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汽车业反垄断指南研究起草工作启动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毅沉 2015-06-13 15:08: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12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组织召开的相关筹备会议上了解到,中国正式启动汽车业反垄断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的研究起草工作。发展改革委价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南的制定将促进反垄断执法进一步常态化、制度化。

据悉,与《反垄断法》配套的指南内容,将涉及知识产权滥用行为、汽车业反垄断规制、宽大制度、豁免程序、中止调查程序以及罚款额的计算等。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监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未来汽车业反垄断指南出台后,将给经营者提供更为清晰的行为指导与合理预期,促进经营者主动遵守《反垄断法》,促进我国汽车市场的有效竞争。同时,指南将促进执法透明度,保障被调查企业的抗辩权。

这位负责人表示,反垄断案件是复杂的,必须坚持个案实事求是的分析。指南将结合中国市场的发展阶段和实际情况,并借鉴他国经验。

记者了解到,在工作程序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下一步将委托有关方面开展针对性的课题研究。形成初步草案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广泛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在充分研究和论证的基础上,形成成熟的草案,并按法定程序讨论通过后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发布。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年来深入开展的汽车业反垄断调查与执法,涉及为数众多的中外汽车制造商、上游供应商、授权经销商。目前已认定若干企业存在垄断行为,并依法作出系列处罚决定。被处罚的企业包括12家日本汽车零部件及轴承制造商、一汽大众-奥迪及经销商、克莱斯勒及经销商、奔驰及经销商、宝马经销商等。目前,若干案件仍在调查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