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P2P试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专利评估存风险

来源:网贷之家 2015-01-23 09:40: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知识产权质押一直以来被视为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方式。然而,除了少数银行以此做信贷增信辅助手段,其他金融机构一直甚少涉足。近日,有P2P企业开始盯准这部分业务,尝试联手知识产权交易机构上线知识产权质押网贷项目。

22日,壹宝贷与广东海科资产管理宣布将推出全国首个知识产权抵押融资类产品“展业宝”,这或是首家推出知识产权抵押借贷业务的P2P平台。预计“展业宝”将于今年上半年可以正式上线运作。

现状

融资难困扰高科技企业

事实上,对于处于初创期的科技企业,没有足够资质进入新三板融资,固定资产也不足,融资难题一直受困。

早在1996年,知识产权抵押制度就在《担保法》中确立,知识产权一般包括商标权、发明权、专利权、著作权等。但此后十多年中,知识产权抵押在企业与银行间的融资担保活动并未被重视。据统计,这期间通过知识产权抵押融资的总额不及60亿,甚至抵不上国外发达国家一个风险投资项目的资金。

国家知识产权局从2009年开始在广东试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广州是首批试点城市之一,不过发展到现在,也就只有银行在做线下的知识产权质押。但初创型、成长扩张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固定资产较少,无形资产占比较高,传统的银行信贷业务并未为这一群体提供充分的融资服务。

此外,根据《银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发明专利权”、“驰名商标权”的质押率原则上不会超过知识产权价值的45%,省级著名商标权的质押率不会超过40%,其他知识产权质押率则不超过35%。假如企业有一项价值1000万的发明专利权,最多也就只能从银行获得450万的贷款额度。

企业在进行知识产权抵押贷款之时,需要付出的成本包括:贷款利息、评估费1.25%、律师费1.25%、担保费1.5%,4项加起来大约就已占到贷款总额的10%。本来授信额度便不高,再加上名目繁多的费用,企业最终能够获得的资金其实并不多。

观察

专利评估仍存多种风险

罗浩杰表示,知识产权质押会作为企业P2P融资的一个增信方式,壹宝贷同时也会严格按照风控流程线下审批。通过这样的方式,企业融得资金可能性提高,中间环节大幅减少。“展业宝”将来上线后,广东海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会筛选出一部分有融资需求的优质企业,开具《知识产权融资专项调查报告》,壹宝贷作为甲方,在审核报告的真实性后,再决定是否向平台投资人推荐该借款项目。他透露通过“展业宝”中小企业综合成本在15%左右。加上目前各地的知识产权交易所会有补贴政策,企业挂牌后再融资,成本会大大降低。

对于投资者,罗浩杰透露,该产品也会继续引入第三方对收益进行保障,其中除了担保、保理以外,会探索风投债转股的“兜底”方式。收益率也将尝试“固定收益+企业分红”模式,让投资人分享科技型企业的成长红利。

“相较于银行传统金融,其他金融机构可另辟蹊径,选择服务中小企业的区别定位。通过业务的垂直化经营,完善和开拓更多类似知识产权抵押的融资业务,解决其发展难题。”广东海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佛山市海科知识产权交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志雄表示。其透露,目前商标和专利全国交易规模为1000亿左右,而且市场每年以30%左右的速度在增长,通过P2P拓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对新兴科技型企业而言无疑多了一个融资渠道。

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许世明分析表示,由于知识产权和专利关系到绝大部分企业的兴衰荣辱,企业在拿出知识产权做抵押之前通常也是做好风险预估的。不过,知识产权交易还不活跃,评估专利过程存在多种风险,单纯依靠知识产权质押的估值去贷款风险会较大。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不失为一个很好的辅助增信手段。“P2P对接知识产权质押是很新的模式,是否可行还有待尝试检验。但对新兴科技企业发展是个好事,也有助于提高企业对知识产权的重视。”许世明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