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8月4日早间财经要闻和公司点评

证券之星 作者:郑立平 2005-08-04 10:08: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经点评排行榜】

一、 社保基金推出新产品 4个稳健配置组合委托资产40亿元

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消息,自7月20日起,新增的4个稳健配置组合已正式开始投资运作,共委托资产40亿元。

  这4个组合分别为易方达、嘉实、长盛和招 商基金管理。在投资范围上,稳健配置产品可投资股票、封闭式基金、可转债、普通债券以及货币市场工具,具有中等风险、中等收益的特征,有助于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社保基金会委托投资的产品链。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称,与相对回报的指数型产品相比,稳健配置产品的收益与市场指数的相关度较小,不大受市场指数的约束,资产类别配置相对灵活。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管理人均以为委托资产提供稳定回报为目标,可以避免收益的大起大落。

  社保基金2005年年度的投资计划是,确定可用于再投资的资金总量不少于514亿元。其中,股票投资的计划额度是88亿-178亿元,固定收益投资260亿元左右,现金等价物投资90亿-180亿元。

大时代评析:股市运行至此,各路资金竞相入市,保险资金、QFII、社保资金以及企业年金都不断的进入市场,而股指也是不断创出新高,市场热情空前高涨,投资者可以保持积极的投资情趣,市场进一步发展,热点不断激活,大从资金品种选择上要考虑低位低价的绩优股,超跌过后必定还是绩优股的天下,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二、 华电能源拟回购1亿股A股

董事会认为公司股票的市场表现与公司的长期内在价值不相符,其投资价值被低估

华电能源(600726)拟以每股不超过3.5元的价格,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不超过10000万股的A股。此回购价格在该公司2005年中期每股净资产值2.99元的基础上溢价17.06%。

  华电能源此次回购,以1亿股计算,在不考虑可转债转股的情况下,回购比例为该公司目前总股本的8.88%,占其流通A股的51.40%,占其流通股份的15.96%,如在回购期内送股或转增股本,则自股价除权之日起,相应调整回购数量上限。华电能源此次回购计划动用不超过3.5亿元的自有资金。

  华电能源董事会认为,2005年以来,由于受到电煤价格大幅度上涨造成的行业困难和证券市场低迷的双重压力,其股价持续下跌,但面临的困难是暂时的,股价的下跌已充分反映了行业困难和业绩滑坡,而随着国家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的建立和有效实施,以及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深入,发电企业将逐步走出目前的经营困境。从资本市场来看,我国的股市经过持续四年的下跌,市盈率已大幅降低,估值水平已逐步和国际接轨。随着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将进一步发挥证券市场的购并和价值发现功能。该公司所处的电力行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建设电厂的投资巨大,受到资金、技术、自然条件、国家审批等方面的制约,进入壁垒较高,这就决定了电力上市公司的重置价值较高。当二级市场股价严重偏低、流通市值远远低于公司的重置价值时,将突显出公司的并购价值,引发二级市场的并购机会。

  华电能源表示,其董事会认为公司股票的市场表现与公司的长期内在价值不相符,其投资价值被低估,流通股价格在较长时间内低于每股净资产,该公司董事会希望通过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向市场传递反映公司真实投资价值的信息。

  如以最高回购数量10000万股计算,回购完成后,华电能源股权结构中法人股所占比例将由44.38%升至48.70%,流通A股所占比例将由17.27%降至9.21%,流通A股所占比例将由38.35%升至42.09%。
 
 该次回购期限为回购报告书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该议案尚需报中国证监会备案无异议后方可实施。

  华电能源昨日收盘价3.41元,涨0.29%。

大时代评析:上市公司认为自身的投资价值被低估的时候一般都会在二级市场买入自己的股票在进行注销,这样会导致每股净资产、每股收益等指标的得到提升,从而促使股价上涨。因此回购概念也成为了市场资金炒做的对象,如近期的青松建化、凌钢股份等。从二级市场上看,华电能源短期已积累了不小涨幅,此时出此回购消息,利好效应会大打折扣!

