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回应代表委员融资难融资贵 央行去年及时降息和定向降准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2-28 09:49: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针对代表委员关注较多的三农、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人民银行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相关政策措施,并在实际工作中扎实推动落实。”央行称,2014年先后两次实施“定向降准”,建立引导金融机构提高“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比例的正向激励机制;新设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下调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利率,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促进实际利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难题。

为做好2015年“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人民银行认真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早筹划、早安排、早动手,主动加强与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有关部门的联系,加强与财金界代表委员沟通,认真总结2014年“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经验,周密部署相关准备工作,以务实、高效工作作风迎接“两会”胜利召开。

2014年,人民银行共承办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案、建议、提案671件。对于这些议案、建议和提案,人民银行不仅仅满足于“百分之百回复,百分之百满意”的目标,更要求办理工作“突出实效”。为此,人民银行坚持改进作风,完善机制,强化沟通,力争办理工作取得实效。人民银行深入研究议案、建议和提案提出的问题,结合中心工作认真采纳代表委员的建议。代表委员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已列入计划拟解决的占98%。

央行称,一些涉及金融改革发展、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提案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推动落实。关于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问题广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也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确定的重点建议和重点提案之一。人民银行作为牵头办理单位,密切沟通、周密部署,以办理建议助推业务发展,先后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分析研究互联网金融的各种业态形式、风险属性,邀请有关代表委员、业内专家学者、机构代表召开座谈会,研究提出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的指导原则,圆满完成了建议提案答复,推动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对于代表委员提出的加强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建议,人民银行出台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快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确定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以此为载体,积极探索适合地方特点的农村信用建设方式;印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全面推进深化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持续推进农村支付体系建设,扩大支付清算网络覆盖面,推动金融服务资源向农村配置。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人民银行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继续以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的工作态度认真做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创新办理工作方式,完善办理工作机制,主动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推动本职业务、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推动科学高效履职,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