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杂志广场 - 商界 - 正文

盛景网联:B2B领域的下一个BAT

来源:商界 2016-02-03 09:21: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20 000家企业通过培训转向产业升级,500家企业完成资本化。盛景网联营造出一个全新的商业生态,它很有可能就是B2B领域的下一个BAT。

文/本刊记者 黄语贤

新三板上故事多。

自2014年新三板全面扩容至今,企业挂牌数量已突破5000家。就在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纷纷寻路新三板之际,一家低调、神秘的企业渐渐浮出水面。人们发现,其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成为5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背后推手,占到新三板总挂牌数的10%,被称为“新三板上的黄埔军校”。

这家名为“盛景网联”的公司,一开始只是以培训、咨询为主业,走过了群雄混战的蛮荒时期,继而衍生出各类企业级服务。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其一手连接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一手连接各大VC、PE、银行、券商、律所等企业级服务商,已经累计帮助学员企业融资超过30亿元人民币。

盛景网联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2015年7月29日,盛景网联在新三板挂牌,市值超过百亿元。相比围绕C端不断发力的BAT等互联网公司,盛景网联凭借平台战略,创造出一个B2B的生态系统。

风起2007

盛景网联创办于2007年,其创始人彭志强为清华紫光前副总裁。彭在业界有少帅之称,其在26岁时从零开始,创建清华紫光的分销业务,销售额迅速飞涨到数十亿元;29岁,彭志强升任清华紫光副总裁,也是彼时国内上市公司中最年轻的副总裁之一。

在清华紫光期间,彭志强曾多次前往美国硅谷考察,让他极为震撼的是:不计其数的创业者拿着创业计划书,跟各大VC机构的投资人侃侃而谈。他们只需一个完善的创业计划和清晰的盈利模式,风投、职业经理人、会计师、律师等就会随之而来。

这在彼时的中国还属于萌芽期的事物。

机缘巧合的是,来自美国硅谷的亚杰商会在中国发起了名为“摇篮计划”的公益项目,目的是集合商业领域的杰出人才,推动亚洲高科技企业成长。彭志强收到邀请,开始以创业导师身份,向中小企业提供创业指导。久而久之,彭志强隐隐感觉到科技型企业蕴藏着巨大的想象空间,便设想着把这些企业聚集起来,打造一个“中小企业服务门户”。2007年2月,彭志强创办了盛景网联。

然而,出人预料的是,盛景网联刚成立第二年,金融危机就席卷全球,全国上下哀鸿遍野,中小企业面临着非死即伤的大规模倒闭潮。在此背景下,盛景网联也无法独善其身,最艰难的时候,账上只剩下50万元。不仅风投捂紧了口袋,与学员企业谈好的订单也突然取消了。

“这种情况之下,我们有一万个理由可以放弃,可是如果散伙,大家还是一事无成。大家分析之后,觉得机会还是很大,尤其在当时企业家都非常彷徨和困惑的时候,机会反而更大。”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告诉彭志强,美国、以色列、德国等强国经济基本靠创新型公司驱动,这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样本意义。

“我有一个基本的判断,中小企业要想真正改变的话,首先要改变思维,而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就是培训。”彭志强表示。

而盛景网联的当务之急是勤练内功、提高品牌知名度。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彭志强飞了80多次到处演讲,盛景网联名气大增,不少地方政府、中小企业局也纷纷邀请彭志强前去讲课。2009年,彭写了一部《商业模式的力量》,开始尝试以图书为载体,开设“商业模式”课程。“商业模式”课程大获成功,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70期,培训企业超过1万家。

事实上,盛景网联之所以能够突破行业寒冬,与其稳定的组织架构也密不可分。从盛景网联创办第一天起,彭志强就设计了“年薪+股权”的合伙人制度,已拿出38%的股权分给投资机构和150多名盛景员工。目前,盛景网联已有30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合伙人,包括民企创始人、VC投资人、世界500强高管,以及大学教授、政府官员等。合伙人制度为盛景网联高管赢得了身份认同,形成了强有力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盛景网联也从最开始的一堂课二三十人的规模扩大至数百人,年销售额、利润呈倍数增长。2011年,盛景网联获得达晨创投、用友幸福投资、汉能投资、分享投资共计9000万元投资,这也是迄今为止培训产业最大规模的一次融资。

