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8月16日早间财经要闻和公司点评

证券之星 作者:郑立平 2005-08-16 11:09: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经点评排行榜】

一、7月国际钢材价格加速下跌

经过4个月连续下降后,7月份国际市场钢材价格已降至去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点。最新公布的7月份国际钢市价格指数(C R U )为126.2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5.25%。

  从环比走势看,国际市场钢材价格呈现连续下降的态势,且跌幅逐渐加大,4-7月份环比价格分别下跌了0.49%、2.48%、7.70%、8.15%。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杨青认为,产能持续增加、成本有所下降、库存调整缓慢是国际市场钢材价格持续走低的主要原因。她表示,近两年国际市场钢材价格持续走高,钢铁企业利润大增,世界主要钢铁生产地区都在不同程度地增加新投资,扩充生产能力。

  与此同时,国际钢铁研究机构MEPS预计今年的钢产量将达到11.22亿吨,较先前预测水平高出2000万吨,粗钢产量较上年净增加7650万吨,同比上涨6.8%。另外,尽管实行了限产保价政策,但欧美钢铁库存调整进程仍比较缓慢。如德国薄板库存量为145万吨,为自199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且二季度较一季度又增长了6%;美国库存水平虽呈下降趋势,但6月份仍高于过去5年的平均水平,且港口还存有大量的2004年底和2005年初到货的进口产品。

大时代评析:钢铁价格持续走低,钢铁生产企业压力很大,一方面上高价的铁矿石,一方面是下调的钢铁价格,不过从全行业来看,我国钢铁行业的整体收益还是较高的,不过一直得不到市场的认同,股价也是持续走低,随着钢铁行业景气度的逐步衰退,钢铁行业的春天即将过去,投资者可以审慎做投资钢铁股的计划。



二、首只QFII中国A股基金“现身”中报

首只以QFII形式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A股基金,日前现身上市公司半年度报告。昨晚沪东重机(600150)发布的2005年中报显示,日兴AM中国人民币A股母基金以持股258.35万股,成为该公司第八大流通股东。

  记者对比沪东重机的一季报报告发现,日兴AM中国人民币A股母基金还未“现身”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但截至今年6月30日,该QFII的持股量已达到258.35万股,成为沪东重机的第八大流通股东,以及公司的第十大股东。

  此外,沪东重机的流通股东席位也出现机构增仓现象,一季度时社保104组合基金以344.08万的持股数位列第一大流通股东;到半年报时,招商先锋基金以441.6万股位列第一,同时还新增加了华夏回报基金、社保110组合基金等机构股东。

  沪东重机的中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9亿元,其中净利润5307万元,同比增长117%;每股收益达0.22元,同比增幅也达117%;截至6月底的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8.41%。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为船用柴油机的设备制造。

  据悉,日兴公司中国A股母基金共2亿美元份额,以QFII形式投入国内A股市场,并于今年3月投下第一单。这是我国首个以QFII形式进入中国市场的A股基金,也是首个以QFII形式进入中国市场的开放式基金。日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59年,是日本三大资产管理机构之一,管理资产800亿美元。

大时代评析: QFII中国A股基金的一些投资理念与选股思路值得我们借鉴,从沪东重机的走势来看,前期宽幅震荡上行也显示了资金运作的迹象,但目前该股已经创出了新高,短期不宜追高,逢低可以吸纳。



【公告点评】

一、农产品股改方案顺利通过

农产品(000061)今日召开200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上公司的股改方案获顺利通过,其中对股改方案投赞成票的有240,872,961股,占出席会议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95.86%。

据悉,出席此次股东大会的股东及股东代理人共代表有表决权股份数额为251,270,155股,所持有表决权股份数占公司股份总数387,663,442股的64.82%。其中流通股股东所代表有表决权股份数额为101,592,220股,所持有表决权股份数占公司股份总数387,663,442股的26.21%,占公司流通股股份总数237,985,312股的42.69%。

全体股东中,投同意票的股份240,872,961股、占出席会议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95.86%。(《证券时报》8月16日)


点评:公司的股改方案颇有创意,但股改方案实施无助于降低其二级市场股价市盈率,即在没有其他配套措施实施的情况下,公司的投资价值不会因为股权分置改革而发生变化,综上所述,我们给予该股“观望”的中期投资评级,不建议介入。(分析师编号1114)

二、金融街:获中信银行1亿元房地产开发贷款

金融街(000402)公告称,公司近日与中信实业银行总行营业部签订协议,中信银行将给予公司人民币1亿元房地产开发贷款,期限为一年。

根据协议公司将F4项目土地使用权证正本交中信实业银行保管(本保管不属于抵押或质押),直至公司还清授信项下所有发放的贷款本息。(《证券时报》8月16日)

点评:由于销售款确认和坏账计提,公司中报业绩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EPS主要为非经常性损益所贡献。下半年将有大量销售款确认结算,公司业绩可坚决看好。公司未来开发项目饱满。重庆异地开发项目进入收获期,南昌。天津、惠州异地项目储备年内陆续进入收获期。建议持有。(分析师编号1114)

三、神奇入主永生尚缺临门一脚

贵州神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入主*ST永生(600613)之路波折不断。在股权转让协议已签署两年多,资产置换也早已完成的情况下,公司今日公告称,大股东上海飞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至今尚未将持有的*ST永生50.02%股权过户至神奇控股名下。*ST永生目前正积极配合上海飞天解决相关问题,同时与神奇控股共同敦促上海飞天尽快办理股权过户手续。(《上海证券报》8月16日)

点评:*ST永生在近期的本地股炒作中,表现一般,涨幅有限,与股权尚未过户不无关系。不过随着该股近来量能的不断放大,股价走势估计将会趋于坚挺,K线图上,该股目前刚刚突破半年线,后市半年线一旦成为支撑,将有上摸8元的能力。(分析师编号1112)

四、青岛双星欲做国内轮胎业老大

2000年以来,青岛双星(000599)逐步完成从制鞋之星到轮胎之星的角色变换,现已成为中国轮胎市场的主导企业之一。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轮胎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已提高到82.28%。自2000年进入轮胎行业以来,青岛双星先后投入近10亿元资金发展轮胎行业,截至2004年底,公司进入国内轮胎五强之列。(《上海证券报》8月16日)

点评:随着国内汽车的逐渐普及,青岛双星的市场前景也变得愈来愈光明。青岛双星中报已公布,不确定因素较少,复权后分析,青岛双星目前正好在半年线附近整理,盘口显示抛压不重,股价如有回调,投资者可分批低吸。风险小。(分析师编号111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