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炒股变穷必然结局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作者:皮海洲 2012-09-20 09:44: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发布的《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受到网友的热议。根据汇丰对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沈阳、武汉和西安8大主要城市的调查,最后得出结论,中国大城市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万元,而在过去的一年中,超过6成(64%)的受访家庭表示实现财富增长。23%的受访家庭表示承受了资产减值,这些家庭的资产配置多以股票和基金为主。

这份调查报告受到广大网友的质疑。如果不是汇丰银行有意美化中国家庭现状的话,就是受访家庭爱面子撒了谎。不少网友表示自己的家庭又“拖后腿”了。本人也确信汇丰的调查报告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失真。这主要是从股票投资的角度来考虑的。因为股票投资使23%的受访家庭承受了资产减值(也即舆论认为的“炒股变穷”),这个数据明显是与中国股市的现状不符的。就中国股市的投资定律来看,“七二一”的分布决定了中国股市的投资者至少有七成是亏损的。而根据有关统计,在过去的一年里,由于股市下跌的缘故,投资亏损的投资者超过九成。其中超过70%的投资者亏损幅度超过30%,这70%以上的投资者其投资损失不仅会使其家庭资产减值,甚至有可能严重影响家庭的开支情况,成为炒股变穷的对象。当然,九成以上的投资者亏损并不意味着有九成受访家庭承受了资产减值,毕竟不是每个受访家庭都炒股。但由于城市家庭炒股比例较高,尤其是上海、深圳、广州、北京这些城市家庭的炒股比例更高,有五成左右的家庭炒股是正常的。与此对应的是,承受资产减值的家庭应该在30%,甚至是40%以上才是正常的。23%受访家庭承受资产减值这一数据明显被低估。

不过,尽管汇丰的调查报告在数据上存在某种程度上的失真,但却也反映了中国股市的一个客观事实,那就是炒股会招致家庭资产减值,炒股会让投资者变穷。在中国股市里,这种现象的出现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之所以如此,这是由中国股市重融资轻回报的圈钱市定位决定的。因为A股市场开设的初衷就是为融资服务而不是为投资服务的,融资高于一切,而投资者则是被牺牲的对象。这种定位从根本上就决定了投资者在股市里亏损的命运。如有关资料显示,截至去年9月,中国上市公司在过去21年里融资4.3万亿元,普通股东累计分红仅0.54万亿元。更何况投资者还要支付不菲的佣金和印花税,因此,投资者注定是难逃亏损命运的。

而且对于时下的股市来说尤其如此。因为作为广大投资者来说,不仅要面对上市公司股票的高价发行,要面对上市公司的弄虚作假、造假上市,要面对上市公司业绩变脸,要面对市场里的股价操纵与内幕交易行为等,尤其重要的是还要面对大小非的套现。一家企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大股东、高管等一夜暴富,甚至成为亿万富翁。如尽管今年的股市行情十分低迷,投资者损失巨大,上半年股民人均损失3.5万元。但在截止9月12日沪深两市首发的145只新上市公司中,就诞生了561位新的富翁,合计持股市值1335.21亿元,人均财富数高达2.38亿元。其中有236位身家过亿元。而这些富翁财富的兑现,最终都需要通过广大投资者来买单。这就是劫贫济富的A股市场,通过损害广大投资者的利益,而成就某些利益集团利益中人的利益。

也正因如此,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者来说是难逃炒股变穷这一命运的。这是由中国股市的定位与制度设计所决定了的。虽然目前管理层也开始重视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的回报问题,但在股市定位不变,有关股市制度不予改变的情况下,这种一味强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做法,对于增加投资者回报的意义是非常有限的。而且现金分红的最大受益者还是股市中的强势群体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因此,在中国股市定位与相关制度并不能发生根本性改变的情况下,择机逃离或远离A股市场,这才是投资者的明智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