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杂志广场 - 商界 - 正文

走在大数据时代的最前端

来源:商界 2016-04-08 11:24: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物联网、云服务和大数据。得益于在百度、微软、小米的工作经历,李海磊看到了物联网的广大市场,开始萌生创业的想法。


商界时尚2016年4月刊

AbleCloud的午餐很丰盛,听员工说,来这里工作之后,大家都长胖了。时值下午1点多,CEO李海磊为了杂志的拍摄,正在接受造型师给他化妆。他闭着眼问市场总监耿莎,午餐是否还有。耿莎笑着说:“吃完了,让你不早点儿。”“哦,我只是想让刚来面试的人顺便在这儿吃个午饭,大老远的过来不容易。”李海磊说完这话,空气凝固了几秒。

AbleCloud所在的领袖硅谷小区确实挺偏,当初因为相中了领袖硅谷的名字以及相对放松的别墅办公环境,李海磊决定把扩建成40多人的团队搬到这里。他说:“现在公司发展比较快,希望到今年年底团队能扩展到100人左右。”其实,扩展团队并不难,只是他想始终保持精英团队的状态,不想人才密度被稀释。他说:“艺高人胆大,一流人才吸引一流人才,二流人才吸引三流人才。”很多时候才华和胸怀成正比,只有一流人才才敢招一流人才,因为不怕被超越,不怕被取代。

云和大数据最早的拓荒者

AbleCloud所专注的领域主要是物联网、云服务和大数据。得益于在百度、微软、小米的工作经历,李海磊看到了物联网的广大市场,开始萌生创业的想法。

凭借在行业里七八年的技术和人脉积累,李海磊想把业内最牛的人聚集起来,用云和大数据技术来改变整个物联网行业。而这群牛人曾是中国云和大数据技术最早的拓荒者。“2008年的时候,我和其余三位联合创始人都在百度工作,那时候百度挑选整个公司最优秀的技术人才,启动了一个pyramid(金字塔)项目,希望能在技术领域开拓更多未来。那时候我们做的事情就是探索云和大数据,但当时还没有这些概念。”

两年之后,项目因为高层的决策无疾而终,这支被很多百度员工看作百度特种兵的部队,之后便各奔前程。现在AbleCloud的联合创始团队,5人中有3人来自pyramid团队。虽然公司成立于2014年8月,但在物联网领域,他们是行业引领者。

自我边界的挑

战者

对于任何创业公司来说,从0到1的过程都是最难的。李海磊还算幸运,得益于在小米云平台的工作经历,他很早就开始思考硬件该如何跟云技术相结合,怎样通过技术让硬件智能化。他看到了硬件智能化的未来和广大的市场前景,所以在大方向上,整个团队目标明确。难只难在如何去构建一个新的平台,以及如何把它做好。

AbleCloud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在短时间内构建起整个云平台的框架。“如果放在一般大公司,至少需要20~30人的团队干一年左右”,而李海磊希望能用3个月完成,且只有4名联合创始人自己干。能不能完成,大家心里有很多疑问。但李海磊说:“创业形势瞬息万变,生死有时候就是几个月的事,人只要敢逼自己,有了激情和勇气,就什么都不害怕了。”那3个月,他们每天15个小时的工作量,关在小黑屋里讨论、调整、跟进,直到最后真的用3个月完成了这项任务。大家才发现,其实创业就是一个不断打破自我能力、承受力边界的过程。

契约精神的

践行者

相较于很多年轻的创业团队,用“老气横秋”来形容AbleCloud一点不过分。这个平均年龄34岁左右的创始团队,每个人在职业生涯中,都已有了较高的职位和成就。现在选择创业,是疯狂更是理性。有技术人实现自身行业价值的梦想,也有看准物联网未来的独到眼光。彼此相熟七八年,人品和才干都知根知底。他们信奉“简单可依赖”,处理问题简单直接。而面对创业公司需要随时调整战略决策的实际情况,创始团队的每个人对公司如何发展得更好、运转更高效都有自己的见解。为了保证团队执行的高效和一致性,AbleCloud制定了团队的协作契约——遇事有分歧,充分讨论,尽可能创造正确决策的可能性。一旦决定,所有人必须执行,即使是火坑也往下跳。

硬件智能化未来的创造者

从2014年8月创立至今,AbleCloud在短时间内获得天使融资、A轮融资,被投资市场青睐。也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跟联想之星、京东、高德、国美、联想、苏宁、微信等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让大唐移动、三诺、亚都、海尔等硬件企业成为其客户。

AbleCloud在硬件智能化领域获得了不少的认可。不过,对于AbleCloud来说,这还远远不够。世界永远变化得比我们想象的快。AbleCloud希望能够引领硬件智能化的潮流,给物联网趋势提供动力引擎,让这个趋势来得更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