc O' Polo

黑色西裤 Marc O' Polo

蓝色格纹薄呢马甲 私人物品

白色休闲鞋 私人物品

左:杨一夫

白色衬衫 COS

灰白杂色西装套装 COS

中:张适时

白色衬衫 私人物品

黑色西装 私人物品

右:李欣贺

白色衬衫 私人物品

黑色西装 私人物品

李欣贺:

白色衬衫 私人物品

黑色西服两件套 私人物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