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学者 - 余永定 - 正文

余永定: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余永定 2006-12-04 09:05: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目前CPI指数低位运行,但是目前整个价格正在开始由下游向上转移,另外还有很多的隐形价格没有考虑进价格体系,如未来对于环境保护的要求提高,企业的生产成本因此会提高。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昨日表示,目前我国的投资增长速度正在开始减缓,但是对未来通货膨胀的压力仍要保持足够的警惕,因此现在不能排除央行有加息的可能性,尽管与前几个月相比,这种可能性相对小的多。

  余永定是在昨日召开的“后WTO时代:中国与世界”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尽管目前CPI指数低位运行,但是目前整个价格正在开始由下游向上转移,另外还有很多的隐形价格没有考虑进价格体系,如未来对于环境保护的要求提高,企业的生产成本因此会提高。对此,有关部门对未来通货膨胀的压力不能盲目乐观。

  “总体来说,明年中国还将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但并不能排除通货膨胀增大压力的存在,央行由此可能采取加息的政策。”他说。

  对于目前市场上关于为防止国际游资进入中国,而使中国货币政策自主性丧失的说法,余永定认为,只有资本管制完全丧失,资本完全自由流动时,货币政策的自主性才会完全丧失,而中国是资本管制的国家,外国的资金是不能直接流入我国货币市场的,因此目前中国的货币政策自主性还是有的。

  就汇率问题,余永定指出,人民币升值的速度正在加快。人民币对美元的升降在一定程度上是在参考一揽子的计划中,也取决于美元对于其他货币的变化。如果美元对日元欧元升值了,那么人民币就没有在其他一种货币制度下升值的压力。

  余永定在其提交给论坛的发言稿中还就中国资本、贸易双顺差问题做了详细分析。他说,中国的双顺差是内外部失衡的集中表现。为了纠正双顺差,降低外汇储备的增长速度,进而减少外汇储备,中国应该取消针对外商直接投资的优惠政策,对内外资均实行国民待遇,并取消鼓励出口导向的优惠政策。

  他还建议,深化国内金融市场投融资体系改革,使得国内储蓄能顺利转化为国内投资;允许人民币更多地根据市场供求关系决定汇率水平;取消中央政府有关规划中的进出口和外资引入指标;进一步推进价格体制改革,使价格能充分反映资源的稀缺性;并限制外资在某些特定产业的进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