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牛犁:通胀压力仍在

来源:中证网 作者:钟志敏 2011-09-13 17:4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处处长牛犁13日做客中证面对面表示,8月份CPI虽然环比下降,但当前通胀压力依然存在。

  牛犁表示CPI当中食品价格占比较大,这跟我们现阶段消费结构有关系,老百姓开支里面占比最大的是食品。本次物价上涨以来食品价格涨幅总体占70%以上,再加上居住类、日常用的煤油气电占20%,食品和居住这两类占90%。从现在看,猪肉价格之所以上涨如此之快,是因为去年同期猪肉价格跌的太厉害了,去年是猪肉价格的最低点,全国大中城市的猪肉批发价格那时候也就十几块钱一公斤,现在价格翻了将近一番。

  牛犁表示,猪肉价格的涨跌周期在2007年以前大概20多年时间里,基本上是6年时间为一个周期,涨三年半左右,跌两年半左右。但最近几年,养猪成本、货币流动性还有其他的因素明显都是在加快波动,所以它的周期也在大大缩短。从去年6月份CPI低点之后,7月份开始到现在为止已经持续涨了14、5个月,这几个月与去年同期比起来更为突出。

  牛犁认为,目前总体通货膨胀的趋势已经形成,拐点适当出现了。但其他因素,包括金融危机以来大量投放流动性的问题,再加上劳动力成本快速上涨的问题以及外部输入性的因素等等,使得通胀压力还是存在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