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以新思维应对蛇年投资新变化

来源:证券时报 2013-02-11 09:53: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龙摆尾舞岁末,银蛇昂首召年头。在龙去蛇来之际,投资者若抱着以不变应万变的心态,应对自己的每一笔投资,那无疑是对自己财产性收入增长极端地不负责任。蛇年股市是一个矛盾的复合体。既要转变熊市思维,又要改变多头思维。总体来看,蛇年股市的风险最高,回报应该也不错。接受采访的分析师和部分投资者主张以“求变、求新、求异、求实”的新的思维,共同应对新的一年投资市场出现的新变化。

求变:转变投资思维

逼空反弹已经两个月了,这让股指期货空头很受伤,接连传出的空头爆仓消息让人感觉到,继续坚持熊市思维似乎行不通了。持这种观点的业内人士指出,从目前的市场趋势来看,的确有走牛的可能,因为交易量已经放大很长时间了,这意味着介入的资金越来越多。资金是决定市场趋势的决定性力量。

基于当前市场情况,投资者需要应对三大变化:

一是该到了告别五年熊市思维的时候了。6124点回落以来,大盘5000点时有“铁底论”、4000点时有“钢底论”、3000点时有“黄金底”、2132点时的“钻石底”、2100点时的“玫瑰底”,如今这些底都一一告破,只有1949点“解放底”,才与接近原始趋势线的“市场底”相吻合。

二是从资金来看,能够进入股市的资金毕竟不会太多,像过去那样大量违规资金入市已经很难存在。市场量能突破的难度明显加大。这一点从机构抱团银行股的结构性市场走势反映出来了。

三是很多个股上涨远远落后于大盘,很多被套的投资者至今没有解套多少。他们只是看着大盘在涨,而自己所持有的股票却仍在原地徘徊。这与上轮大牛市截然不同。2006年以来,我们经历了3年牛市(2006、2007、2009),3年熊市(2008、2010、2011),指数波动都在千点以上。现在,我们需要改变由此导致的“大牛大熊”的惯性思维。

求新:A股进入投资新阶段

进入2013年,市场的持续反弹更多地源自于人们对于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期许以及对经济回暖的憧憬,尤其是加快城镇化的步伐让投资者看到了股市走牛新的希望,资本市场开始酝酿新的变化。这种新变化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我国改革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以新型城镇化为突破口的主题投资带来新一轮改革红利。回顾本轮反弹,不难发现一条始终贯穿其中的主线:首先以银行股的估值修复作为起点带动低价蓝筹股的回升,将大盘从底部抬出;随后城镇化建设、北斗导航、航天军工、环保、3D打印、土地改革等主题投资为主线,将行情延续。分析认为,未来行情最大的推动力还是政府投资、成长性和改革红利。

二是A股市场融资体系将逐渐融入社会主流体系。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并重是融资体系一大趋势。《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提出了明确的量化标准:到“十二五”末,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提高至15%以上。在新时代下,A股市场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银行、保险、券商、基金、社保、年金、QFII等机构投资者将跑步入场,而每个投资者,也将是这个新时代的受益者。

求异:如何应对A股去散户化

本轮反弹以机构为主导,A股去散户化进程仍在延续。股指期货、转融通等业务的引入,将市场由单边做多盈利模式向双边买卖盈利模式转变。在双边市场里,普通投资者必须要正视一个问题,就是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用“做空”来赚钱,如果散户继续保持“多头”思维,那就可能意味着你会被这个市场淘汰。

在此背景下,如何转变投资思路迎接市场变局?

首先,有条件的散户要敢于存同求异,在炒好A股的同时,大胆尝试融券做空赚钱。尽管受到诸多限制,参与融券做空的散户还不是很多,但总有一些勇敢的先行者紧跟市场的主流形态进行融券操作。据国泰君安一位融券经验丰富的投资者林先生介绍,融券这项业务推出很长一段时间里,营业部都无人问津。主要是操作观念还没转换过来,都还秉承“指数涨了才能赚钱”的理念。2011年的日本“3.11”大地震,引发了严重的核泄漏事故,国内的相关项目也纷纷叫停,相关企业受损严重,出现一轮大跌。从投资角度看,当时买了相关股票的投资者遭受了严重损失,但如果做空这些标的,不就正好逆市赚钱了吗?这件事深深地触动他,使他成为营业部融券业务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其次,双向市场需要双向思维。在双边市场里,普通投资者不能参与“做空”,但也要对市场进行双向思维。从短期调整看,要懂得把趋势放在第一位,价值放在其次,因为不同的投资者有不同的价值评判标准,而趋势一旦形成,就难以改变。从中长期看,股票市场方向取决于基本面。

求实:A股进入价值投资筛选期

目前市场开始进入到价值投资的筛选期。长期以来,投资者对股市都是单向思维,就是认为做多才能赚钱,做空不能赚钱,导致更多的是关注成长性,而很少关注市场跌到什么程度是有价值的。事实上,成长投资向价值投资的转换,意味着一定是卖掉高估值的,买进低估值的,但在这种风格转化的过程中间,市场的波动和方向是不确定的。最佳的标的是选择既持续增长又低估值的伟大公司。

早期的巴菲特在其恩师格雷厄姆的影响下,投资极重安全边际,购入的股票甚至公司破产清算都几乎不会伤及其皮毛。但在与他的搭档查理·芒格合作后,巴老渐渐注重公司的成长性,转而青睐一些高成长性的公司。当然估值依然是第一位的,他认为高估的公司一样会抛售套利的,中石油就是一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