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金融证券 - 证券市场 - 正文

证监会有关人士:资本市场需通过开放加速发展

证券之星 作者:全华 2002-08-02 14:52: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有关人士在香港2002年中国投资政策研讨会上指出资本市场需通过开放加速发展,利用外资参与资本市场股权投资。
香港8月2日消息:中国证监会有关人士在香港2002年中国投资政策研讨会上指出资本市场需通过开放加速发展,利用外资参与资本市场股权投资;中外合营证券公司或基金管理公司有望年内成立;我国储蓄将更多地从银行存款转向股市和债市。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中国证监会有关人士在日前举行的香港2002年中国投资政策研讨会上发言指出,中国资本市场在发展过程中始终高度重视对外开放;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潜力是巨大的,需要通过开放来加速发展。

  这位人士说,一个快速、健康发展的经济,离不开与之相适应的资本市场。中国资本市场在发展过程中始终高度重视对外开放。根据中国政府关于利用“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的政策,我们一直在研究如何用好国际资本和市场。

  该人士指出,资本市场开放不等同于资本账户项下人民币可兑换。资本市场开放有以下几个层面:首先是资本市场服务业的开放。欢迎国际上优秀的证券机构来华,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这是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其次,有条件地放宽资本的跨境流动,吸引合格的外国机构投资者投资于本地市场。我们正在与有关部门研究和论证这些市场QFII的经验及引入国内市场的可行性,还包括利用外资参与资本市场股权投资、开展外资并购业务等。第三,融资主体跨境上市。中国近年成功地推出了若干大型国有企业在包括香港在内的海外主要资本市场上市。在这方面,今后还有更大的潜力。第四,交易所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我们将密切关注国际资本市场的动态和发展,加速发展和完善中国的交易所建设。

  他认为,中国加入WTO,为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体进程决定了中国资本市场将快速发展和更加开放。目前有30家境外证券类机构在内地设立了40家代表处,不少境外证券类机构与内地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基金托管银行等开展了密切合作,合营证券公司或基金管理公司也在筹建之中,并有望年内正式成立。

  谈起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前景,这位人士指出,中国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正在成为资本市场不断扩张、投资环境得以持续完善的推动力量。现代企业制度的完善,上市民营企业、外商投资公司的不断增加,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总体质量和公司治理的总体水平。国有企业大规模的改革与重组,将为机构投资者特别是外国机构投资者并购和投资提供更多的商机。随着体制性因素的消除,我国储蓄将更多地从银行存款转向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企业也将更多地从银行贷款转向证券和债券融资。养老金和其他保险服务产业的成长,将大大增加市场资金的供给,中国资本市场将在更高水平上达到均衡。他说,我们要抓住这个大好时机,努力扩大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完善法律法规体系,推动股权文化的形成,创造一个良好的资本市场发展大环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