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的魔都攻略

来源:英大金融 2016-03-29 19:01: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迪士尼庞大的产业链中,主题公园不过是其赚钱的手段之一,而电影制片、玩偶商品、媒体网络才是主要的经营手段。因此,迪士尼进军上海,将远远不是一个主题公园那么简单。

文 | 本刊特约记者 孙斌

迪士尼终于来了!

2016年1月13日,迪士尼官方正式宣布,中国第二座主题公园将于2016年6月16日在上海正式开门迎客。

10年前,在香港开设主题乐园的迪士尼,瞄准的对象无疑是中国市场。香港紧靠华南地区,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中国最为富庶与发达的城市群与消费群。事实证明,较之本地游客,内地游客更能实现香港迪士尼“不止来一次”的经营愿景。

而随着上海迪士尼落地,上海或将迎来如香港一样的黄金时代。正如《上海旅游业“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中所描述,“将依托国际旅游度假区,充分放大迪士尼主题公园的溢出效应,聚焦发展迪士尼项目产业链上的文化创意、商业零售、体育休闲等产业。”

这或是一个双赢的结果,迪士尼的到来无疑让这颗东方明珠更加璀璨和亮丽。同时,中国是个充满诱惑力的市场,这个国家不满14岁的人口就有2亿,这甚至比美国全部人口还要多。

大打亲民牌

迪士尼公司成立于1929年,起初是一个做漫画的工作室。经过80多年的发展,迪士尼公司已成功扩张为世界第二大跨国传媒娱乐业集团,2014年福布斯500强排行榜第232位,全球员工约18万。

家族庞大,成员众多,但世界各迪士尼乐园的盈利状况却是参差不齐。比如,位于巴黎的欧洲迪士尼乐园从1992年开放以来,就几乎是处于萧条的状态,直到2008财年,巴黎迪士尼乐园才实现800万英镑(约合8800万元人民币)的盈利,这在很大程度上与欧洲人抵制美国文化的“入侵”有关,在亚洲,东京迪士尼乐园的盈利状况则始终强劲,每年的游客数量在3000万~4000万人,纯利润约有20亿元人民币。

世界主题公园TEAAECOM机构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主题公园前10强中,华侨城接待人次上升6.3%,长隆集团上升59.9%,宋城集团上升103.6%,上涨幅度都已经大大超过迪士尼。

结合以往的经验教训,面对本土竞争者的优势,迪士尼登陆上海所打的第一张牌就是亲民。

首先是门票。在全球六家迪士尼乐园中,门票价格由高到低依次是美国佛州迪士尼主题公园、加州迪士尼、东京迪士尼、巴黎迪士尼和香港迪士尼。上海迪士尼乐园则采用两级票价结构,平日门票价格为370元,高峰日门票价格为499元。这一平日票定价,是目前全球的6个主题公园中最低的。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对此表示,其票价基于广泛深入的市场调研和分析,调研对象包括广大中国消费者、诸多业内专家以及本地监管单位等。

除了票价,上海迪士尼还在硬件和软件上大打“亲民牌”。根据公开信息,上海迪斯尼乐园占地约1000英亩,包括一座迪士尼乐园、总房间数为1220间的两座主题酒店及一座包括一些零售、餐饮娱乐及休闲设施、人工湖的购物娱乐综合体。

从交通区域交通来看,上海迪斯尼乐园是隶属上海浦东,这里不仅是长江三角洲最为核心的区域,也是全国范围内周末游最发达的一个区域。2014年,上海接待国内客流是2.7亿人次左右,入境游客流是达到790万,预计迪斯尼开园后,区域客流还将会有持续增长。

同时,上海市进行完善的交通配套设施的建设,轨道11号线成为了国内首条跨省地铁线,支线可到达苏州昆山,有望为迪斯尼带来大量苏南发达地区的优质游客。另外,迪斯尼乐园还有一条接驳线,连接覆盖了上海市的核心地区的地铁2号线,并连接上海的两大机场和一个火车站,这也方便上海市内外游客的抵达。

此外,迪斯尼乐园会主打“亲子游”,这种模式是目前国内核心的出游服务项目。相关数据显示,周边游产品当中,亲子游占比超过70%,而上海是亲子游出游率最高的城市之一。可以预计,周末亲子游市场的持续发展,或将成为给迪斯尼大量假日客流的保证之一。

不止是乐园

作为排名第一的全球主题公园,迪士尼2014 年的总客流量是 1.34亿人次,其中香港迪斯尼的面积最小,客流只有600万~700万左右,欧洲的巴黎迪士尼乐园是1500万~1600万,其他的三家客流都在 2000万~5000万左右。

而业内人士对于即将开园的上海迪斯尼一致看好,有机构也预测,由于上海迪士尼乐园在规模、品质、区位、交通、客源基础等方面条件俱佳,预计第一年(2016年)客流在1000万~1500万(按半年人数折算全年)左右,成熟期之后,大概在2500万~3000万左右,甚至有可能超预期。

以每位游客门票平均消费350元(考虑儿童票),园区餐饮、纪念品等其他消费300元,交通、住宿等消费600元的水平来保守计算。每年将带来直接园区经济效益156亿,带动其他经济效益144亿。

但迪士尼进军上海,将远远不是一个主题公园那么简单。

作为全球最大的娱乐及媒体公司之一,按照营业额计算,迪士尼在全球媒体公司中,其排名仅次于美国时代华纳公司。之所以成为娱乐及影视品牌的媒体界航母,是因为它完美地运用了“利润乘数模式”,即利用一个影视节目、形象等,重复地收获利润,让所有业务部门都获得了利润。

从分产品收入来看,拥有美国三大广播公司之一ABC和体育品牌ESPN的媒体网络占比最大,2014年收入为211.5亿美元;其次是主题乐园及其度假村板块,2014年收入为151亿美元。接下来是影视娱乐收入和消费品收入。作为美国最大的电影发行商之一,其在影视板块的收入达到72.8亿美元,而借助迪士尼传统板块——世界最大的儿童消费品品牌、世界最大的儿童书籍集团,2014年的消费品收入达到39.9亿美元。另外,主攻网络游戏,可穿戴设备类的互动媒体板块也正在呈现上升势头,这个从2009年起才开始经营的业务,在短短几年内已经获得突飞猛进,2014年收入达到13亿美元,未来走势也被业界看好。

可以想见,在未来上海迪士尼庞大的产业链中,主题公园不过是其赚钱的手段之一,而电影制片、迪士尼玩偶商品(含迪士尼授权业务、直销市场、图书出版、游戏、零售等)、互动媒体才是未来主要的经营手段。这几大板块相互关联,或在上海再次构筑起迪士尼强大的“吸金”帝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明珠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