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德银300城样本趋势报告:个别地方财政区域性风险隐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黄斌 2015-01-13 13:28: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

此外,张智威还认为,今年国债与地方政府债有望大幅度增长。“2013年卖地收入在4万亿左右,去年大概是2.6万亿,有超过1万亿的缺口,这个缺口很难要求地方政府完全自己补上”。故中央政府可能承担部分融资需求,意味着“可能要把国债市场做大”。

但他同时也表示,此举将使得财政赤字水平进一步上升。其《报告》显示,德银预计今年中国政府“赤字占GDP比率将达到3%,可能会超出政府的赤字目标”。

多年来以两位数高速增长的财政收入,今年可能迎来首次负增长。

“假设2015年全年土地出让金收入下降20%,地方政府广义口径的财政收入同比增速将下降至-2%,远低于2009-2013年的平均值24%。”1月12日,德意志银行(下称“德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表示,由于土地出让金实际缴纳时间的相对滞后,去年三季度土地出让金的急速下滑,这对地方政府收入的影响将在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上半年显现。

张智威此番观点针对此前德银发布的一份特别报告,即《财政收入紧缩将推动改革 2015经济增速呈前高后低》(下称《报告》)中做出的中国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趋势性分析。

这与此前彭博做出是“全年宏观经济将呈现逐步减速趋势”的判断,两者则差别较大。

彭博不久前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市场的主流看法是“2015年宏观经济将呈现逐步减速的趋势,GDP同比增速从一季度的7.3%逐步下降到四季度的6.9%”。

德银的这份报告则预计,我国2015年GDP同比增速将在一、二季度达到6.8%的全年低点,并在下半年逐步回升至7%以上,整体呈现出“前低后高”的趋势。

“主要是因为财政收入的下滑会在今年上半年凸显,随后政府会推出有效举措进行应对,从而带动经济在下半年企稳。”张智威如是解释。

300城样本数据:区域性风险明显

张智威表示,德银团队通过对中国300多个地级市数据的分析,发现土地出让金占当地财政收入越高的地方,银行贷款占GDP比例在2008-2013年间上升的幅度亦越大。“这种财政风险和金融风险的叠加,意味着一些区域性的问题可能更加明显”。

这些问题在《报告》中,德银对江苏十三个地级市做出的具体分析,从三个方面得以呈现。

首先,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在土地市场上的参与度越来越高。“以常州为例,融资平台购地占全部土地招拍挂交易的比重从2009年的38%上升到2014年的70%”。

其次,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深度参与土地市场的现象,在三、四线城市更加集中。以江苏较发达的三个地级市为例,2014年融资平台购买的土地只占全部土地交易的15%,而在相对不发达的十个地级市中,这个比例则达到65%。

最后,融资平台自身的财务状况出现负债率上升、应收账款累积、利息负担加重、总资产收益率下降等问题,三、四线城市情况尤为明显。

尽管问题严重,但在张智威看来,亦有好的一面。“过去几年政府在财政改革方面速度相对较慢,现在地方政府有了压力,财政方面改革的速度会提起来。”他说。

由此,他预计,今年国企改革会因此得以加速,将会有“更多的资产由私有企业运作,主导权更多地被转到私有企业”。

同时,对于市场关心的地方政府性债务清理可能带来的城投平台违约问题,张智威表示今年可能出现,但他并不担忧,“我很支持地方政府让违约出现,我们跟投资者交流的时候,很多人都跟我们说,如果中国早一点发生违约破产的情况,对于中国整个宏观前景会更乐观”。理由则是,出现违约可使风险定价更理性,进而解决社会融资成本太高的问题。

此外,张智威还认为,今年国债与地方政府债有望大幅度增长。“2013年卖地收入在4万亿左右,去年大概是2.6万亿,有超过1万亿的缺口,这个缺口很难要求地方政府完全自己补上”。故中央政府可能承担部分融资需求,意味着“可能要把国债市场做大”。

但他同时也表示,此举将使得财政赤字水平进一步上升。其《报告》显示,德银预计今年中国政府“赤字占GDP比率将达到3%,可能会超出政府的赤字目标”。

“由二位数增长步入一位数增长”

得益于过去十几年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升温,地方政府得以从快速增长的土地出让金中获益,年增长率多年都保持在两位数,高于GDP增速。《报告》数据显示,2009-2013年间,全国财政总收入年平均增长19%,“其中有7个百分点是土地出让金收入贡献的”(见图表)。

而其快速增长得益于所谓的“土地财政”模式。其核心是,房地产繁荣带动土地出让金收入的增长,支持地方政府投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而基建投资又能反过来推动房地产繁荣。

但该模式之不可持续,去年已有明显表现。根据《报告》,去年上半年,全国300城市的土地招拍挂交易额同比下降7%,三季度同比下滑幅度则进一步扩大至55%。

由于土地出让金的实际缴纳时间可能滞后三个月到半年,三季度55%的骤降则将在去年四季度的数据中凸显,并在今年上半年进一步放大。

张智威还表示,受土地出让金收入下滑的影响,预计2016-2020年间全国财政总收入的年平均增速在5%-8%之间。

而财政部长楼继伟亦在去年底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财政收入由高速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由二位数增长步入个位数增长,要克服速度情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