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商业评论 - 正文

中原证券在规范中稳步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帆 2005-11-08 07:37: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原证券在规范中稳步发展 2005-11-08 01:15 ----------...
2005年10月14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公告,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券商成为全国首批规范类证券公司。中原证券成立于2002年11月8日,至今只有三年时间;注册资本10.33亿元,属中等规模券商。该公司能够顺利通过中国证券业协会的严格评审,在100多家证券公司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首批规范类证券公司,标志着该公司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同时也证明了按照市场化原则化解历史金融风险的"中原模式"获得成功。为了探寻中原证券三年来走过的历程,记者专访了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建刚。

记者:首先热烈祝贺中原证券成为全国首批规范类证券公司。中原证券成为全国首批规范类证券公司,是否标志着公司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张建刚:谢谢!中原证券高度重视规范类证券公司评审申报工作,我们认为这是券商浴火重生、规范发展的重要举措。公司在完成全面自查整改、实施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独立存管和清理资产管理业务的基础上,顺利通过了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的严格评审,成为全国首批规范类证券公司,这是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对公司成立三年来经营管理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标志着公司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在这里,首先要感谢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00年,省政协1号议案建议组建我省综合类证券公司。之后,省政府动员省内有实力的国有企业出资,全力推动中原证券的筹建工作。公司成立后,省政府为公司创造了宽松的发展环境,并要求公司从一开始,就要按照市场化原则,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当公司在解决历史问题时,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协调,帮助公司克服了很多困难。公司能够成立并发展到今天,凝聚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心血。

我们还要感谢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的持续监管和亲切指导。三年来,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对公司监管与服务并举,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独立存管、全面自查整改、经营管理合法合规等方面,严格监管,毫不留情;在规范发展、业务拓展等方面,热情指导,寄予厚望。公司每前进一步,特别是顺利通过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的严格评审,成为全国首批规范类证券公司,都离不开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的监管和指导。

公司成为全国首批规范类证券公司,得益于股东单位的充分信任和全力支持,这是公司在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干部员工经过三年的共同努力取得的成绩,我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对公司的支持和厚爱。

记者:公司法人治理情况怎样?

张建刚:股权结构是法人治理的基石,对于企业的发展起决定性作用。中原证券最大的规范是法人治理的规范,最大的制度也是法人治理的制度,这是我们以法治企的根本保证。公司具有股东背景良好、股权结构合理的显著特点。

首先,公司股东中有3家上市公司的母公司和2家省本级国有资产投资机构。公司的股东本身非常规范,并且站在发展我省资本市场的高度,从公司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发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是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发展的根本保证。

第二,产权清晰。9家股东的投资,分属省本级和市本级国有资产,作为出资人,他们十分关心公司的经营状况与自身的投资收益。各股东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的规定,依法行使出资人的权利,有利于公司真正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第三,股东持股比例较为合理。大股东之间相互制衡,相互协调。避免了大股东一股独大、使公司回到国有独资企业的老路上;同时,又避免了股权过于分散、公司没有主导力量,群龙无首,陷入混乱境地。

公司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在法人治理结构方面改革的力度较大,并且基本上一步到位。一是以股份有限公司的形式组建。二是按照《公司法》、参照《上市公司章程指引》制定公司章程。三是在运行过程中严格按照章程办事。

公司一方面按照《公司法》构建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保障作用和工会的民主监督作用,在党委的领导下,加强公司整个班子的建设。公司成立之初,就大力倡导相融共生、汇聚中原,讲团结、树正气、求发展的理念,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环境。董事会、党委会、经理层、监事会、工会领导的分工不同、经历不同,但有共同的理想、追求和目标,就是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期望和股东的重托,把公司办好,把是否有利于公司的发展作为出发点和归宿。

记者:中原证券一开始的基础并不好,你们是怎样治理整顿的?

