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紧抓年末冲刺机遇 警惕楼市供需仍疲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敏 2015-11-12 06:19: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房企紧抓年末冲刺机遇 警惕楼市供需仍疲软

导读

由于政策环境持续利好以及房企年底冲刺业绩因素影响,预计今年最后两个月将迎来成交“暖冬”行情。但行业景气指数和信心指数下挫、供应方信心不足,将使房地产开发投资、新开工、土地购置等指标依然疲软。

本报记者 张敏 北京报道

11月10日,恒大地产发布公告,将2015年销售目标上调至1800亿元,较原目标1500亿增加20%。若完成最新目标,将比去年的实际销售额提升37%。

这一调整颇为出人意料。据恒大统计,其前十月已实现销售1545.3亿,同比增加44%,完成全年1500亿目标的103%。按照常理,恒大完全可以在最后两个月放缓销售节奏,坐享成果。

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大部分房企销售情况不佳,四季度可能出现供应热潮,加之连续降息带来的楼市利好,将使市场出现年末翘尾的“暖冬”局面。恒大借此机会迅速出货,意在继续夯实现金流。

在市场供需逆转的“白银时代”,这样的时机可谓“千载难逢”。但种种迹象表明,房地产业的信心并未恢复,供需两端都处于相对疲软状态,“暖冬”之后若无长效刺激,回暖或不可持续。

业绩压力引发集中供应

在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恒大的情形仅是个案。公开信息显示,截至今年10月,大部分房企的销售节奏按部就班,离全年目标仍有差距,不少房企有无法达成目标的风险。

公告显示,截至今年10月龙湖地产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417.1亿元,同比增长8.2%,完成全年销售计划的近八成。

同期,世茂房地产合约销售总额约539.4亿元,同比减少6%,是全年销售目标的74.92%;雅居乐前十月销售336亿元,完成目标率约74.7%;远洋前十月实现协议销售276.4亿元,仅完成全年目标的65.65%。

按照惯常的销售节奏,年末通常是房企冲击业绩,集中放量的时机。

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认为,在持续宽松的政策环境下,购房需求将继续稳步释放。随着年底临近,多数房企在年度销售目标和资金回款压力下,将采取更积极的销售策略,市场整体库存压力将继续缓解。

据了解,龙湖将在今年最后两个月推出一批产品,位于北京、广州、重庆、厦门、苏州等重点地区,产品既包括纯新盘,也包括老项目后期。

中国金茂则借“双11”举办“光盘节”,在全国12个城市,推出26个项目进行促销并给予价格优惠,这种优惠还体现在金茂旗下的酒店预订和商业平台上。此外,金茂还力推金融产品,以期扩大在金融领域的影响力。

销售端已有良好的信号。中原地产监测显示,今年10月全国22个重点城市的新房认购率达到62%,较9月上升5个百分点。其中,连续降息带来的政策宽松是刺激需求的主因。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由于政策环境持续利好以及房企年底冲刺业绩因素影响,预计今年最后两个月将迎来成交“暖冬”行情。房企虽然三季度销售业绩较二季度明显放缓,但四季度业绩走高可期。

中国指数研究院认为,在价格方面,不同城市仍将分化,热点城市房价或将继续平稳上涨,而库存压力较大城市将保持稳定,甚至有所下调。

市场信心恢复并不快

与短期的利好相比,业界对中长期的市场走势相对悲观。REICO工作室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房地产业景气指数由二季度的52.9下降至42,企业家信心指数由二季度的89.9下降到65.6。两者都有明显下调。

该机构认为,虽然三季度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价格继续上升,但企业盈利水平和综合经营情况差强人意,融资难度加大、固定资产投资意愿减弱等问题仍然存在。在小型企业和西部地区企业中,上述问题尤为突出。

全联房地产商会执行会长任志强指出,景气指数和信心指数的下挫,将对房地产投资产生很大影响。他认为,房企开发投资和购置土地信心的恢复,还有待于楼市库存消化。

需求方的信心也不甚乐观。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季度城镇储户调查问卷,截至2015年3季度末,认为房价“高、难以接受”的居民占比49.7%,比二季度降低了1.8个百分点;未来三个月打算买房的居民占比下降至13.8%,比二季度下降0.9个百分点。

REICO工作室据此指出,这说明房价的调整虽然令居民对房价水平的认可度有所提升,但居民购房意愿仍在下降。

上述机构认为,今年市场销售向好,在于政策利好的驱动。但供应方信心不足,将使房地产开发投资、新开工、土地购置等指标依然疲软。预计未来房屋新开工面积、房地产投资增速将继续下降。

任志强指出,今年是房地产销售的“大年”,预计全年的销售额可能会接近或超过2013年的历史高点,即13亿平方米的水平。但随着政策效应递减,市场销售的远景并不乐观。

有分析人士提示,由于经济发展、楼市供需关系等基本面并未改善,若缺乏有效的政策刺激,在春节长假时点过后,房地产市场将可能再度陷入低谷。(编辑 骆轶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