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要求各区均设“迷你”版主权投资基金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朱文彬 2015-08-20 09:21: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权基金不再是某个国家或地区的专利。“迷你”版的主权基金,将在广州出现。

8月19日,广州市投融资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广州市副市长欧阳卫民在会间部署推进各区加快完善和设立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并要求广州市金融局负责牵头,各区尽快制定政府主权基金设立工作方案,尚未设立基金的区要完成设立工作,十月底统一举办挂牌仪式。

尽管主权基金目前尚无明确定义,但普遍的理解是,主权基金是由一个国家或地区政府设立的官方投资基金,又称主权财富基金,这些基金通常由独立于央行和财政部的专业投资机构管理。

相对于主权基金追求风险调整后回报最大化目标的特征,广州要求各区设立的主权投资基金,目的是在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放大政府财政资金引导效应、激活社会资本”。

央行出身的欧阳卫民分管广州金融领域,将金融业“大而不强”的广州,打造成为区域金融中心,成为他的主政方向。

通过政府设立引导基金的方式,来加快广州金融要素的聚集,是欧阳卫民的一大思路。在欧阳卫民首任广州副市长内,广州市政府设立了广州基金这一产业投融资平台,目前管理资产规模已达680亿元;其后调任广州增城市(现在已撤市设区)委书记,任内又推动广州南粤基金的成立,成为增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放大财政资金引导效应、激活社会资本投资的产业投融资平台。

此次欧阳卫民再次领命广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力图将这一思路推而广之。在他看来,引导基金的迅猛发展,机构数量和管理资金规模实现翻番,为广州金融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大力发展政府引导基金,对于促进广州市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拓宽融资渠道、打造财富管理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至于广州市各区设立的主权基金的规模、运作模式、管理方式、投资偏好等详情,尚需等最终方案的揭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