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受访职工各述从业艰辛 呼吁涨薪成普遍意愿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丁鑫 2012-12-14 05: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日报》记者实地采访了多个行业的从业人员,他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对收入改革的期待

受访职工各述从业艰辛

呼吁涨薪成普遍意愿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2452元,而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还不足非私营的60%,仅为24556元,私营单位与非私营单位间的工资水平差距可见一斑。

数据还显示,在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中,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金融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以及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工资最低的三个行业分别是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以及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而在私营单位中也以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金融业(主要是各种保险代理、典当行和投资咨询公司)排在前三位,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农、林、牧、渔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工资最低。

12月12日,在这个雪花飘飞的冬日,《证券日报》记者对汽车销售、出版、银行、建筑、出租营运等多位从业人员进行了实地采访,看看他们对于即将进行的收入分配改革有何期待和看法。

汽车销售员小王向记者表示,汽车销售这个行业的主要收入来源是按所售汽车销售额的一定比例支付给员工,并且售出车辆价格越高得到的比例也就相对越高。在北京刚刚采用摇号限购的初期阶段,由于车辆的限购导致汽车销售数量呈现出了明显的下降趋势,这样销售员的收入也就随之下滑,希望在收入分配改革当中能够有一些对采用限购方式的行业更加优惠和鼓励的措施和政策。

从事杂志出版行业的张女士则向记者提出,自己非常期待能够在新的收入分配改革中关于加长带薪休假期限的鼓励政策出台。这样不仅是对自身行业,对各行各业来说都会因为带薪休假期限的加长来增加员工日常工作的积极性。

“自己从事的是体力劳动,并且建筑行业的施工项目相对存在着一定的危险性,另外在保险金方面对于建筑工人的日后保障性也相对较低,通过劳动所得的报酬是否可以得到一定的减免,这一点希望能够在收入分配改革当中有更多的税收方面的优惠措施,来使像我一样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作者获得更多的劳动所得。” 六建建筑公司下属项目的建筑工人陈师傅向记者提出。

在银行工作的梅先生也向记者说,“虽然目前银行方面的薪酬相对较高,但是薪酬越高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也就会相应上涨,并且银行的工作时间也相对较长,税收与工作时间的比例能否更加平衡,对于税收优惠方面的措施和政策还是十分期待的。”

另外,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也接触到了几位出租车司机,他们对于收入分配改革抱有很大的期待,并且均提到了关于收入倍增应该如何倍增,会不会使出租车司机从中获益。李师傅从事出租车司机职业已经好几年了,他向记者说,“对于收入分配改革当然是希望能够涨工资,少交份子钱。自己也听说了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的一些消息以及收入倍增计划,但是收入倍增计划是否能够切实有效的落到我们出租车司机身上还不知道,并且如何来实现收入倍增也是比较关切的。”

当记者问李师傅一趟活儿里自己大概能有多少收入时,李师傅略显无奈的说,“一趟活里收来的钱大部分都交给出租车公司,另外还有一部分费用要给加油站,自己能拿到的部分不是很多。”从李师傅的话语中也不难体会到在出租车行业中如何做好公平的分配对于出租车司机的收入来讲是占有很大因素的。

对于如何实现收入倍增,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这个目标,不是在贫富差距继续扩大基础上的倍增,而是中等收入群体的倍增,即在目前大约23%的基础上,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到2020年努力达到40%以上,由此使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扩大到6亿人左右。

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许耀桐教授指出,国家要把中等收入群体作为依靠力量。因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结果,必然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以及其他劳动阶层中的更多的人进入中等收入群体。明确提出把中等收入群体作为依靠力量,具有更加积极、更加鲜明的导向作用。

迟福林也表示,收入分配不公越来越成为引发社会不满情绪重要根源的特定背景下,要使工薪阶层为主体的中等收入者普遍认同自己的经济社会地位,迫切要求以公开、透明为重点,加快建立收入分配的基础制度;理顺利益关系,形成公正有序的分配秩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