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8月5日早间财经要闻和公司点评

证券之星 作者:郑立平 2005-08-05 10:1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经点评排行榜】

一、 上海力争用一年时间完成股改 协调多部门共同组成工作推进机制
上海市政府有关负责人昨天在股权分置改革问题专题座谈会上表示,上海将力争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全市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上海市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协调下,已经形成由市国资委、市金融办、上海证监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同组成的工作推进机制,而上海市国资委正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下,研究制定国有股股东支付对价的基本原则和弹性区间。

  上海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国勤强调,上海将积极发挥地方政府的作用,做好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推开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资本市场的稳步发展,维护金融秩序的稳定,使上海成为全国股权分置改革的重点先行区。

  据悉,上海市已经将股权分置改革作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发展资本市场和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大机遇,全力加以推进。根据上海市股权分置改革工作推进机制的计划,含国有股的本市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由市国资委牵头并负责与国务院国资委沟通;中央及外地在上海的上市公司和民营上市公司由上海证监局牵头负责推动;市金融办负责协调和汇总工作,并代表市政府与中国证监会沟通联系;而上海证券交易所则将发挥专业和技术优势,指导和帮助上海上市公司搞好改革。

  上海此次实施股权分置改革将按照“瞻前顾后、先易后难、以点带面、大胆探索、稳步推进”的原则,动员各方力量,通过多种途径,鼓励、支持和帮助各类上市公司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市政府提出,要通过股权分置改革促进上市公司自身发展,解决上市公司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和战略调整,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据悉,上海市国资委对下属国有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已经提出明确要求,国资委内部也在通过试点完善和优化工作流程,制定指导意见,为8月中旬第二批试点结束后全面推开做好各项准备。

大时代评析:股权试点个股的赚钱效应逐渐显现,深圳的央企重组使得个股在市场上有所表现,尤其是长城集团的重组更是引起市场一阵骚动,上海这边的重组应该不会太迟,而上海又是上市公司最为集中的区域,改革所带来的机会将是前所未有的,建议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上海本地股,尤其是重组要求强烈的央企。

【公告点评】

一、扭亏法宝售磬 未来收益堪忧 中水渔业半年业绩下滑41.36%

8月3日,中水渔业(000798)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的半年报。从该半年报可知,今年1~6月,中水渔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500.96万元,主营业务利润1,521.06万元,实现净利润381.24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1.36%,每股净资产为3.10元,每股净收益为0.02元。

近两年,中水渔业主营业务业绩一直不好,公司通过拓展其它业务来增加公司的盈利能力。

而对招商银行投资显然成了近年来公司的救命稻草。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出售了仅剩的招商银行股票400万股,实现投资收益826.62万元,中水渔业仅实现净利润381万元,非正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557.16万元。

实际上,三年来,自从成为招商银行(600036)的战略投资者后,招商银行的业绩成为了中水渔业扭亏为盈的法宝。(《证券时报》8月5日)

点评:我们在日前的分析中指出,公司上半年业绩较为一般。但公司的现金较为充裕,通过发起设立财险公司将有利于拓展新的业务领域,补充公司主业的不足,并由此可增加公司多方位的盈利能力。该股目前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风险不大,可择机参与。(分析师编号1114)

二、苏宁电器股改方案顺利通过

中小企业板龙头股苏宁电器(002024)8月4日召开的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顺利过关,参加本次股东大会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98.98%股份对方案投了赞成票。

公告披露,本次股东大会参加表决的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为174,665,654股,其中,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东有效表决权股份为42,435,254股。全体股东中,赞成票172,879,704股,占参加本次股东大会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98.98%;反对票1,687,649股,占参加本次股东大会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0.97%;弃权票98,301股,占参加本次股东大会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0.06%。
此外,苏宁电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均为基金,而他们清一色都对股改方案投了赞成票。

据悉,参加本次股东大会表决的流通股股东及股东代理人759人,代表股份42,435,254股,占公司流通股股东表决权股份总数的84.87%。其中,现场出席股东大会的流通股股东及股东代理人共计15人(其中3人为委托独立董事投票),代表股份7,929,090股(其中委托独立董事投票788,880股),占公司流通股股东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15.86%;通过网络投票的流通股股东744人,代表股份34,506,164股,占公司流通股股东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69.01%(其中有2名持有1,861,451股的流通股股东既参加了网络投票,又参加了现场表决。)
苏宁电器的对价支付方案为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将获得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2.5股股份。(《证券时报》8月5日)

点评:10送2.5的补偿比例对流通股东而言应该仍存在一定获利空间,而且,此方案简单明了,不确定性低。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在规模经济效应逐渐体现、新建门店进入盈利期的时间缩短、产品结构调整日趋合理等因素推动下,预计公司未来3年业绩增速将达到年均35%左右。建议增持。(分析师编号1114)

三、华立集团拟收购武汉健民

武汉健民(600976)日前称,公司第三大股东华立集团将受让武汉国资公司持有的该公司18%的股权,从而成为武汉健民的第一大股东。武汉健民将是华立集团控股的第四家国内上市公司,也是其旗下第三家医药类上市公司。(《证券时报》8月5日)

点评:武汉健民上市以来大跌小涨,股价走势极为疲软,但当股价下跌到7.45元后,盘中抛压减轻,目前在7.45元附近构筑了三重底,利好消息配合下,股价有望突破半年线。复权后分析,该股前期高点在8.9元附近,短线有投机炒作的空间,投资者可留意。(分析师编号1112)

四、星湖科技核苷酸反倾销初裁获胜

我国商务部于8月4日就星湖科技(600866)申请的核苷酸类食品添加剂反倾销调查作出了初裁决定,并发布了2005年第48号公告,商务部认定原产于日本、韩国的进口核苷酸类食品添加剂存在倾销,国内相关产业遭受了实质损害,同时倾销和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决定采用保证金形式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自2005年8月4日起,进口经营者在进口原产于日本、韩国的核苷酸类食品添加剂时,应依据该初裁决定所确定的各公司的倾销幅度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提供25~144%保证金(即日本所有公司144%;韩国公司大象株式会社25%,其他韩国公司144%),保证金以海关审定的完税价格从价计征。(《证券时报》8月5日)

点评:核苷酸反倾销初裁获胜,显然有利于星湖科技提高市场竞争力,扩大产品市场份额,提升经营业绩。K线图上分析,星湖科技已跌至2元附近,盘中抛压有限,借助于利好消息的刺激,股价将可能出现爆发式的上升行情,投资者可留意该股的成交量变化。(分析师编号1112)

来源:大时代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