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金融证券 - 证券市场 - 正文

上市公司业绩总体滑坡 首次半年报难掀业绩浪

证券之星 作者:全华 2002-07-30 16:35: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沪深两市共有91家公司(含带B股公司)公布了半年度业绩。从已公布中期业绩的公司报表来看,半年报业绩浪行情难以如期而至
上海7月30日消息:截至本月29日,沪深两市共有91家公司(含带B股公司)公布了半年度业绩。今年年中是沪深上市公司首次执行半年度报告的时期,从已公布中期业绩的公司报表来看,半年报业绩浪行情难以如期而至。

  据华西证券报道,首先,整体业绩可能出现滑坡。去年上半年沪深市场上市公司整体每股平均收益是0.1025元,根据这一标准衡量,在已公布今年中报的91家公司中,低于这一水平的公司家数为41家,占到已公布中报公司总数的45%左右。考虑到绩差公司往往会在中报报露截止日前集中披露的特性,预计在8月份尤其是中下旬披露中报的公司业绩将不太可能很好,并将拉低今年中期上市公司平均业绩水平。再结合目前已发布业绩预告上市公司中,报喜公司家数与预警、预亏公司家数之比大约为1比2的状况,今年中期上市公司平均业绩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下降的可能性比较大。

  其次,公司非经常性损益贡献较大。在已公布报表的91家公司中,绩优股(以半年报每股收益达到或超过0.20元计)的数量为24家,占26%左右,按照简单的口径计算,这些公司全年业绩应保持在0.40元以上的水平。其中金融街(000402)的业绩最好,每股收益水平达到了0.47元。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业绩大幅度增长主要得益于报告期内公司获得了3772.56万元的所得税返还款,如扣除掉非经常性损益,公司中期每股收益仅为0.16元。相同的例子还有泸天化(000912),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增长97.39%,但主营业务收入仅增长了2.98%,期间增值税退税对公司业绩也作出了比较大的贡献。如果扣除非经常损益,公司每股收益水平降至0.155元。除此之外,我们在去年年报中发现深圳市场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滑坡,但今年中期截至本周一为止,深市31家已发布半年报业绩的上市公司中,产生了12家每股收益不低于0.20元的绩优股,占38.7%;而沪市已发布中报的60家公司中,也仅有12家每股收益不低于0.20元,仅占20%。今年的半年报业绩报告,深圳市场是否会重新扮演以前的“绩优市场”的形象,值得关注。

  第三,低派现及不分配现象明显。已公布报表的91家公司中,目前只有5家公司推出中期分配预案,其中只有泸州老窖(000568)拟中期10派1.5元、天坛生物(600161)拟中期10派0.8元、金牛能源(000937)拟10派1.5元,以现金回报投资者;另外两家公司,即九芝堂(000989)和四环生物(000518)则分别拟实施10转赠3、10转赠8的转送方案。去年中期尽管现金分红水平并不太高,但仍有相当数量的公司实施了派现,而今年的情况无疑要差得多。愿意拿出现金分红的两家,仅泸州老窖的股息获利率达到了1.6%左右的水平,天坛生物相同指标则只有0.48%。

  第四,上市公司仍然热衷再融资。截至目前,共有超过10家的上市公司在今年中期提出了再融资要求,其中稀土高科(600111)、云天化(600096)、大连金牛(000961)三家公司提出发行可转换债券;常山股份(000158)、哈飞股份(600038)、凯诺科技(600398)、云维股份(600725)、精密股份(600092)五家公司提出配股(均为10配3);美罗药业(600297)、南京中商(600280)两家公司拟增发新股。在上市公司融资政策已经出现变化,且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下滑的趋势下,今年中期仍有相当数量公司提出再融资计划,说明上市公司仍然对再融资有着强烈要求。

  第五,机构资金频繁亮相。由于先期发布半年度报告的公司往往业绩较好,这类公司也在今年上半年成为各机构资金大举建仓的对象。

  其中,如泸天化半年报披露的前十大股东中基金占据7席,除普丰基金外,其它全是新近建仓的基金。它们分别是基金同智、基金景业、基金华夏、基金兴华、基金普丰和基金开元。此外,云内动力、威孚高科、云维股份等前十大股东中,也有众多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

  综合以上五方面今年中期已公布业绩上市公司特点来看,在首次实施半年度报告的情况下,上市公司业绩披露仍然按惯例由业绩优良的公司率先披露,但绩平及绩差公司数量有所增多。这将有可能使人们对上市公司因去年受计提呆坏账、会计制度调整等因素影响,利润基数变小,从而中期出现增长的预期部分落空。这也可以从一方面解释目前沪深市场行情为什么欲振乏力。在首次半年报业绩披露期间,上市公司业绩并没有带给投资者以太多惊喜;同时分配方案也不如人意,市场预期中的半年报业绩浪行情根本不能得到展开,甚至相反还对大盘走势形成了一定短期负面影响。不过由于去年上市公司年报平均业绩水平不高,仅为每股0.13元左右,因此今年年报市场平均业绩出现增长的可能性仍然比较大;另外,目前已公布中报的深市上市公司中出现了较多绩优股,或许短期内可以对深市个股走势产生一定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