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易宪容:新兴市场动荡对中国会产生什么影响

来源:证券日报 2014-02-07 08:15: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美国QE逐渐退出,持续了5年的廉价资本盛宴已经结束,国际市场大宗商品的繁荣也将告终,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增长动力也由此而减弱,国际投资者对新兴市场也将失去信心。

这就是近月来全球新兴市场股价和汇价突然快速下跌,国际市场哀鸿遍野的原因所在。

1月23日,不少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出现了5年来最为严重抛售潮,其中阿根廷比索暴跌13%,这是12年来该货币最大跌幅;同时土耳其里拉、俄罗斯卢布、巴西雷阿尔、印度卢比、印尼盾、韩元等也都跌到各自货币新低。

面对国际资金突然撤出新兴市场,面对突然而来的经济局势逆转,不少新兴国家纷纷采取加息的方式来应对这种经济形势的变化。比如土耳其央行立即把回购利率由原来的4.5%,上调到10%。印度、南非等国也采取相应的紧急措施,但是要扭转新兴市场这种局面并非易事。

这些国家的名义利率上升并没有改变实质利率依然偏低的局势。这必然导致国际投资者对新兴市场未来经济不看好,国际市场资金流向的逆转也很难改变。

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欧美国家推出了一轮又一轮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从而使得大量的资金从欧美发达市场流向新兴市场(5年内达600亿美元之多)。这不仅拉动当地的消费需求,造就了当地经济的繁荣,也导致这些国家各种资产价格暴涨及物价水平全面上升。

同样,中国作为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尽管最近一轮又一轮的新兴市场走资潮好象对中国市场波及不大,人民币仍然保持坚挺,国内股市震荡也与外部市场因素关联性不是太大,特别是中国有资本帐没有完全开放这道防火墙,更是能够把美国QE退出的风险阻止在国外。但实际上,国内市场对此抱有过于乐观的态度。

因为,近十年来中国经济增长方式与这些新兴市场国家没有多少不同,基本上也是以货币升值、资产价格(特别是房地产价格)全面上涨、物价水平全面飚升(可以中国以猪肉为主导的CPI指数严重低估其价格水平上涨)为主导,而且中国资产价格上涨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相比,其上涨幅度只会有过之而无不及。从2005年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以来,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已经升值达36%以上。而人民币的升值必然导致大量的外国资金涌入中国市场,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之后,外汇占款增长超过2万亿美元以上。而大量的外资流入,不仅造就中国经济的短期快速增长,也加速了国内信用的过度扩张及严重推高国内房地产价格,也让国内物价水平全面上升。因此,中国金融市场同样存在巨大的金融风险。

面对这些风险,无论是索罗斯还是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希勒都在2014年1月初警告,当前中国金融市场之现状,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的美国没有什么不同。比如影子银行的风险。当前中国影子银行(比如国内银行理财产品,2004年的规模只有500亿,2012年增加19多万亿,8年上涨了380倍)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有多高?这类资金不仅巨大,而且基本上都以高息的代价流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及房地产市场。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资金不仅纷纷流入没有效率根本还不起债的大小项目,都是以房价持续上涨为前提条件。只要后者有些许的价格下跌,地方政府违约风险及影子银行的问题都可能爆发出来。

还有,中国房地产泡沫在什么时候破灭?至于中国房地产泡沫,当前国际评估机构连评估都不纳入其评估体系中,无论政府是否承认,其严重性是任何一个新兴市场无法比拟的,中国房地产泡沫破灭只是时间问题。现在问题的严重性是政府职能部门仍然在以侥幸心理认为房地产泡沫可以在增加住房供给条件下逐渐消化。但从温州房地产泡沫事件来看,中国房地产泡沫破灭已经不远。特别是随着美元的升值,借有大量美元外债的国内房地产企业将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此外,人民币的坚挺能够持续多久?当前人民币升值的问题很大程度上与政府干预有关,因为,面对正在下行的中国经济维持人民币稳定或稍微升值是保持市场对中国经济信心最为重要的因素。当前人民币升值很大程度上是政府干预的结果,因为实际上人民币没有当前这种持续升值的条件。如果人民币坚挺不能够持续或人民币贬值,那么此前几年进入中国的资金外逃不可避免。

可见,随美国QE的退出,新兴市场持续震荡不可避免。在这样的背景下,同样条件、同样性质成长起来的中国经济,任何黑天鹅事件都可能是引爆中国金融市场危机的导火线。政府对此决不可掉以轻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