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为搭资本市场融资快车 P2P业务或遭剥离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7-09 11:07: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多数平台而言,直接上市的通道变得日益艰难,选择海外上市或曲线入市的方式开始第二选择。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相比此前在美国上市的作为纯信息中介的P2P企业Lending club而言,国内多数网贷平台在运营模式上并没有真正做到纯粹的信息中介,同时行业的风险集中,资金池和刚性兑付等问题尚未解决,网贷平台作为独立主体上市的可能性并不大。

为了尽快搭上资本市场的融资快车,不少曾以P2P业务为核心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始进行自身的业务转型,通过分拆业务的方式谋求上市通道。据东莞一家P2P平台负责人透露,由于当前股转系统不接受P2P企业挂牌受理,只有将集团业务分拆为P2P业务和社交电商业务两个板块,其中非P2P板块寻找新三板的壳资源公司争取上市,而P2P业务则等待政策放开后,再考虑将资产重新注入其中。

今年3月份,中国平安宣布将旗下直贷通业务、陆金所下辖的P2P小额信用贷款及平安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三个模块统一整合成“平安普惠金融”业务集群,而陆金所在剥离P2P业务之后将转化为纯粹金融理财信息资讯交流和非标金融资产交易的平台。在洪自华看来,陆金所背靠平安,平安体系金融牌照齐全,将相关业务剥离至平安体系中的其他部门,相对容易实现。而作为信息服务平台,在业务合规方面要达到上市的要求和监管则容易许多,因而相对于纯P2P平台,第三方服务平台更容易实现上市。

除了对接非标资产、借壳新三板等方式之外,借道四板市场融资也成为P2P平台谋求曲线进场的另类方式之一。据券商方面人士了解,P2P企业可以选择进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E板,然后走绿色通道转新三板进场,由于新三板需要两年辅导期,而E板市场资金到位后仅需6个月,业绩达标后转板再续6个月,相当于为入市新三板缩短一年期限。

尽管模式多样,但不少上市公司及证券机构人士对P2P平台顺利上市的预期并不乐观。有业内人士坦言,无论模式如何翻新,其真正能够顺利执行操作所需耗费的时间也会非常漫长,期间存在平台风险暴露等不确定性风险。“如果P2P平台进入主板市场时,上市公司和创投需要参考相关行业监管规定,但由于P2P行业并没有明确的监管机构,造成P2P平台上市面临无路可走的局面,目前可预期的是明确的监管政策出台或者上海战略新兴板对互联网金融类企业上市门槛的放松,P2P平台的上市问题才有可能迎来转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