盛景2.0

培训咨询产业进入门槛虽低,但真正活下来并不容易。金融危机之后,市场上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了几万家培训公司,成功学大师比比皆是。不少培训学校擅长“打鸡血”和“造神”运动,由此一来,企业对创始人依赖过大,规模化却成了难题。

有别于其他培训企业,盛景网联透过“商业模式”“市值管理”“低成本创新”等多个原创课程,逐渐摸索出一套独一无二的方法论:

其一,建立研究院,提升课程研发能力,盛景网联要求学员先付全款,才能听课,由此积累了一批真正学习的企业家;其二,反观商学院,由于侧重点针对跨国公司、国有企业等,对中小企业而言,不少课程不仅没有借鉴意义,反而常常会造成误导。

彭志强举了一个例子:第一个老师讲,“战略决定一切”,企业家觉得很有道理;第二天来个老师说,“执行力才能决定一切”,他就蒙了;第三天又有老师讲,“营销才是王牌”,企业家就彻底蒙了。如果培训机构不能将知识高度集成、协同系统化,观点就会互相冲突,学员也就学不到东西;时间久了,企业管理课就变成了企业家混圈子、拓展人脉的地方。

盛景网联多数管理层脱胎于清华紫光,即便到了今天,盛景网联的办公室还在清华科技园内。他们骨子里带有浓烈的IT思维,随之将IT领域的系统集成高度运用到了课程研发之中。现如今,盛景网联可以做到一脉相承,甚至内部开会的PPT,都可以直接拿去给学员讲。

“盛景网联是盛景方法论最好的学员之一。”采访中,彭志强反复强调。

在盛景网联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大多数学员企业通过培训纷纷变成轻资产企业,并且超过90%的企业没有犯重大错误,尤其是重资产和同质化,从而导致其在行业竞争中保持了较高安全度。

大企业常常受限于KPI考核,无法在新兴市场加大投入,这给了中小企业巨大的生存空间。什么样的企业才有前途?彭志强给出的答案是创新,而创新的前提条件则是聚焦。

上海捷翔冰饮公司是一家专为年轻人、儿童提供特色冰饮的科技型公司,主要产品是冰淇淋自助售卖一体机。2012年,经过盛景网联的培训,捷翔冰饮尝试以电影院作为核心消费场景,通过“设备+耗材”的模式快速跑马圈地,并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强劲增长找到了杀手级盈利点。

盛景网联同样需要创新。在新三板扩容之前,盛景网联就开设了“冲击新三板”课程。彭志强发现,于资本市场而言,中国A股市场以散户为主,无法承担改革重任,只有机构市场才有条件成为深化改革的主战场,于是瞄准了新三板。在该课程的推动下,2014年-2015年,500多家学员企业成功在新三板挂牌。

2014年3月,盛景网联成为“国家级现代服务业试点单位”,斩获这一殊荣,不仅意味着盛景网联获得了政策面认同,也标志着以盛景网联为代表的培训咨询行业成为推动中小企业创新的主力军。

母基金的放大价值

掌握了巨大的企业资源,盛景网联有了资本化运作的可能性。在2010年-2014年间,盛景网联从学员中挑选出一批优质项目,自己扮演起VC角色,最成功的完美环球、华冠汽车等项目已为盛景网联带来了惊人的投资回报。

盛景网联也曾将优秀项目推荐给国内投资机构和学员投资人。比如,2011年,新疆仪尔高新农业有限公司凭借4万亩有机葡萄园,在戈壁滩上建立了“仪尔”“乡都”等酒庄葡萄酒品牌。加入盛景网联之后,在盛景网联的推荐下,成功完成5400万元天使轮融资,2013年再次获得5100万元投资。

