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错判股市后需要休养生息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2-03-31 08:12: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大跌出乎不少投资者意料,笔者也是始料未及,对于近期趋势判断看来有所失误。由于周三周四的大跌彻底破坏了原先的运行轨迹,所以在策略上应该做出调整,技术上的破位、心理上的犹豫、大环境的复杂,诸多因素影响下市场会在当前区域维持一种弱平衡,重仓投资者最好保持观望,轻仓投资者也要慎重介入,保存实力或许更为现实。

自去年12月中旬起,货币市场结束趋紧态势,利率水平开始持续下降,推动估值修复性上涨行情的出现,这一过程在2月底触及阶段性拐点,市场利率开始趋于平稳,流动性难以持续推动行情上涨。有些分析观点将流动性视为行情生命线,认为降准乃至降息才是上涨能够延续的因素,但央行究竟采取什么样的货币政策需要统筹考虑,不会因为股市而采取什么激进措施。

有一种分析值得关注:长期以来,我国存在着与发达国家相反的“结构性流动性盈余”局面,这种局面迫使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处于资金融入方的地位,央行正回购和央票发行利率不是货币市场的边际利率,使得央行对货币市场利率的调控能力下降。而只有改变“结构性流动性盈余”的局面,形成结构性流动性短缺的局面,让央行从资金融入方转为资金融出方,市场对央行提供的流动性需求迫切,才能有利于央行准确的控制市场流动性供求,从而有效地实施货币政策。也就是说,从中央银行的长期愿景来看,一旦外生冲击减少(如双盈余局面改变),对冲外汇占款的压力下降,央行将逐步停发央行票据,维持较高的准备金率不再下调,并提高整个市场对于流动性的需求,加大对货币市场的压力,形成整个市场资金面紧平衡状态。

由此看来,央行确实存在这样的有利时机,也的确在朝着这一目标行进。外生冲击有可能下降,资本账户和经常项目“双盈余”局面正在发生改变。国内流动性盈余不再不可收拾,资金面又缺少了“外援”。换种说法,可能多数投资者寄予希望的央行放松货币政策,如下调准备金率或者公开市场资金投放,都很可能会落空。这样,资金面趋松预期对市场的提振作用也会大打折扣。

还有一个现象不得不重视,就是扩容。虽然没有什么巨无霸登场,但中小板和创业板不停的发行上市给市场本身和投资者心理带来的负面影响逐渐显现。统计显示,1月沪深两市IPO募集27.466亿元,为近几年来的月度最低募集资金额;2月募集151.006亿元,3月募集166.069亿元;今年以来新股IPO共募集资金344.541亿元。具体而言,在年内发行的49只新股中,7只在沪交所上市,25只在创业板上市,17只在中小板上市。今年以来,沪市主板IPO共募集了107.80亿元,创业板IPO募集了130.12亿元,中小板首发新股募集了106.62亿元。由此可见,真正意义上的大盘股抽水压力并没有想像中可怕,反而是创业板与中小板新股的发行持续不断地给二级市场制造压力。除去IPO募集资金外,沪深两市今年的再融资额依然持续在高位。据wind统计,1月共增发166.518亿元,2月为121.972亿元,3月份增加到423.547亿元,远高于IPO募集资金额。值得注意的是,3月423.547亿元的增发额仅次于2011年12月的596.466亿元、7月的521.732亿元以及4月的429.675亿元。

由于面临一个较长假期,所以大跌后市场维持了一种相对平淡局面,更何况最近市场“伤了元气”,需要一段休养生息的过程。二季度对于经济复苏预期和政策放松力度加大的预期都可能出现向下调整,因此短期股市影响偏负面,但中长期可能是正面的。市场仍将只具备阶段性和结构性机会,如果4月没有进一步政策放松信号出现的话,那么市场存在着再次探底的可能;但市场在二季度末对于政策放松和股市利好制度建设的预期可能会再次回升,因此有望出现一波新的反弹行情,反弹力度取决于当前下跌的幅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