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每日必读:7月14日早间财经要闻和行业公司点评

证券之星 作者:郑立平 2004-07-14 11:09: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财经要闻点评

1、上证所获准推出ETF
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已于日前正式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上交所总经理朱从玖在上证50ETF推介会上指出,ETF拉开了证券产品创新的大幕。

点评:中证报和上证报连续两天将此消息作为头版头条刊登出来,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我们再一次看到了"落实国务院九条意见"的措辞,正如我们有段时间之前在财经要闻点评中所提到的,近期以来,中央各相关部委在发表公开讲话的时候往往都会带上一句"落实国务院九条意见",其用意非常明确,就是为了平复4月份行情下跌以来市场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对年初国务院出台九条意见落实不到位的不满。从各部门的措词上,我们能够隐约感受到主管部门受到的某些方面的压力。

上证所推出ETF的深远意义不再多费笔墨,这里需要再强调一下,随着深圳中小板的推出,整个证券市场的地域结构打破了原有的平衡,各自的定位正在逐步形成。如何发挥各自优势,吸引更多的上市资源和交易资金活跃在自己的市场上将会是两大市场未来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作为一个旁观者,可以预言,一场双方斗法的好戏渐渐拉开了帷幕。

2、国家外管局透露QFII入市资金正在增加

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邹林日前透露,QFII托管在银行的账户中,以银行存款形式保留的人民币资金正在逐步减少,目前只有三分之一左右,相应地投资到证券市场的资金在增加。

点评:近期有关场外资金正在逐步入市的言论逐渐增多起来,主要是指保险资金、投资基金以及紧随其后的社保基金,应该说这些大规模的资金进出是非常谨慎和漫长的,甚至需要几个中小波动周期才能完成。因此,这类资金等待入市机会的耐心将高于一般市场投资者的想象,我们对于这类消息的反应不应过于强烈,决不能因为这些资金进去了就一味看好这些股票。

另外,这些资金的投资目标不是一年内获得20%甚至30%的暴利,而是能够在多年时间里获得稳定的收益,因此通过短期内的暴涨暴跌获得股价差额不是这类资金的收益来源。总而言之,投资者对于以上这些各种资金入市的消息应该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不应过于盲从的跟随他们的步伐进出股市。

二、行业公司点评

1、伟星股份澄清信息披露疑团

关于四维瓷业股权转让问题,伟星股份称,公司于2004年6月4日向社会公众发行2100万股公众股,在招股说明书第13节"其他重要事项"中已经专项披露了公司控股股东伟星集团参股四维瓷业的重大收购事项。但因工作疏忽,在本公司招股说明书的"伟星集团控股或参股公司"中遗漏四维瓷业公司,章卡鹏、张三云兼职四维瓷业董事也没有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属于公司工作瑕疵。

关于大股东的财务信息问题,伟星股份表示,2003年3月公司向证监会申报发行上市材料时提供的是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在招股说明书中已注明"未经审计")。而伟星集团收购四维瓷业股权的协议签署后,证监会要求收购方提供经审计的财务报表,2003年6月四维瓷业关于股份变动公告中披露的是伟星集团经审计的2002年度合并财务报表数据。因口径不同,导致相应信息不一致。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未及时更新大股东的财务信息。

关于利润分配问题,伟星股份表示,2003年2月18日和2004年3月8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两次分配,其余滚存利润260万元由新老股东共享。公司在招股说明书全文和摘要的特别提示中也载明:"截至2003年12月31日,本公司净资产为9529万元,其中未分配利润3272万元。经公司股东大会决议,未分配利润中的3012万元(含税)拟向老股东派发现金股利,其余260万元由新老股东共享"。

点评:媒体对上市公司的质疑多少有点"鸡蛋里挑骨头",没有涉及上市公司重大的违规事件,但是招股说明书中大股东财务数据未经审计是否违规,有待作进一步的查证,而关于公司上市后,上市公司利用上市之机,为了尽可能的多圈钱,规避关于证监会的"首发规模不能超过上市公司净资产的两倍"的硬性规定,上市后再向老股东进行利润分配,使得融资规模扩大,在股权融资的同时进行面向老股东的高分红,这是恶劣之极侵害流通股股东的利益的行为,在券商的配合之下,这一幕幕"打擦边球"的行为还在继续,证监会应引起高度重视。

2、房价增幅升高近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最新测算表明房价增幅升高近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最新测算的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表明,5月份,商品房销售价格分类指数为101.51,比4月份上升2.18点,自2001年9月以来首次突破100点。1至5月份,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为2708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0.7%,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

统计显示,1至5月份,全国商品房完成销售面积831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9%。其中,销售给个人78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为2479元/平方米,增长8.3%;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的销售价格分别上涨22.5%和12.8%。分地区看,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最高地区的上海、北京和广东,每平方米平均售价分别为5381元、5156元和3877元。
5月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为97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6.8个百分点。其中,空置一年以上的商品房面积为561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7%。分地区看,东部地区商品房空置面积601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中、西部地区的商品房空置面积增加较快,增速均超过10%。

点评:从1至5月份的统计数据来看,房地产行业仍然处于需求旺盛的阶段,宏观经济紧缩政策影响不明显,商品房的空置率也没有明显上升,表明行业所受冲击不大,宏观经济紧缩政策存在一定的时滞的问题,加上目前主要采用行政调控手段,估计对现有房地产公司现有业务的冲击不大,从目前来看,投资者应保持谨慎乐观,房地产行业的所受影响可能是最大的,因此投资者应继续积极关注未来的新统计数据的发布。

来源:国金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