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学者 - 李扬 - 正文

李扬:人民币升值压力将减轻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扬 2004-01-29 15:20: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1月29日消息: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相对刚刚过去的一年,今年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将有所减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扬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作此“预言”。对于当前备受各方关注的几大汇率热点话题,诸如应否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进而盯住一篮子货币,以及汇率机制改革的障碍等,李扬一并陈述了他的看法。

  今年人民币升值压力减轻

  李扬说,2004年国际环境可能会发生变化。从目前的情况看,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有望向好,而我国经济强劲增长势头可能有所放缓,GDP增速将略低于2003年,这一趋势可望减轻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从进出口贸易情况看,今年我国贸易顺差有可能进一步缩减,加之赴美采购团的采购大单,中美贸易差额状况有望改变。

  而注资启动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夯实人民币的价值基础,可望使我国金融体系有能力去面对一种富有弹性的汇率制度,这同样有助于弱化人民币升值压力。

  实际上,应对人民币升值压力,在汇率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开放等方面,我国已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如全面提高居民个人出国留学、旅游等汇出资金上限;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到海外闯市场、建项目;引入QFII、研究实施国际金融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等。这些已经和将要出台的放松资本项目管制的举措,远远超出加入WTO的相关要求,无疑有利于消除仅仅停留在人民币汇率水平上的预期。

  扩大汇率浮动区间意义不大

  在李扬看来,汇率尽管很重要,但对一国经济来说,不是最重大的问题。他说,判断汇率水平合适与否的唯一标准,是汇率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如果在当前的汇率水平下,国内的经济增长率、就业情况、物价水平及国际收支比较适当,就不能轻言贬值或升值。

  现在回头看,人民币贬值呼声最高的1997年,也是我国经济走得最好的年份之一。可以说,正是由于坚守人民币汇率稳定不动摇,才避免了经济的大起大落。这在相当程度上可以说明,汇率水平对国内经济不是最重要的。

  今年没有必要调整汇率水平,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意义不大。他认为,在目前情况下,若扩大的区间过小,则由于升值预期的作用,汇率马上将被钉在区间的上限,这无异于一次性调整汇率;若区间过大,则太大的汇率变动可能会给经济带来难以承受的冲击。

  提及“盯住一篮子货币”,他笑言,这不可能马上实现。实际上,盯住一篮子货币离自由浮动汇率仅一步之遥,它不能作为一种长期汇率制度,只能作为从盯住一种货币到自由浮动汇率的过渡阶段,结合外汇市场、资本项目和国内经济改革的整体推进,逐步走向自由浮动汇率。

  汇率机制改革需要时间

  在汇率的水平、形成机制与稳定三者之间,汇率稳定是第一位的。但稳定不等于僵硬,而是说“你给我一定时间,我来把机制调整好”。在改革汇率形成机制的过程中保持稳定的汇率环境是最重要的。

  在市场机制中生成的汇率水平才是真正可依赖的。如果仅仅着眼于汇率水平的变动,无论是上调还是下降,则仍然是非市场化的。目前,人民币汇率不是水平高一点低一点的问题,而是制度问题。可以说,关于汇率问题的讨论已在改革汇率形成机制的层面达成共识。我国需要通过改革实施更富弹性的汇率制度,这一改革包括:推动外汇供给的市场化---从强制结售汇制过渡到意愿结售汇,逐步放开外汇需求---放松资本项目管制,以及改变央行对市场的调控方式、幅度和频率等。

  但是,改革汇率形成机制需要时间,因为其中触及人民币价值基础,关系到国内金融体系的安全与稳定,它涉及与国有银行体制改革的次序问题。

  可能有人已注意到,在”人民币升值”的合唱中夹杂着”人民币贬值”的声音。其原因主要是担心汇率问题背后存在的大量银行不良资产。这个问题不解决,人民币的价值基础就不牢靠。而基础脆弱的货币一旦自由兑换,没有不贬值的道理。

  只有在坚实的基础上才能面对复杂的变化。从这个意义上讲,为国有商业银行注资补充其资本充足率,有望使我国金融体系能够面对富有弹性的汇率制度。

  要警惕”日本窘境”

  在谈到日本频繁干预汇率问题时,李扬说,在美、日和欧盟这三个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中,美国从来不把汇率变动作为政策指标,而完全视国内经济状况进行调控;欧盟采取的则是对汇率”善意忽略”的货币政策;只有日本频繁调整汇率。

  研究表明,美、欧进出口贸易中,均以自己的货币定值,所以可忽略汇率变动。而日本无论在进口与出口,还是资本项目的输入与输出方面都以外币定值,很少用日元。在这种情况下,汇率当然重要。所以出现了日本央行不得不频繁干预日元的”日本窘境”。

  由此看来,国际交易中定值货币的选择对汇率的影响值得我国借鉴和研究,它提醒我国在人民币完全浮动操作中应更加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