张建刚:中原证券是在原河南财政证券公司、安阳信托公司证券营业部合并重组的基础上,联合其他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起设立的,注册资本10.33亿元,其中现金出资6.835亿元。公司成立后,根据中国证监会的批复,在河南监管局的指导下,按照市场化的原则,收购了原河南证券总部、营业部、服务部的证券类资产,并代其归还了所挪用的巨额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化解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重大金融风险,维护了广大客户的合法权益。

鉴于公司设立方式的特点,我们在公司成立伊始,就下大力气治理整顿,解决历史问题,先后开展了两次以摸清家底、发现问题和排查风险为目的全面稽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严字当头,治理整顿。一是,制定了营业部总经理、财务主管、电脑主管、柜台人员四个关键岗位的四个"十不准",并作为"高压线",一经触犯,严肃处理。二是,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规定,对所有营业部总经理、电脑主管、财务主管进行了轮岗交流,并对电脑主管、财务主管实行委派制。三是,加强干部出境管理。四是,加强技术监控,在第一时间对资金、证券的异常变动实施监控和预警。五是,加强资金调度和客户保证金管理,不定期对营业部进行资金安全压力测试。六是,明确营业部电脑人员的操作权限。七是,规范营业部业务操作流程。八是,严格印章管理,营业部的行政公章收回总部统一管理,使用和保管相隔离。九是,签署合同、协议等法律文件,必须由律师出具法律意见,控制合同风险。十是,为严肃纪律,先后处分了历史上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营业部总经理、副总经理12名,有的移交司法机关,有的撤职;免去了8名营业部电脑、财务主管的职务。公司实施这10 项主要措施后,我们的员工经历了一次思想观念上的洗礼,经历了一次体制改革的磨砺,经历了一次脱胎换骨的改造,经历了凤凰涅磐、血与火的锻炼。通过治理整顿,公司有效控制了经营管理风险,各项业务纳入了规范发展的轨道。与此同时,我们以改革为动力,采用清回资金与综合费用直接挂钩的大包干办法,下大力气保全资产、清收债权,三年来累计清收回各类陈年老帐4亿元,夯实了资产基础,也为申请评审规范类证券公司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4年9月,公司根据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关于要求证券公司开展全面自查工作的通知》,开展全面自查工作。在全面自查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建立了责任制度,自查的范围"横到边、竖到底",不留死角。2005年6月20日、7月25日,公司两次向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呈报整改报告。河南监管局在日常监管的基础上,组织力量对公司进行了全面的现场核查,并于2005年8月18日下达了《关于对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意见函》,指出"中原证券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自查,并提交了符合要求的自查报告。整改计划可行,措施较为有效,整改责任人明确,大部分问题已整改完毕"。"中原证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内部控制较为完善,经营较为规范,未发现挪用客户资产、违规资金拆借、帐外经营以及三方监管等违规业务"。回顾公司三年来走过的历程,实践证明规范是发展的前提;如果没有规范,就根本谈不上发展。

记者:券商挪用客户保证金是大家都很关注的问题,中原证券的客户资产是否安全、完整?

张建刚:目前,公司有50多万客户。许多客户的交易结算资金是他们多年省吃俭用积蓄下来的,甚至是全家的保命钱。客户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挪用客户的资金就是犯罪。确保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安全与完整,是证券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实行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独立存管,是证券公司确保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安全与完整的必要条件。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规范发展、稳健经营的理念,代原河南证券归还了所挪用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5.71亿元,同时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三条铁律",杜绝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客户委托管理的资产、客户托管的债券。

一是,公司规范发展的经营理念、健全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是保证客户资金安全的基础。公司股东背景良好,股权结构合理,法人治理健全,形成了逐级授权、逐级负责、权责明确、相互制衡、责任到人、扁平化管理的权责体系。

二是,公司机构设置健全且相互制衡,是客户资金安全的组织保障。公司设有经纪业务总部、证券投资总部、资产管理总部、计划财务总部和稽核审计总部等业务和管理部门,各部门都具有独立、明确的职责,形成了相对独立的业务运作构架和相互制衡的管理体系。

三是,客户资金管理体系严密,制度健全,执行到位。公司实行"独立运行、集中管理、实时监控"的客户资金管理模式,制定了一系列制度,使客户资金管理有章可循。公司客户资金与自有资金严格分离,实现了账户独立、席位独立、核算独立。公司对客户资金实行"集中管理、比例留存、区间控制"的管理办法,同时进行多种形式、不定期的客户资金安全压力测试。公司实行"资金日报"制度,按时向中国证监会汇总编报"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周报",并且向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开放了客户资金实时监控的系统接口,使公司的客户资金处于监管部门的及时、严密监控之下。

