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财经聚焦:中国改革将令世界受益

来源:新华网 2015-01-21 14:16: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在即,中国议题再成焦点。欧洲两位经济学资深专家在布鲁塞尔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改革将让世界受益。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认为,中国实行改革的唯一风险是经济停滞,但这个风险已被克服。他认为,中国经济转型会带给世界两项益处:一是若中国经济增长强劲,所有人都会受益,尤其是中国经济增长从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更多转向依靠消费拉动;二是中国实施改革让市场成为经济决策中的主要决定因素,将促进贸易发展。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松指出,实行旨在鼓励竞争和创新的经济改革对中国来说是关键。中国通过强化经济改革扭转增长趋势或会为其在全球经济中的领导地位增加一个新维度。

谈到中国近年来通过基础设施等长期投资、协调财政和货币政策等,为经济换挡升级提供政策思路时,格罗斯说,促进国内投资,同时面向海外投资提供融资,这两项举措有着显著区别。国内基础设施投资在短期对于稳定需求和就业是有用的,但对解决国内需求不足的问题效果甚微,国内需求不足的一个表现是持续较高的国民储蓄率。中国为全球公共投资提供融资方面的努力值得称道,但这种外向投资规模较中国国内投资规模小得多。

埃里克松说,中国推动建立金砖银行、亚投行、丝路基金等举措,将有利于推进经济增长。他认为,将新投资与经济改革结合起来能带来更好的乘数效应。

谈及中国贸易政策,埃里克松表示,中国推动区域贸易一体化的努力非常重要。他预测,随着中国经济改革加速推进,与美国和欧盟有关贸易谈判的成功将为期不远。格罗斯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始于开放的贸易策略,其贸易政策立场是合理的。

在被问及外界如何看待“中国需求”、“中国资本”出海时,埃里克松表示,世界正变得越来越习惯于与中国企业竞争,欢迎中国投资的国家短短几年之内大幅增加,一些国家将基础设施或被私有化的部门等视为敏感行业,但对中国持保护主义情绪的国家数量则大幅减少。中国可以通过鼓励中国投资者之间充分竞争以及公司治理改革,为跨境投资创造更好条件,同时也让外界更好理解中国公司的运作。

两位专家还就鼓励创新建言献策。埃里克松说,创新真正的经济力量在于被广泛运用。除刺激更多市场竞争以外,中国还应该通过教育来加快其创新拉动型经济。

格罗斯则提醒说,从其他国家的经验来看,政府很少能成为创新之源,创新最好能留给私营部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