不过,四年时间下来,盛景网联投资业务始终无法形成规模,只有5亿元体量,与投资机构也存在着弱竞争关系。在与中小企业主交流过程中,彭志强意识到,很多传统产业的企业家都在50岁以上,下一代子女不愿意接班,所从事的产业又比较传统,让他做“互联网+”不仅耗资巨大且面临钱打水漂的风险,不如投母基金做LP:一来可以分享新一代创业公司成长收益,二来能够增强与学员企业之间的黏性。

基于“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的逻辑,盛景嘉成母基金应运而生,学员企业充当顶层出资人,仅2014年就完成投资顶级基金超过15家,规模接近20亿元。

就目前来看,国内创投机构已多达8000多家,为了保证资金安全和投资回报最大化,彭志强只挑选了最顶尖的1%,投资了君联资本、顺为资本、华兴资本、高瓴资本、红杉资本、经纬中国等顶级投资机构,间接地成为2000多家公司股东,由此构建出一套深度捆绑的生态闭环。2015年投资规模接近50亿元。

2015年1月,“盛景全球创新大奖赛”正式启动,经过8个月的激烈争夺,最终有21家创业公司获得资本青睐。盛景网联拿出150万美元来奖励获奖者,对其共计投资2500万美元,带动1.5亿美元联动投资。此次大奖赛的举办不仅帮助创新型企业完成资本对接,同时导致更多的风投成为盛景网联合作伙伴,如美国F50、以色列JVP等,并成功吸引了3000多家创业公司加入盛景。

表面上看,盛景嘉成母基金充当着现金奶牛的身份,但实质上,目前基金投资只占盛景网联净利润不到10%,其担当的也不过是盛景网联增值服务的一种。更大的意义在于,盛景网联通过培训,掌握了数万中小企业的流量入口,以平台模式对接各种企业级服务商。彭志强将此称为“超级连接器”,真正解决B2B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从未来看现在

随着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出口压力加大,2015年,大量中小企业走到了生死关口。有媒体报道称,2016年将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最困难的一年。财经作家吴晓波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未来三到五年内,将有50%左右的中小企业退出历史舞台。这些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不单单是资金链紧张,核心原因在于创新能力不足,导致其在日益突出的竞争关系中不具备核心竞争力。

就目前来看,盛景网联90%的利润还依靠培训、咨询管理业务。彭志强似乎并不担心这种单一的盈利模式,他的逻辑是“聚焦客户群、跨界利润池”。

在原有培训咨询业务的基础上,盛景网联不仅搭建了移动互联网云平台,以“网络课程+自助内训”系统全面推进O2O进程,且突破了商学院、培训咨询机构的传统咨询模式,让学员企业在较短时间内,系统地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决策问题,包括客户需求洞察、商业模式、资本运营、股权激励等;开设“万人大讲堂”,动员企业分享实战经验,创造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之间互动交流环境,使学员企业之间更好地吸取彼此的成功经验、总结失败教训。

长期以来,盛景网联的理论是低成本创新,擅长采取单点突破的方式进行最小化可用产品应用。以一款名为“估值神器”互联网小工具为例,中小企业在输入企业关键数据后,一键便能得出市场估值。彭志强希望通过课程口碑和影响力,培育更多的企业到新三板挂牌、提升市值。预计到2016年底,盛景学员企业将有近2000家在新三板挂牌和申报。

2016年1月13日,盛景网联发布2015年业绩快报,实现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79%。华创证券分析认为,2016年、2017年,盛景网联年复合增长率仍将呈现爆发性增长态势。

“近些年,盛景每一年的利润都呈倍数增长,未来三到五年,你会发现盛景呈现的是跨越式发展。”彭志强说。

在彭的构想中,十年之后,将有数以十万计、百万计的中小企业转变成创新型企业,从而推动中国经济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而盛景网联将是这一进程最大的推动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完美世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