四是,信息技术平台建设为客户资金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公司先后建立了法人清算系统、财务核算系统、证券综合管理平台,依托先进的技术手段,加强管理,防范风险,提升管理层次。公司积极建设集中交易系统,目前,公司所有营业部全部实现了集中上线、集中交易、集中清算,从技术手段上,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客户资金的安全完整。

五是,全面清理不规范的客户账户,并对客户账户进行风险分类管理。由于历史的原因,公司有的客户账户资料不完备。公司本着向客户高度负责的精神,集中力量对客户账户资料进行完善。在这里,我诚恳地提请我们的客户,配合公司尽快完善账户资料,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公司根据客户资金独立存管封闭运行原则、分离与制衡原则、集中管理原则、增加透明度原则、防范风险传递原则和系统强制留痕原则等"六项原则",通过建立组织体系、账户体系、结算托管体系、核算体系、交易体系、划付体系和监控体系等"七大体系",实现了中国证监会规定的"五项内控要求",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公司维护客户资金安全、完整的诚意和决心。可以负责任地说,公司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安全、完整的。

记者:人们经常说以人为本,中原证券人才队伍建设情况怎样?

张建刚:证券行业是资金密集型和人才密集型行业,人的因素在证券公司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流的证券公司需要具有战略意识和金融企业管理经验的管理人才,需要具有深厚专业底蕴和丰富从业经验的专业人才。我们把发展的观点作为公司文化建设的核心观点,坚持公司的发展与个人的发展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三年来,公司上上下下,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不管市场千变万化,始终抓住发展这个中心,咬定青山不放松。用发展来安排部署整体工作,用发展来评价决策正确与否,用发展来衡量事情的是非对错,用发展来评价每个单位和每个人。

公司针对行业发展态势和自身人才结构现状,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引进和培养并举,着力构建一流人才队伍。同时,大力倡导职业经理人意识,引导广大干部员工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立足本职岗位、通过实际工作,实现人生价值。截至目前,中原证券职工人数699人,比成立之初的925人减少226人。原来只有几名硕士,没有博士,现在拥有62名硕士,11名博士,本科以上学历员工的比例由31%提高到59.9%,635名员工具有从业资格,占员工总数的90.8%。公司员工队伍结构比成立初期有了明显改善,人才队伍建设基本适应了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我们在大力调整人才结构的同时,还着力建立健全在行业内有竞争优势的激励约束制度,使人才能够"引进来、留得住、创效益"。现在,公司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自营业务、理财业务等主体业务均建立了激励约束制度,针对管理部门的激励约束制度也要逐步完善。

近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一五"规划建议,明确要求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将会对我国金融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再者,我国资本市场将会进一步对外开放,国内证券公司还要面对境外金融机构参与市场竞争的强大压力。在此形势下,公司的人才队伍建设仍然是一项艰巨而紧迫的任务。

记者:证券行业风险较高,中原证券的内部控制情况怎样?

张建刚:公司按照中国证监会《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的规定,严格内部控制。公司内部控制机制严格遵循健全性、独立性、相互制约、防火墙和成本效益原则;内部控制制度严格遵循全面性、审慎性、有效性和适时性原则,形成了包括公司组织结构、规章制度、业务流程、事故防范及应急处理措施的全面、系统、及时、有效的制度体系,设立了顺序递进、权责统一、严密有效的三道监控防线,并且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公司在短时间内迅速建立了在行业内比较先进的制度体系,已经出台了150多项规章制度,涵盖经营管理各个层面,使所有经营管理活动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公司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决策体系。股东大会是公司的最高权力机构,公司的发展方向、目标和战略由股东大会决定。董事会最大限度地代表了出资人的利益,公司的重大事项由董事会决策。总裁主持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工作,经营管理的决策由总裁办公会决定。按照董事会决定的资金规模,证券投资、资产管理业务分别由证券投资决策小组、资产管理决策小组决定。

在监督体系方面:一是监事会监督,公司监事会对全体股东负责,对公司财务以及公司董事、总裁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履行职责的合法合规性进行监督。监事会设专职主席,参加了公司大部分重要会议,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面监督。公司每月都向各位监事报送财务月报,主动接受监督。二是日常稽核审计,公司稽核审计部门对董事会和经营班子负责,代表董事会和经营班子对所有部门和分支机构独立稽核,履行事中的风险监控和事后的风险控制职能,就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独立检查、评价、报告和建议。目前,公司稽核审计部门每年都要对各部门、各分支机构稽核一次,已经对17家营业部负责人进行了离任审计。我们通过稽核审计提高了全公司依法经营、规范运作的自觉性,进一步规范了管理、控制了风险。三是合法合规性审核,公司法律事务室负责审核制度和合同的合法合规性,公司成立以来共审核各类合同、协议等法律文件近1000件,在事前有效控制了合同纠纷。

