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要创造中央对手方运作制度环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侯捷宁 2006-04-05 11:41: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主办的“第四届亚洲暨大洋洲中央对手方会议”日前在海南召开。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屠光绍指出,证券结算体系是整个证券市场运作的基础,它对于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强化市场风险管理都是至关重要的。中国大陆证券市场中央对手方制度运作时间较短,市场各参与主体对制度的特点、功能及作用并不十分清楚,所以,一方面要大力宣传,坚持市场实践;另一方面要加快推进法律法规建设,为中央对手方业务运作创造必要的制度环境。

  亚洲暨大洋洲中央对手方会议是亚洲和大洋洲地区相关证券结算机构一年一度轮流主持召开的专业性研讨会。本次会议主题为“中央对手方的业务标准”。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董事长陈耀先在会议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的目的是,通过交流和探讨中央对手方的法律制度环境及在实践中面临的有关问题,促进亚太及大洋洲地区证券市场中央对手方制度的完善;增进本地区结算机构之间的彼此了解,深化相互之间业已存在的交流与合作。亚太地区证券市场的相关结算机构在中央对手方实践中面临的许多问题是相似的,此次会议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形成共识,将有助于大家更好地完善中央对手方制度,促进各自市场的健康发展。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总经理金颖在主题演讲中分析了中央对手方正常运作所需要的基本法律制度环境以及国际上一些主要市场中央对手方的实际运作情况,并重点介绍了中国大陆有关中央对手方的法律和制度现状。她指出,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完善证券登记结算法规体系,并积极向立法机关提出相关立法建议。在中央对手方制度方面,中国结算正在按照新修订的《证券法》相关规定,完善责任更替、货银对付、交收最终性及担保品管理等基础制度。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日本证券清算公司、新加坡证券交易所、韩国证券交易所、印尼清算担保公司和泰国证券存管公司的代表以及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和沪深证券交易所代表共计50余人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据悉,中国结算举办此次中央对手方国际会议,是公司成立五周年安排的为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促进业务制度建设的系列活动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