【公告点评】

一、湘火炬A:中期净利润激增 主营业务收入反向下跌


历经了德隆事件等困扰的湘火炬A(000549)向广大投资公布了一份“忧喜参半”的中考成绩:上半年净利润大增的同时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却大幅度下降。

从公司最新公布的2005年上半年度报告中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44027.97万元,同比增长了34.29%;实现净利润20501万元,同比增长了169.2%。其他财务指标方面,每股收益为0.22元,同比175%;每股净资产为1.81元,同比增长了13.13%,净资产收益率也从去年同期的5.57%提升为12.1%。
虽然公司实现了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但其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却呈下降趋势,上述两项指标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8.34%和24.29%。对此,公司解释称,公司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先后转让了几家公司得股权所致,这些公司的出让,一方面造成了公司合并报表范围较去年同期有减少,别一方面也为公司带来了8856万元的投资收益。从而出现了主营业务收入大减而净利润却大幅增长的“怪现象”。

报告显示,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仅比去年同期增长11.77%。(《证券时报》8月4日)

点评:在上半年,公司一方面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收回部分资金,集中力量发展重点企业,另一方面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和服务质量扩大销售等手段,从而确保了经营业绩持续稳定的发展。产业结构调整能否取得预期的效果将会对公司今后的利润增长情况产生重大影响。该股目前估值偏低,可逢低买入。(分析师编号1114)

二、G紫江实际控制人增持500万流通股

G紫江今日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及紫江集团董事长沈雯先生已按计划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后的4个交易日内,通过二级市场购买了5000374股紫江社会公众股,并按规定申请锁定。

根据之前沈雯和紫江集团披露的增持计划,沈雯决定在对价支付股份上市流通后的5个交易日内,择机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购买500万股紫江企业社会公众股。紫江集团决定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的2个月内(即2005年8月13日前),购买600万股紫江企业社会公众股份。增持计划完成后,紫江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沈雯将合并持有紫江企业30.02%股权。紫江集团曾表示增持的主要目的是使持股比例超过要约收购线,保持实际控制权。

G紫江昨日涨幅达5.19%,全天成交金额3.48亿元。自7月29日对价支付股份上市流通后的4个交易日内,G紫江成交总金额高达9.40亿元。(《上海证券报》8月4日)

点评:短期自然除权后的震荡在预料之中,预计中长期收益将高于短期收益。2005年EPS为0.16元,目前估值相对合理。饮料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公司所属的包装行业前景广阔,属于朝阳产业。今后随着公司饮料OEM项目陆续投产和知名度的不断提高,PET瓶、瓶盖等系列产品亦将获得新的销售渠道。作为国内包装行业巨头,未来预计将有更快的发展。大股东的增持显示了对公司的信心,建议持有。(分析师编号1114)

三、中钨高新重组正在洽谈中

中钨高新(000657)第一大股东广州中科信集团有限公司(占中钨高新总股本的27.78%)日前证实,中国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近期确实与中科信集团洽谈收购其持有的中钨高新股权及重组中钨高新事宜,但有关事宜在进一步的洽谈之中,截至目前尚未签署任何协议。(《证券时报》8月4日)

点评:业绩不佳、大盘走熊导致了中钨高新股价长时间处于下降通道中,上档年线是其最重要的的压力线,不过目前3元多的股价使得盘中主动性抛压大为减轻,因此,利好消息的公布有助于中钨高新出现一波可观的行情,投资者可关注。(分析师编号1112)

四、华电能源拟回购1亿股A股

董事会认为公司股票的市场表现与公司的长期内在价值不相符,其投资价值被低估,拟以每股不超过3.5元的价格,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不超过10000万股的A股。此回购价格在该公司2005年中期每股净资产值2.99元的基础上溢价17.06%。(《证券时报》8月4日)

点评:华电能源从2.60元起步,目前股价反弹至半年线附近遇到一定的抛压,但公司回购价的上限正好在半年线附近,因此不出意外的话,华电能源将在半年线附近展开整理。但如股价远离3.50元,投资者需谨防追涨被套,除非大盘出现强势上攻行情。

来源:大时代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