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桂浩明:谈谈股市的资金瓶颈问题

证券之星 2013-06-18 08:51: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发生的6月13日的股市暴跌行情,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暴跌,有人归之为必然,因为当时公布的一批实体经济数据差强人意,表明经济复苏的力度还很弱,因此股市也就不可避免地要大跌;但也有人认为是出于偶然,是市场传闻某商业银行出现违约而导致资金面意外收紧,结果影响到了股市。

客观而言,这两种说法都有点道理,但仔细分析一下又都有点流于表面。譬如说,实体经济不佳早就为大家所了解,各种先导数据已经将这一信息提示给了投资者,所以不可能仅仅是因为端午节公布了相关数据,节后大盘就向下破位,毕竟股市还是有提前反映经济活动的能力。至于说商业银行的违约,且不说此事是否属实,即便是真的有几十亿元的合约无法按期兑付,在当今的金融环境下,还不至于引发市场资金面的全面紧张,而且出现在货币市场上的事情,又何以对资本市场带来如此巨大的杀伤力呢?

一种比较现实的解释是,6.13暴跌是股市流动性问题集中爆发的结果。这种爆发,即有即期市场变化的因素,也有投资者预期发生改变的原委。近年来,人们注意到有这样一个现象,也就是每当交易所以及银行间市场的债券回购利率高企时,股市就一定会出现下跌。原因很简单,时下回购利率基本上可以看作是无风险利率,该利率在5%左右时,对股市基本没有什么影响,因为人们相信股市有望给大家带来超过10%的回报,而这足以形成对投资股市的风险补偿。但如果回购利率大幅度上涨,譬如达到10%以后,问题就严重了,因为没有人能够确信股市会给他带来20%的回报,这样投资股市的风险补偿就远远不够,于是就一定会有资金从股市撤出,进入到回购或者其它与之类似的市场。5月下旬以来,由于各方面的因素,回购市场利率飙升,并且一发不可收拾,形成了持续的高利率状态(显然这不是因为个别商业银行违约所至),这就为股市的下跌埋下了伏笔。的确,当人们看到1天期国债回购的年化收益率冲高到32%时,的确会有一种卖完所有股票的冲动。应该说,2010年以来,股市一直面临流动性压力,资金面瓶颈束缚很严重。这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就本质来说,还是供大于求以及财富效应缺失后市场吸引力下降。显然,这个问题在短期内无法得到解决,这也是股市十年涨幅归零以及没有牛市出现的原因所在,同时也是5月下旬以来股市行情节节败退的根本因素。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场资金本身就捉襟见肘之际,有关IPO改革的文件披露,这让人们确信已经中断近8个月的新股发行可能重启,而此举无疑进一步改变了投资者对于未来资金供求关系的预期。如果600个股票在未来不太长的时间内发行,那么这个市场是否能顶得住呢?的确没有人对此会乐观。

当然了,说资金紧张,这是基于全市场而言的,毕竟现在市场规模大了,相对某一个局部而言,资金供应还是有望处于比较好的状态。今年,中小板,创业板的行情,就是这种状态的反映。只是,现在的问题是整个市场的资金面并不理想,而且就短期趋势来看还有恶化的可能,最近几天回购利率仍然原高于正常水平。显然,在海外热钱流出的背景下,央行如果没有采取相应的政策,那么境内资金市场仍然会呈现供应不足的问题。这样,就不仅仅是国债发行会不能足额,同时企债发行也会更加困难,各种流标事件将不断发生。在这背景下,股市走势只能是弱势运行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