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底牌

来源:英大金融 2016-04-26 12:58: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香港经济如要企稳向好,一方面要巩固传统的金融优势,另一方面要寻找到新的增长点,持续巩固和打好五大底牌。

香港的底牌

文 | 孙兆东

3月22日,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竞争力2016年度报告》发布,在对亚太地区37个经济体竞争力的评价分析中,香港仍然没有超过新加坡,连续第二年退居亚军。

这或许再次证明了香港此时的尴尬。尽管仍然是“世界上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拥有高效稳定的营商制度和金融市场,拥有世界一流的交通设施网络和高质量的信息技术设施平台”,但事实上,香港经济增长已连续4年低于过去10年3.4%的平均增幅,2015年经济增长仅为2.4%。预计2016年香港经济增长只有1%~2%,低于2015年增幅。

2016年,香港经济增长放缓已经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原因在于,2016年全球经济复苏并不稳定,受到美国加息和全球经济波动的影响,预期香港外贸将持续疲弱,旅游业趋于放缓,也会影响市场消费和投资意愿,并对就业市场和企业经营产生新的压力。

由此可以预计,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实质增长低于2015年。同时,港币联系汇率将受到美元加息、人民币正式入篮、股市和房地产价格高位震荡等一系列事件的影响。

但即便如此,仍有一部分人认为,看似已经走向衰退的香港仍存在机会,只要能够用好手中的底牌,企稳向好的机会仍然很大。

四大因素

从传统意义上看,香港拥有金融、贸易物流、旅游和高端服务业四项支柱产业,是典型的外向型经济体。也因此,香港的经济随着外部环境变化而剧烈动荡。

总结一下,可以看出其受到的影响来自四方面:国际经济金融走势的影响、港币的联系汇率制度的影响、盲目排外思潮和占中运动的危害和大陆自贸区的影响。

从国际经济金融走势看,世界经济的不良循环影响了香港经济,一旦世界经济增长继续趋于放缓,香港就难以走出独立行情。而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历轮经济下行周期都会伴随金融风险的加剧,市场的波动性会加大,投资信心的平复和恢复仍需要时间。

而从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看,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元跟随美元升值(或贬值),导致资产泡沫进一步上升(或下跌)。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国际金融中心的资金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金融风险加大,进一步使投资者强化了全球化资产配置的意识,而不同货币汇率变化对资产价格起到重要作用。

实际上,港币升值,则香港股市、楼市价格上涨,资产价格上涨反过来再支持租金上涨,香港经济的运行成本会上升。而运行成本的居高不下会挤垮大量低利润行业,这也会使香港的国际竞争力显著下降。同时,香港经济对大陆依赖性日益严重,人民币的升值和贬值,都会使香港对内地物品价格相对波动,对香港市场价格产生影响。

2016年年初,美联储称,将2016年经济增长预期从2.4%下调为2.2%,并预计2016年将加息两次。在这样的预期下,香港将面临资产泡沫挤压、积存财富波动、企业利润增长等不确定风险。

从营商环境和意识形态看,香港出现的盲目排外思潮和占中运动对香港经济、投资带来不小的危害。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曾表示:“与2014年相比,2015年清明假期访港的内地和海外旅客人数全线下跌。香港‘占领中环’非法集会、‘反水货客’等违法行为是导致内地及海外访港旅客人数全线下跌的重要原因。”而旅游业的下滑,对股市、楼市和零售、餐饮、旅游等行业及普通香港市民收入,造成的严重负面影响也不可忽视。

按照2015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深圳首次超越香港,跃居综合经济竞争力榜首。加上正在深入推进自贸区建设的上海、天津和福建,香港自由贸易优势正被越来越多的自由贸易改革区域所替代。

五大底牌

尽管如此,香港仍有一些优势是难以被超越和替代的,这也是其在当前的情况下仍被唱高的理由。

首先是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目前,在亚洲诸多城市中,只有香港能够以四小时航程覆盖亚洲主要城市。同时,香港具有完善法制、融资环境完备,且高度自治。当下尽管经济不佳,但香港的营商环境并没有变化,企业在港投资,仍然可将香港作为桥梁,方便地走进内地或者走向世界。

二是国际金融中心优势。港交所已经开通沪港通,正在筹划开通深港通,港交所也是内地企业的上市平台。此外,香港具备低税率、少税种优势,根据世界银行的赋税报告,中国香港的税务环境排名全球第四。

值得注意的是,在香港财政司长曾俊华最近发表的《2016~2017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有一段表述为“香港政府将推出388亿港元税务和短期舒缓措施,给急切需要帮助的中小企业、旅游业雪中送炭,也为香港经济和社会长期发展作出投资,预计可提升经济1.1个百分点”。

同时,香港宣布将豁免旅游酒店牌照费用一年等减免措施,为初创初设的创新企业投入50亿元“创新及科技基金”,一系列税收优势,以及宽减个人收入和利息收入税收等措施出台,将进一步放大香港在税收方面的优势。

因此,香港经济的复苏,一方面要巩固传统优势,另一方面要寻找到新的增长点,持续巩固和打好五大方面的底牌:一是要把握好港币汇率,有效管控好对人民币和美元的均衡关系,适时改革联系汇率机制,保持港币汇率相对稳定,避免出现系统性风险。二是要进一步出台差别化的税收让利,有效预防通缩,让资产价格实现软着陆,使得营商环境更加改善;三是应切实整固和改善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及国际辐射能力建设;四是要紧抓“十三五”发展契机,继续扮演好国际化桥头堡角色;五是要从意识形态上,树立更加有利于香港繁荣发展的创新与共同繁荣的理念,营造新的购物中心、新的旅游点和基础设施,让更多大陆的民众到香港购物旅游,进一步增加内地和香港民众之间的沟通融合,进一步完善“自由行”提振香港经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