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汉能太阳能的警告

来源:中证网 2015-05-23 19:58: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上证指数创出新高,创业板指数更是不断刷新纪录,大牛市格局展露无遗。不过,在狂欢时刻,有一只股票的异动引起了笔者注意,那就是香港市场的明星股汉能太阳能一日腰斩,股价瞬间跌去几个月的涨幅。汉能的暴跌虽然看似一个个股事件,但是必须引起我们充分警惕,这是对股市风险最直接的警告。

累积的巨大获利盘本身就是最大的利空。汉能暴跌之后,大家都在找原因,但是发现各种原因都有可能,却又不确定,唯一被大家忽略的就是,这只股票在之前的几个月里面已经累积了6倍多的涨幅,其市值促生出中国首富,这对于持有股票的投资者来说,只要有一点点风吹草动,就会引发巨大的兑现抛压,这在香港的特殊交易机制(无涨跌幅限制)下体现得更为明显。目前A股或者港股里面,这样的案例并不少,很多个股累积的涨幅都以数倍计,一旦有点预计之外的坏消息,引发踩踏的可能性较大。本周四,两只高银系股票再度腰斩,无一例外的是,之前他们都几乎上涨了近10倍。

做空机制提供了抑制泡沫的合理手段。有种说法是,汉能遭遇了做空基金阻击,当然这实际上不是原因而是一种结果,真正的原因是,汉能的泡沫大到足以被做空机制所利用。实际上在汉能股价暴涨的时期,各种质疑声不断,因为公司的业务和盈利都处于不佳状态,无论从PE还是市值角度来看,股价的表现远远高于实际价值,这个现象在国际炒家云集的香港市场就会成为一个很好的做空标的,唯一需要等待的就是做空时机的到来。回头来看A股市场,很多百亿市值的公司,每年盈利只有几千万元,甚至亏损,这样的估值也许只有用疯狂来形容。在目前A股市场做空手段不断丰富的背景下,比如融券卖空股票或者ETF,说不定哪天多翻空,做空大军杀到,估计跌幅同样惨烈。

要在泡沫破灭之前卖出才有意义。投资或者做股票可能本身就是一次等待泡沫的过程,现在的状况是,泡沫已经足够大,就看最后谁能真正赚到钱。现在很多投资者说到创业板都眉飞色舞,天天看买到多少个涨停股,每天数钱手都酸,但是如果泡沫破灭时,你还在里面奋战,那些曾经属于你的财富就会瞬间消失。可能你认为A股有跌停限制,不会一天腰斩,但是真正抛售潮到来时,连续的无量跌停是一定的,一朝回到解放前也是很简单的事。虽然现在看似很快乐,但是投资者一定要时刻清醒,谨防忙了几个月的收益一下子付诸东流。笔者建议目前阶段可以做一些仓位控制,逐步减小投入的比例,即使调整出其不意地到来,也不至于输得太惨。股票市场最重要的就是预期,我们在这个预期可能被逆转的时刻,必须提高警惕,充分意识到汉能警告的威力,做好投资的风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