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影子银行规模庞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2-12-20 06: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到底何为“影子银行”,目前尚没有明确的定义。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认为,区别于正规信贷业务的其他债务融资方式,即所谓的“中国式”影子银行。中国的影子银行应包含两部分,一部分主要包括银行业内不受监管的证券化活动,以银信合作为主要代表,还包括委托贷款、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等进行的储蓄转投资业务;另一部分为民间金融市场,主要包括地下钱庄、民间借贷、典当行等。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前迅速扩张的影子银行体系已经可以影响并改变市场流动性格局。也有观点认为,以银行理财产品为代表的影子银行分流了部分股市资金,这是今年A股熊市漫长的因素之一。

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超过20万亿元,且银行理财产品单季的发行规模环比增速都在20%以上。据此估算,2012年以来,每季度有超过1万亿元的资金涌入银行理财产品。社会融资结构在发生变化,非信贷类融资占比呈上升趋势。

对于“中国式”影子银行的规模到底有多大,截至目前尚没有权威的官方统计,各机构的统计数据也存在分歧。总体而言,目前影子银行的规模大约在15万亿元-30万亿元之间。

澳新银行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中国的影子银行规模为15万亿-17万亿元,这一规模大约相当于正规银行体系资产的12%-13%,相当于GDP的三分之一。宏源证券(000562)研究报告认为,目前影子银行规模估计约有21万亿元,占GDP的40%左右。广发证券(000776)则认为,中国影子银行总规模应当在30万亿元左右。

无论中国的影子银行的具体规模是多少,影子银行的发展速度极快、规模庞大、亟待监管等已是业界共识。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绝大多数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金融活动多数都处在监管之下,而不是像有些国家那样完全脱离了监管。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也表示,未来将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

而对于如何监管影子银行,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称,鉴于影子银行体系的发展已经从根本上突破了传统的银、证、保分界线,并再次模糊了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的界线,为了加强对其监管,应改变当前分业管理的架构,推动“一行三会”及其他相关部门的政策协调。同时,监管部门应致力于提高信息透明度,建立统一、及时、完整的信息收集和处理系统。

李扬认为,货币政策迫切需要从对数量型的政策工具(准备金率、信贷管理、央行票据等)的依赖上,全面转向主要依靠价格型政策(利率和汇率政策)。因为传统的数量政策主要针对的是银行的负债(存款)和银行的资产(信贷)。“无论影子银行的形式如何,作为信用价格的利率都将对其产生影响。所以,调控利率应该成为主要的货币政策工具。加快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是加强对影子银行体系监管的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

中国银行(601988)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指出,为防范影子银行体系的巨大风险,一方面,要保持流动性的适度充裕,做好过渡性安排和应急预案,维系影子银行的稳定性,并加强政策配套和监管规范;同时,要进一步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积极发展直接融资,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商业银行转型,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表内外理财产品,逐步减少总量,优化结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