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发改委扶持十大领域物流重大工程建设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8-15 13:13: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4年物流企业通过IPO在发行市场募集资金61.1亿美元,达到一个小高峰。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实施现代物流重大工程的通知》,要求多措并举推动现代物流发展,重点引领企业开展包括多式联运工程、物流园区工程、农产品物流工程等在内的10个领域项目建设。昨日,沪深两市相关运输物流概念股闻风而动,保税科技涨停,象屿股份、宜昌交运、天海投资、龙洲股份、新宁物流等涨幅均超过3%。

今年以来,物流业发展已取得明显成效。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统计,2015年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104.7万亿元,同比增长5.7%;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6.1%,比去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物流运行效率显著提升。而2014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213.5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9%。《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此次通知中提出的“物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左右”的目标要求测算,2015年7月份到12月份,全国社会物流总额将达到130万亿元左右。

通知中,发改委强调,用于物流领域的中央预算内投资原则上将全部用于支持现代物流重大工程项目,并研究建立推进现代物流重大工程建设与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相挂钩的机制。5月份,发改委就下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物流业转型升级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重点扶持的范围是上述10个领域。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7月底至今的半个月时间里,发改委已安排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3850万元用于甘肃、宁夏、浙江三省区共计12个物流业转型升级项目建设。具体来看,甘肃省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仓储项目、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定西市甘肃南部商品集散中心、甘肃物产兰州公路港等4个项目1500万元;宁夏回族自治区宁夏润恒冷链物流中心项目、宁夏富海物流基地项目等4个项目1250万元;浙江省德清临杭物流园区II区码头作业区配套仓储建设工程项目、嘉兴市上物金属嘉兴钢材服务中心——产业用钢供应链处理集成服务项目等4个项目1100万元。

通知中还明确,支持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企业债券和上市等多种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开展重大项目建设。由德勤研究和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撰写的有关中国物流产业发展的年度分析报告显示,2005年至今的十年里,物流行业IPO情况呈现波动中稳步上升的态势。2014年物流企业新股发行达到一个小高峰,相关企业通过IPO在发行市场募集资金61.1亿美元,在所有市场上募集资金达134.2亿美元,分别是过去9年平均募集资金的1.7倍和2.1倍。

德勤的统计还显示,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物流领域(主要为并购)一直是外商投资的重点领域,并购数量年均保持着7起以上。在2014年,共发生外商并购中国物流企业7起,均为外商并购交通运输与物流基础设施类企业,涉及并购金额达到5.4亿美元。外国企业并购中国物流企业,主要偏好交通运输与物流基础设施类的基础物流企业,此类型企业占比达到93%,还有一小部分并购发生在消费产品与服务和物流金融服务类的物流企业,分别占比5%及2%。

与此同时,中国物流企业逐步开启海外并购的征程,呈现逐年升温的态势,并购金额也不断上升。中国物流走出去在2014年达到高潮,全年共发生海外并购案10起,共涉及并购金额35.7亿美元。

记者综合多份研究报告发现,券商一致认为“互联网+”将助推物流行业提质增效。自中国《物联网“十二五”规划》正式发布以来,根据规划,智能物流等九大应用将得到重点发展,并建立重点应用示范工程以带动规模发展。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物联网行业应用领域市场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显示,预计至2015年,中国物联网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7500亿元,年均增长率30%左右,到2018年,物联网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1.5万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