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市场预期指引方向 三主线布局“秋收行情”

来源:证券日报 2013-10-18 08:06: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非常明显,观察上证指数,年初至今下跌了3.55%,深证成指下跌了6.53%,但创业板指今年以来则上涨了85.33%,可以说是“牛”冠全球!

四季度临近年底,机构普遍规律性的要进入秋收季,资金回笼,见好就收。靠改革红利预期与新兴消费升级预期推动的行情,将进入收官阶段。三季度经济数据再次回升,已经被市场普遍预期,同时,市场开始对四季度的经济数据有所担忧。面对11月份将要公布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数据,市场普遍不乐观。于是,市场短期套现离场压力加大。

金秋获得殷实的收获后,田地是否撂荒呢?显然不是。按照耕作农民的习惯,还是要为来年有个好收成,来进行铺垫准备的。况且,那些没有收成的地区,还要抓紧时间,补种抢种,把损失争取夺回来。当然,丰收后一段时期,田地会出现短暂的荒芜。

资本市场,也面临同样的局面。从以往历史看,四季度发动行情的概率较低。但从今年的宏观背景看,经济结构调整贯穿今明两年。以秋收为例,其后还会有人播种三季稻,也会有人种反季节蔬菜,更会有人在大棚里根据补贴政策种植创新品种……

消除了债务负担疑虑,A股市场的信心还会再次聚集。近期,市场非常担忧一个因素,11月份将会有天量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数据公布。其实,这个利空预期已经困扰了A股市场整整三年,但始终没有像美国那样爆发债务危机。究其原因有三:一是,我国各级政府管理着百万亿元的国有资产,这是各资本主义国家无法比拟的。二是,我国的金融体系并不健全,杠杆率还没有达到不可控制的程度。以美国为例,他们的各级政府已经将融资工具发挥到了极致,融资工具杠杆率达到20倍以上,甚至对收入不稳定的阶层通过加杠杆放贷。我国的企业在有实物抵押的情况下,仍未实现融资的便利渠道。三是,我国各级地方政府的融资,几乎是投向能够产生现金流的项目,而非像国外那样用于政府开支和各种消费开支。在我国财政盈余、外贸盈余的背景下,政府的信誉仍然有保障,远远没有到类似美国、希腊的财政“悬崖”程度。

在上述背景下,有几个方向可以继续挖掘并关注。

第一,地铁、轻轨等基建相关板块。既然地方政府大量的投资,那么就一定会有受益的行业。以前,市场普遍认为资金都给银行打工了,在利率市场化改革和金融改革推进后,各种投融资渠道逐渐丰富和完善,银行的息差将会减少。从近期统计数据来看,自从发改委下放审批权后,各地的地铁、轻轨建设如火如荼,全国有37个城市同时有建设项目。例如深圳,已经规划到了20号地铁线,西安同时建设6条地铁……如今的华夏大地,掀起了地铁建设高潮。

第二,环保板块中脱硫脱硝概念股。近期,国家采取了事后以奖代罚的举措,改变了以前对环保的补贴政策,同时对上网电价采取差异化措施,将极大调动相关企业的需求量。

第三,土地流转。这仍然是需要跨年度执行的政策,同时也会成为市场跨年度的题材。

另外,四季度还会一些有影响市场的题材,如4G网络应用、北斗体系完善、医疗体系改革引发的大健康概念等。总之,市场会更加关注有长期持续影响因素的行业,市场预期就是市场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