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专家:美债危机影响不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钟志敏 2011-07-19 20:06: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信建投宏观经济分析师胡燕妮和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张磊19日做客中证面对面表示,美国信用评级即便出现下调,对于国际市场的冲击也是相对比较有限,债务上限的僵局不会导致一个新的金融危机,或者说出现比08-09年更严重的大动荡状况。

  张磊表示去年欧债危机之后美国债务占GDP的比重在持续放大,通常如果外债占GDP的比重超过60%,投资者会对政府的偿债能力给予较多关注,对于美债的评级首先把它放于负面观察名单之上,接下来如果债务偿还能力没有满足相应评级指标,有可能放入调降的名单之内。

  美债评级下调会不会对经济和金融带来较大冲击呢?从大方面着眼,首先目前之所以对美债评级如此关注,就在于美元在当前国际储备货币当中的地位是其他货币没有办法可以替代的。这种情况下美债尤其是中长期债券作为美元资产一种承载载体,政府和和中央银行对于美债的持有比例实际上是不断上升的。这样情况即便美债评级出现调整,政府在目前没有办法找到替代其他货币资产的情况下被迫不断增加美元的持有,因此也很难对美元抛售。另外如果不能调整美国债务的上限,对应债务评级下调,会带来美元债券收益率的上涨,对美国实体经济的复苏会带来较大冲击。

  张磊认为如果被调降评级,可能会出现比如说大规模的美国债务抛售行为,会带来相应市场资金流动和金融体系的冲击。但是美国债务评级是由目前的美元储备地位所决定的,他比欧债的情况要好得多,美国经济实际增长情况还是好于欧元区。 另外作为美元债务评级,持有机构不像欧债,欧债更多是私人机构和银行机构持有,而美国债券一般政府和货币当局所持有比例在显著上升,这是相对起到一个稳定作用。 从昨天刚刚公布的5月份的美国国债情况我们可以看到,包括中国和日本实际上还是在增持美元的债券。所以我们判断即便出现评级,那么对于国际市场的冲击应该是相对比较有限的。

  胡燕妮认为美国上限提高债务上限是比较确定的事情。而且目前的谈判僵局也只是两党在政治竞争方面一个争论,竞争争论底线不会使美国出现一个最终引发信用危机一个严重的后果。 因此我们认为债务上限的僵局应该是不会导致一个新的金融危机,或者说出现比08-09年更严重的大动荡状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