公司在经营管理工作中,全面执行中国证监会颁布的《内控指引》,在有些方面甚至比《内控指引》规定的还要严格。下一步,公司还要组建风险管理总部,制定风险管理办法,重点管理自营和理财等高风险业务。逐步建立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公司运行机制和内控机制。

记者:中原证券成立只有三年,各项主体业务是如何开展的?国内很多券商因为违规开展理财业务出现严重风险,中原证券的理财业务有没有风险?

张建刚:公司成立以来,规范经营,稳健发展。先后获得受托投资管理业务资格、证券发行主承销商资格、网上证券委托业务资格、证券发行保荐机构资格、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代销业务资格、"上证50ETF"参与券商业务资格、上海证券交易所国债买断式回购交易资格、股权分置改革保荐机构资格。

在经纪业务方面,公司全面推行经纪人制度、完善以市场份额为核心的动态利润考核办法、大力拓展非现场交易、初步建立咨询体系,加强经纪业务与研究业务的联动机制,进一步疏通研究成果转化渠道,使得营业部在有效稳定客户资源的基础上,实现了单个营业部的规模经营,提高了经纪业务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公司经纪业务市场份额在3年内增加了15%。同时,在经纪业务创新方面,积极探索营业部的功能转型,大力开展非现场交易业务。现在,公司非现场交易量已经占到整个交易量的58%,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公司成立之初,所属营业部网点布局极不合理,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基本完成了营业部的整合工作。整合后,营业部的部均交易量明显提高,综合成本大幅度下降,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公司迁址、置换到北京、青岛、杭州的营业部也已经正式营业。

在投资银行业务方面,公司白手起家,以人为本,边打基础边发展,边发展边打基础。2003年,公司共计签署20家副主承销及分销协议,其中已经完成了6家IPO副主承销业务和2家分销业务,为9家企业提供财务顾问及改制上市辅导工作,并积极参与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工作。2003年11月,中国证监会批准了公司的主承销商资格,并给予2条证券发行通道。

2004年上半年,公司积极应对我国证券发行制度由通道制转变为保荐制的重大改革,面对投资银行业务刚刚起步、保荐代表人较少的局面,首先发挥市场化程度高的机制优势,快速反应,引进保荐代表人。现在,公司已经拥有6名保荐代表人。同时,公司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要求,在是否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等9个方面进行了认真自查,并顺利通过了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的现场检查。2004年9月1日,中国证监会批准公司注册登记为保荐机构。

2005年,国家重点解决证券市场股权分置问题,公司又顺利获得股权分置改革保荐机构资格,保荐的风神股份的股权分置改革项目已经完成。现在,公司正在承做的股权分置改革项目3个,再融资项目3个,财务顾问项目3个。正在承揽的股权分置改革项目6个,IPO项目2个,财务顾问项目2个。三年来,公司的投行业务一年一个台阶,现在已经到了边打基础、边发展、边收获的阶段。

在自营业务方面,公司以证券自营决策小组、证券投资分析联席会议、证券投资总部三层业务决策体系为框架,以研究、决策、运行、监督、评估为运行机制,科学决策,规范运作,严控风险。三年来,公司在证券市场持续低迷、全行业连续亏损、投资者信心遭到重创的形势下,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加强宏观经济研究,挖掘具有投资价值的行业和品种,以控制风险为基本准则,适时调整仓位和品种,投资收益率超过了同期基金的平均收益率。

在资产管业务方面,从无到有,规范创业。据统计,全国公开报道的风险类证券公司中,有73%的问题出在资产管理业务。因此,我们本着对客户高度负责的精神,把风险管理当作资产管理业务的生命线,在准确识别、充分论证资产管理业务各环节风险的基础上,构建了较为完整的风险控制体系。首先,制订了各种制度,并在运行过程中严格执行;第二,借鉴国际先进的风险控制数量模型,首创了模拟资产负债比例管理模式,及时识别风险、测量风险、处置风险。去年10月份,公司根据中国证监会紧急会议精神,全部清理了资产管理业务。在不到2年的运作期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收益率达到了8.7 %。目前,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没有任何风险。同时,公司按照中国证监会新的规定,向河南监管局报备了资产管理业务格式合同文本。下一步,公司将按照中国证监会许可规范类证券公司开展的业务范围,继续为广大客户提供良好的理财服务。

记者:现在全国130多家券商中,创新类12家、首批规范类7家,总共19家。中原证券作为规范类证券公司,在组织创新、业务创新、经营方式创新等方面有什么打算?

