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影子银行的“光与影”

来源:证券时报 2013-02-25 03: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2年末,多家银行频频爆出理财产品风波,建行代销信托产品浮亏超50%,工行前员工私卖理财产品致客户亏400万,其中,华夏银行(600015)“中鼎财富”系列理财产品致客户巨亏事件更是被推到了漩涡的中心。在昨天甘肃卫视播出的《新财富夜谈》节目中,财经评论员叶檀、好买财富董事长杨文斌、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林采宜、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一同探讨“影子银行”。

“影子银行”的

理财乱象

境内“影子银行”问题发酵的同时,境外银行也同样被曝光。东亚银行有一款境外理财产品“利财通”投资系列1期,浮亏比例更是令人不寒而栗。该款理财产品的广告词为“首月保证年收益率30%的固定收益,有机会缩短投资期至2个月更可赚取年收益率15%红利收益”。事实是在2007年发行2个月后该产品就浮亏了 70%,最严重时候亏损90%,至今,依然亏损近60%。

这款产品为什么会出现如此惨重的损失?记者找到了此前购买该款理财产品的谷女士。据谷女士称,“当时广告上写的特别有诱惑性,说发生像目前这种情况的可能性是0.7%。可是这个产品实际上第一个月就亏了10%了,第二个月就发生了它所谓的只有0.7%可能性发生的事件。”

叶檀:谷女士投资45万,到现在为止账面上大概只剩下14万人民币。产品资料显示这款产品所有资金投资于“瑞银优秀香港股票挂钩可转换结构型票据”。说得很复杂,最好玩的是这个投资者去问银行究竟投了哪几只股票,银行说这是商业机密,绝对不能说。像这样一款结构性产品的风险到底在什么地方?

林采宜:上述产品含有对赌条款。对赌里面有两个风险:一个是系统性风险,比如股市下跌30%,很容易达到它的触发点;第二个风险就是你的委托人,就是掌握这个产品的经理,他的选股能力,选不好的话,系统风险会被放大。作为投资者是无法把控的。所以千万不要买自己看不懂的东西。

叶檀:2008年金融危机这么如火如荼,主要是因为结构性产品,衍生了N次后,你已经不知道它是什么玩意了。这个产品从2007年开始一直还能活到现在,居然还有人去投资,投资者现在还是这么糊里糊涂吗?

杨文斌:金融风暴之后,应该是明显少了。刚才提到投资者去问银行的客户经理到底投了什么,其实他也说不出来,因为这个产品背后有一个很庞大的金融工程团队在运作。在我们这个金融市场里边,投资者跟产品最终提供方之间有一个最重要的角色,就是金融服务商。银行、券商都可以承担第三方角色。我们看到在爆发出的众多实例中,基本上没有一个不是跟中介商的误导有关系的。问题的本质就是中介服务商肯定是违背了职业道德,把不适合的产品卖给了不合适的投资者。

林采宜:其实监管的点就在这里,销售这种理财产品的机构是否有充分的及时的风险提示?只要有充分证据证明你已经充分提示过了,那你就可以免责。

“影子银行”的阳光化

叶檀: 银行理财产品会越来越多,会不会爆发大规模的风险?比如信托或地方债集体爆发风险了,有没有这种可能性?

林采宜:中国有这么庞大、越来越活跃的影子银行跟两个因素有关系:一个是存贷款利率管制,利率没有市场化。越来越多的钱从银行存款账户“搬家”到理财产品,某种意义上来说是逃避利率监管的一种方式。这种趋势不断倒逼利率市场化。一旦利率真的放开,可能有一部分资金又回到了银行存贷系统里面。第二个因素是政策限制。现在信托最大的两块是什么?一块就是政府地方债平台,一块是房地产信托。不允许地方政府发债,它只好走信托。房地产公司,尤其是房地产上市公司不允许贷款、发债,它也只能走信托这条道了。我觉得只要政策管制有所改变,那么影子银行的结构、利率或者风险都会有所改变。

叶檀:有一家银行向我推荐一个理财产品是地方政府债,收益10%挺高的。我一看发债的地方心里就发怵,因为那是个没钱的地方。这种产品要不要买?

林采宜:地方财政现在的确是寅支卯粮了。它要拉动区域的经济,又不允许发地方债,那么它就通过信托,实际上起到了地方政府发债的功能。但比较糟糕的是8到10的高收益是政府承受不了。地方政府主宰的项目哪有这么高的收益率?地方政府兜不了底,中央政府一定会兜底,它实际上是一个准政府债务。它哪怕通过期限结构的改变,发新债还旧债,我个人非常坚定的认为本金是不会有问题的,但高效益就不能保证。

赵锡军:未来影子银行应该从暗处走向明处。你可以发债、贷款、发信托计划,但核心是信息一定要透明,相应的风险在那。有一件蛮可怕的事情是,大家都在买产品,结果评级公司给的评级都是3A。

叶檀:从评级到监管,未来风险能不能控制住?

杨文斌:从未来的趋势来讲,我不那么乐观,也不特别悲观。重创型危机的可能性比较小。中国银行(601988)的董事长肖钢都在公开场合强调影子银行风险,说明我们已经意识到这个风险了。今年可能有一些局部风险会出来。信托中40%是对接银行理财产品的,体量很大。如果地方政府发债没有放开,房地产继续管制,会有一系列连锁的反应,但大事出不了,只是小的修复。最关键的是什么:放松管制,利率市场化,这样“影子银行”才能起到它应该有的作用。

叶檀:中国现阶段经济大规模扩张的背景下,银行既然满足不了所有的融资需求,那么影子银行的诞生就是必然的事情。但是我们也看到,在影子银行和理财产品的发展过程中,既有道德风险,还有金融风险,我想除了监管层要加强监管,金融中介市场对风险控制也非常重要。最后建议:如果要投资理财,一定要投资自己看得懂的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