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刘纪鹏:打开创业板的供给闸门

来源:证券时报 2012-10-27 05: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金融市场一度陷入低迷行情。而今四年已过,不少国家的股市纷纷反弹,特别是美国道指早已收复失地,并且再创新高。反观A股,却时常与经济背离。融资、发行制度、分红制度等问题牵绊A股雄起,就此问题,昨日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做客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cy.stcn.com),与财苑网友共同探讨如何救赎中国股市。

网友:创业板年满三年,目前350多家公司上市,您对创业板做何评价?目前业界存在着降低创业板上市门槛,甚至探讨希望可以允许那些有亮点,但暂时盈利不达标的企业也能上市,您对其有哪些制度层面的建议和意见?

刘纪鹏:创业板的设立,应该说没有达到预期的设想。首先,无论是从公平,还是从效率看,其都未达标;其次,创业板指数开通时1000点,现在700点,这样的业绩是很难让人满意的;第三,创业板出现了业绩滑坡、大股东不务正业进行私募股权投资(PE)等问题。对于创业板实在不能打高分。

我还是建议创业板发行审批权下放到交易所,做程序性审核。创业板应该是真实供求,现在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把关的是发审委,发审委是在替股民做实质性审核。实际上,监管应该放开,把制约供求关系的闸门打开。我一直有个建议是打包发行,减少发行频率。每次上3家5家不行就上30家、50家,再不行就上100家。有人说是扩容,实际上这不叫扩容,这才叫回归正途。这样做下来的结果,无非是把发行价格打下来,给股民创造财富增值的机会。与原来的唯一差别是我们过去用2300亿的资金,培育了355家企业,现在却可以培育上千个企业。这些企业价格下来了,市场就顺了。同时,应该加大保荐人责任,出了问题就拿保荐人是问,轻则吊销执照,重则判刑。券商负连带责任,就像香港处理洪良国际那样,看谁还敢造假。

网友:记得刘教授前段时间在拯救中国股市的论坛中提到八大建议,尤其要严控资本市场家族企业的一股独大。对于这个问题,您现在有何高见来解决?

刘纪鹏:这个问题是当前压抑股市最重要的问题。近日,我来深圳参加证监会关于民营上市公司一股独大,治理结构完善的讨论,个人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课题。中国上市公司普遍存在一独大,既有公平问题,也有效益问题。现在家族企业上市后持股比例平均在40%以上。

虽然大盘股指很低,但创业板股价却很高。未来,创业板大股东减持是压抑二级市场的一座大山。目前看,有两个对策:首先,一级市场首次公开募股(IPO)时限制大股东持股比例,我认为应降低到40%至45%。IPO后,大股东持股比例应降到1/3左右。目前拟上市公司中有600家是创业板、中小板,通过调节这些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减缓部分压力;其次,二级市场上,凡是第一大股东持股超过30%的,其减持价格需要预先披露,预设可流通的底价。我认为,这个底价不以时间为界限,通过大小股东在股东会上协商通过 ,但这个价格要高于IPO发行价。目前有60%的上市公司都跌破了发行价。如果股价跌破预设的底价,要先解放了小股东,再解放大股东自己。激励大股东不要套现逃跑,要在增量财富上实现共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