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专稿 - 证星视点 - 正文

低价股模式能持续多久?

证券之星 作者:全华 2002-08-01 21:02: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往的投资理念和运作手法逐步被市场淘汰,而新兴的、有生命力的投资理念还没有诞生。在市场的过渡期,一些过渡性的理念开始在市场上滋生,并为一部分机构投资者所接受。作为理性的投资者,我们有必要对这些理念可能产生的后果,持续的时间做较为细致的分析。
随着证券市场历史性地由牛市步入熊市,以往的投资理念和运作手法逐步被市场淘汰,而新兴的、有生命力的投资理念还没有诞生。在市场的过渡期,一些过渡性的理念开始在市场上滋生,并为一部分机构投资者所接受。作为理性的投资者,我们有必要对这些理念可能产生的后果,持续的时间做较为细致的分析。


目前市场上最盛行的莫过于低价大盘股的投资理念。这种理念认为,目前市场的坐庄时代已经过去,在相对温和的市场环境中应该选区那些股价较低、流通盘较大,有一定外资并购想象空间的股票短线运作,获取10%-20%的利润。通过相对短的持仓周期和快速的资金滚动来获取利润。


笔者不否认这种模式在最近这种相对温和的市场下能够获得一定的利润(包括华北制药、东方航空等股票的股价表现已经证明了这种模式的市场认同)。但是现在已经有投资者开始认为这种模式能够支撑大盘,能够在未来半年的时间内起到作用,这一点我们就很难认同。


这种模式存在明显的漏洞:


漏洞之一:整个市场环境系统性风险并没有得到有效释放,市场未来的运行趋势仍然难以乐观。如果大环境不好的话,那就很难激起投资者的热情。在最近几个交易日中,一批强势股在上涨拉高中由于大盘的疲软而屡屡无功而返就是已经证明了这些股票的涨势中蕴含着相当大的不稳定成分。


漏洞之二:本质上说,目前的炒作模式仍然建立在价值严重高估的基础之上,获利的关键仍然在于短期内的资金博弈,也就是说先进入者的获利必须依赖后进入者以更高的价格购买其持有的股票,必须要有跟风盘的介入。当然任何环境下的投资者资本利得都要依赖这种模式,可现在市场股票价值严重高估,即使是低价股的市盈率也动辙30倍、40倍,无论其业绩增长还是被外资并购,他们可能出现的利润增加已经被提前透支。这种情况下,跟风盘的介入需要特定的市场气氛,也可以说这种模式仍然传承了以往那种"搏杀"的性质。尽管未来几年的证券市场仍会存在相当的投机气氛和"博杀"特质。但是就目前点位而言,不论是股票价格还是市场气氛,这种模型还不具备持久的生命力,也不具备有持续力的盈利空间。


漏洞之三:目前证券市场上符合上述标准的股票家数很少。由于历史性的原因,国内证券市场的上市公司中相当一部分可以列入垃圾股的范畴,有限的炒作较少、企业规模较大的上市公司并不是很多。可供市场选择的品种并不多(这首先就决定了这种模式不会为大盘提供持久的支撑)有限的股票其价格已经被抬高,市场很快就会面临无米下锅的窘境。


严格地说,就现阶段而言,这种思路并不真正成其为理念,他只不过把以往的"庄股模式"改头换面而已,尽管"垄断性持仓"的特征消失了,但"过度投资"的痼疾并没有减弱。与其说这种模式是一种市场主动的发展冲动,不如说是市场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背景下一种无奈而被动的选择。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模式之所以在最近能够市场认同,并能够产生一定的利润,其关键就在于在管理层的呵护下市场形成了某种相对稳定的氛围,一旦这种氛围被市场本身的运行规律所改变,这种模式很快就会销声匿迹,现在其股价上涨所形成的风险就会开始释放,投资的天平又将向风险一端倾斜。(禾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