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商业评论 - 正文

是什么使日本持续“慢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2-02-19 14:33: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这些“Balance Design(百伦设计)”的成员都曾于日本的家用电子制造厂商担任全职设计师的。就算日后我们独立开业,很多项目也都还是与当今最主要的电子厂商进行合作。最近,当我们在他们的会议室里研究新产品设计的时候,总感觉一股令人窒息、绝望的气氛主宰着我们的合作:几乎团队中每个人都已经认定我们正在开发的新产品注定不会畅销。

以前并不是这样,一个例子是“Note”家用电脑。在知名国外电脑品牌一统天下的时候,“Note”以全部日本工程师的阵容成为创意团队中的领军人物。在电视机行业更是如此,日本技术以无比的耐心支持了世界各地的电视机发展。

现在是怎么了?我们似乎更向往国外制造商不断扩大他们的市场占有率,并更加认可他们的品牌。造成我们衰退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速度”。当市场热情从“模拟”转向“数码”时,我们恰好遗失了最重要的发展原则,那便是速度。我们在“模拟”时代耗费了太多精力。我们的工作做得艰辛勤勉,并且卓有成效,那便是为我们带来了“优质”的好口碑。但数码产品的市场性在于应用软件,也就是说这是个“粘贴复制”的活儿。一件已有的数码产品,只消附带新开发的程序,就能马上投入市场。而其他国家更马上将其改造为更适合本土的产品。面对这种趋势,日本显然没能做出相对迅速的转变,甚至还丧失了必需的速度。

那又是什么使我们持续“慢速”?

我们把太多时间浪费在无休止的开会上。而且这些每天、每周、每月都持续开的会的主题就是决定不再做决定——这些会议集中体现了日本文化友善、委婉的那一面,这却也是最致命的。

此外,造成减速的另一个原因是对西方的过分崇拜。在我们还做全职设计师的时候,扩展海外市场就意味着扩展至美国及欧洲市场,而这些扩展从没有真正成功过,并导致日本企业一次又一次身陷泥潭——这么说似乎有点太确定了,但事实就是如此:从美学及文化的角度来看,亚洲和西方之间的代沟实在难以弥合。

早在二十年前,我们就认为日本更应该在亚洲邻国身上寻找新的商机。因为我们坚信亚洲诸国实际上都信仰并分享相同的文化观念、美学精神以及风俗习惯。日本模式更贴合于亚洲国家而非北美或欧洲国家。

这也由此使我们想到,如果日本能多多发展同亚洲国家之间的生意关系,并将彼此双方的优势都利用起来的话,那么日本企业将会在全球市场中更具影响力。

现在看来,目前中国的大趋势格外接近于日本,即将西方文化引进并融合成属于自己的日常生活。而问题也在于此,中国人是否已经准备好过上这种生活?

当务之急或许是:我们应停止这种“借来的”生活风格,而更应该开创新的、更适合我们的设计风格——这一切由我们来开发,最终也是为了我们。

在积蓄了多年力量后,“百伦设计”更愿意将眼光放得更长远,为整个亚洲贡献设计力量。如果我们能集合优势资源,进而创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新文化,如果我们的设计可以为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尽上绵薄之力,那么这一切可谓美梦成真——这也是我们所努力的方向,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迫切地想和中国合作的原因,我们也相信能够和中国设计师一起达成这个愿景。

这该是多么激动人心的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