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将重点建设50-100个高端智库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指出,智库建设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主要表现在:智库的重要地位没有受到普遍重视,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质量智库缺乏,提供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不够多,参与决策咨询缺乏制度性安排,智库建设缺乏整体规划,资源配置不够科学,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亟待创新,领军人物和杰出人才缺乏。

主要智库明确定位

所谓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指是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隆国强公开解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善于运用中国视角,立足中国国情和我国在世界经济地位的变化,从维护国家根本利益出发,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倡议”、提供“中国方案”。

《意见》明确了新型智库建设的目标,即到2020年,统筹推进党政部门、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高校、军队、科研院所和企业、社会智库协调发展,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

国家提出要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新格局对主要的智库做出明确定位。

要促进社科院和党校行政学院智库创新发展。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国家级综合性高端智库的优势,使其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知名智库。

支持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把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纳入事业发展总体规划,推动教学培训、科学研究与决策咨询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在决策咨询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地方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要着力为地方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有条件的要为中央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探索社会智库参与决策

同时,《意见》强调,要规范和引导社会智库健康发展。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规范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智库的若干意见。进一步规范咨询服务市场,完善社会智库产品供给机制。探索社会智库参与决策咨询服务的有效途径,营造有利于社会智库发展的良好环境。

“社会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社会智库的发展需要营造一个有利于智库之间公平竞争的环境和有利于智库成果发表的宽松的舆论环境。“要允许社会智库发表一些批评性的研究成果和意见。”

为了提高智库水平,将实施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规划,重点建设50至100个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专业化高端智库。

重点支持中央党校、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科协、中央重点新闻媒体、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军队系统重点教学科研单位及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开展高端智库建设试点。

此外,《意见》强调要增强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政策研究机构决策服务能力。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政策研究机构要围绕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定期发布决策需求信息,通过项目招标、政府采购、直接委托、课题合作等方式,引导相关智库开展政策研究、决策评估、政策解读等工作。中央政研室、中央财办、中央外办、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要加强与智库的沟通联系,高度重视、充分运用智库的研究成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