张建刚:我理解中国证监会对证券公司实行分类监管的初衷,就是要优胜劣汰、实现证券资源的优化配置,让一部分质地优良的证券公司率先开展组织创新、业务创新、经营方式创新,打破"同质化"竞争格局,从而形成骨干证券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作为一家中等规模的证券公司,能够跻身全国首批规范类证券公司的行列,确实不容易。但这只是万里长征中的第一步,以后的路程更艰难、困难更多。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继续规范运作、稳健经营,在规范中稳步发展。

一是,坚持把控制风险放在首位。证券行业是高风险行业,加上我国证券市场具有典型的新兴市场特征,总结其十多年的经验教训得出的结论,就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要规范发展,要把控制风险放在首位。首先,我们要依法治企,要靠制度,要按规定办事。再者,我们要正确处理创新和风险、发展和规范的关系,创新决不仅仅是业务创新,而是涵盖经营管理各个方面的全方位创新。在业务创新上,凡是法律法规不明确的,坚决不搞"擦边球";凡是法律法规许可的,要集体论证,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积极创新。

二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回归证券行业属于服务行业的定位。过去,证券公司享有特许经营权,"坐商"的行为方式非常明显。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客户是公司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就集中表现在对客户的服务水平上。我们要从客户的利益出发,牢固树立客户价值观,客户的需求就是我们服务的重点、客户的潜在需求就是我们创新的重点,通过专业化的金融服务,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友好度、忠诚度,真正把"客户利益至上"这句话落到实处,实现公司价值与客户价值的有机统一,使公司与客户共成长。

三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回归证券公司属于企业的定位。企业首先要找市场,而目前的证券市场又是一个像农业一样"靠天吃饭"的市场。但是,证券市场永远有机会、永远是对的,市场机会是给有准备的证券公司的。证券行业只有全行业亏损,没有全部证券公司亏损;只有被淘汰的证券公司,没有被淘汰的证券行业。我们的股东投资公司是要回报的,这是硬道理。我们要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就必须像现代农业一样,努力解决靠天吃饭的问题,要从股东的利益出发,牢固树立股东价值观,积极进取,多渠道开拓市场,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立足中原,发挥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把河南这个大市场做精做透,进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形成特色、形成比较优势。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企业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竞争是业绩的竞争。人才在证券公司极端重要,我们要牢固树立人才价值观,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两手抓,首先大力加强对现有员工的培养提高,同时大力引进业内一流人才。我们"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重学历不惟学历、重能力不惟资历,衡量人才能力的标准就是业绩。在用什么样的人、怎么用人这个重大问题上,公司坚持市场化原则。一方面,营造简约平和的工作环境,引导员工树立职业经理人意识,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业绩;另一方面,努力建立在行业内有竞争力的激励约束制度,其核心就是把收入和业绩紧密挂钩,使员工在为公司创造价值的前提下实现个人价值,并与公司共成长。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们欢迎有真才实学的业内人士,汇聚中原、相融共生,同心、同德、同发展。

五是,坚持开放战略。当前,我国证券市场处于"新兴加转轨"的关键时期,党中央要求"稳步推进金融业综合经营试点",《证券法》、《公司法》刚刚修改,明年我国将全面兑现加入WTO的承诺。在新的形势下,机遇和挑战并存,希望和困难同在,我们必须牢牢把握这一历史机遇,以成为全国首批规范类证券公司为契机,制订未来三年发展规划,不断探索对外开放的途径,在实施人才战略方面要有新进展,在组织创新、业务创新、经营方式创新等方面要有新突破,在占有市场份额方面要有新局面,在经营业绩方面要有新提高,继续发扬过去三年中形成的优良作风,脚踏实地,规范运作,力争在未来三年内,再上一个台阶,成为全国创新类证券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