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国经济反弹可期 加息大约在秋季

来源:新华网 2015-04-08 13:50: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前美联储首席经济学家戴维·斯托克顿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严寒天气等暂时性因素消退、就业市场稳步改善和居民消费持续增长,美国经济在经历第一季度的疲软增长后将大幅反弹,这将使得美联储有信心于今年秋季启动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

斯托克顿说,受严寒天气、私人库存调整和美元走强等因素影响,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将放缓至1%至1.4%,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2.2%。美国商务部将于4月29日公布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首次预估值。

近期公布的商品零售、新房开工、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等多项指标均显示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明显放缓。但斯托克顿指出,就业是衡量美国经济改善程度更为准确的指标,依此来看美国经济基本面并不差。

他说,虽然美国劳工部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岗位仅为12.6万个,远低于市场预期,但第一季度月均新增就业岗位数仍保持在约20万的不错水平,对于单月的就业报告不宜过度解读。此外,作为衡量美国就业市场表现的最好先行指标,美国每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目前也维持在15年来的最低水平附近,说明企业裁员减少和就业增长强劲。

斯托克顿预计,随着严寒天气等暂时性因素消退,就业市场和家庭收入状况进一步改善,以及能源价格下降提升实际购买力,居民消费持续增长将支撑未来几个季度美国经济大幅反弹,可能会达到与去年同期相近的增速。去年美国经济在第一季度意外萎缩2.1%后,在第二和第三季度实现强劲反弹,分别大幅增长4.6%和5%。从全年来看,斯托克顿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速将达到2.7%,高于去年的2.4%。

斯托克顿认为,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面临的两大风险主要是海外经济增长放缓和美国国内能否承受美联储加息的冲击。由于美国通胀水平温和,美元走强将抑制出口增长,加上房地产市场复苏依旧缓慢,斯托克顿预计美联储将采取较为谨慎和缓慢的加息方式。

斯托克顿指出,美联储主席耶伦最近在公开演讲中淡化了对美国低通胀的担忧,更加强调就业市场改善,事实上为美联储启动加息设置了一个较低的门槛。这意味着只要就业市场继续改善,即便美国通胀率低于2%的目标,美联储也会启动加息。

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失业率为5.5%,已非常接近美联储预计的5%至5.2%的充分就业水平,斯托克顿预计到今年底美国失业率将降至5.1%。

谈到加息时机,斯托克顿认为美联储今年9月启动加息的可能性很大。他指出,最近的一些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疲软,这可能会令美联储担忧美国就业市场复苏的可持续性,美联储可能要等到9月份才能更好地评估年初的经济疲软是暂时性的,还是预示着更为严重的经济放缓,从而对美国经济前景作出更加准确的判断。与此同时,耶伦也需要更多时间在美联储内部就加息时机凝聚共识。

斯托克顿警告,尽管美联储官员已尽可能地向市场清晰传达其政策意图,美联储启动加息后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形仍然难以避免。他指出,由于美联储长时间维持超低利率,市场已对此形成严重依赖,因此当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时,市场难免过度反应,关键问题是美联储能否控制市场受冲击的程度并尽可能降低其负面影响。

斯托克顿强调,一旦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其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将不可逆转,因此美联储将会谨慎行事,避免过早加息对美国经济造成不必要伤害。自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一直将作为基准利率的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

斯托克顿认为,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相比,中国受到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相对较小,因为中国拥有充足的外汇储备,资本账户并未完全开放,不会面临国际资本大幅外流的风险。但他提醒,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和全球融资成本上升可能会放大中国国内面临的经济挑战,中国应留意避免信贷扩张过快和稳定房地产市场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