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皮海洲:证金公司可考虑率先从暴涨股中撤出

证券之星 2015-08-18 13:03: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梅雁吉祥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从7月6日入场救市开始,目前以证金公司为主要代表的国家队进场救市已一月有余。从这一个月的市场表现来看,国家队救市已初见成效。不仅市场的流动性危机得以缓解,而且投资者的信心也有所恢复,市场的活跃度已明显提高,一些热点题材及个股受到市场的追捧,某些强势股甚至还创出了本轮牛市行情发动以来的新高。

在这种情况下,国家队要不要从股市撤出就成了投资者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为此,在14日证监会例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给投资者服下定心丸,表示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证监会的这一决定无疑是非常正确的。在现阶段,在目前股指还处于筑底的情况下,甚至在目前各项指标还处于空头排列的情况下,让国家队大规模地从股市里撤退显然是不合适的,这会极大地打击投资者的信心,有让救市功亏一篑的可能。实际上,参照国外市场救市的经验,救市资金的撤出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通常在三至五年之间,有的甚至是更长的时间。

但证金公司最近几年不从股市撤出,不排除证金公司短期从某些暴涨股中撤出。这个问题是需要管理层认真考虑的。实际上,这种做法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在证金公司救市后,证金公司所买进的某些股票在市场上明显受到市场热钱的炒作。其股票价格连续上涨,有的甚至还创出了本轮牛市行情以来的新高。如梅雁吉祥,在证金公司救市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的情况下,在梅雁吉祥发布了该消息公告之后,从8月4日到8月14日,该股票价格接连大涨,9个交易日中有8个交易日股价涨停,累计涨幅达到130%,股票价格翻番,股价也回到了5100点时的水平。

又如齐星铁塔,由于停牌的原因,该股股价基本上没有受到暴跌行情的影响,在证金公司买进该股后,该股股价再接再厉,连创本轮行情新高,按复权价计算,该股甚至已创出历史新高。

正是基于这些股票的暴炒暴涨,作为证金公司来说,从这些股票上撤出是很有必要的。因为从这些股票的暴炒来说,已经不再存在流动性问题了,而且这些股票的炒作甚至已经走向了反面,即不排除有投机过度的嫌疑。证金公司的存在成了这些股票投机炒作的借口,证金公司从这些股票上撤出,有利于这些股票的股价走向理性。至少在没有了“证金概念股”这个标签后,投资者可以更理性地来看待这些个股的炒作行为。尤其是梅雁吉祥的炒作,证金公司是其第一大股东成了市场炒作最重要的招牌。 当然,证金公司从这些暴涨股中撤出,并不等于是从股市里撤出。基于下一步维稳的中长期考虑,救市资金从这些暴涨股中撤出后,可以更好地将救市资金用在刀刃上。因此,这种从暴涨股中撤出的行为,可以视为是一种调仓。一方面是将这些资金投入到更应该维稳的股票中去,另一方面是从这些暴涨股中撤出后,救市资金在下一步的维稳中具有更大的主动权,因而可以更好地发挥其救市与维稳的作用。

而且,虽然根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的表态“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但这并不意味着若干年后证金公司不会退出,实际上救市资金最终还是会从市场撤出的。而救市资金的撤退也应该是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的,并不是在某一天、某一周或某一个月从股市里全部撤出。因此,从救市资金成功救市后的撤退安排来说,也应该遵循率先从暴涨股中撤出的原则,这种做法更有利于减少对市场的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