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死”得易也能激活力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红梅 2015-08-24 20:37: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随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不断深入,企业注册更加便利,各地新登记注册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呈现“井喷式”增长。上半年,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685.1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5.4%;注册资本(金)12.9万亿元,同比增长38.4%。

不过,创业成功者毕竟是少数。一些新注册的企业可能经营不善、业务开展不起来,或是生意有一搭没一搭,而不得不退出市场。就像孙希所说,他身边的朋友都是经历过多次创业,经历过多次失败,最后才有那么一次“还可以”的成功机会。另外,企业转型升级也会面临退出,不管是从低附加值领域向高附加值领域转型,还是从传统加工制造业向新兴领域拓展,抑或是从过剩行业转向优势领域和新兴产业,都可能面临旧有企业主体退出的问题。

然而,想要注销一家企业并不那么容易,资产清算、登记备案、登报公告……时间跨度甚至要长达两个月之久。繁琐的程序和高企的时间成本延缓了部分企业转型的脚步,也使一些创业创新者多了一重顾虑,妨碍了市场活力的进一步释放。

注册制度是市场活力的大门,如果大门易敲开,奔涌而来的注册企业会越来越多,使市场活力倍增。但是,如果经营不好的企业退不出来,或者嫌退出太麻烦而“苟且”撑着,成了“僵尸”企业,也会影响市场活力。让“僵尸”企业便利退出,便是清除掉市场中“不活跃”的部分,给予企业涅槃重生的机会,这也是优化资源配置,也能激发市场活力。

从鼓励创业创新的角度看,便利退出的意义更为重大。很多地方都有规定,如果企业没有业务“挺”着,也不交税,企业法人代表将面临进入黑名单的风险,几年内不能再登记成为公司法人代表。便利退出,意味着创业者能获得迅速投入下一轮创业的机会。

事实上,一个健全的、有序的市场本就应当有进有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是全过程的,登记注册环节要便利,变更和注销的环节也要便利。令人欣喜的是,2014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要求对个体工商户、未开业企业以及无债权债务企业试行简易注销程序。国家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部分省市已开展便利化注销的试点工作,试行对个体工商户、未开业企业以及无债权债务企业实行简易注销程序。在一些地方,像孙希这样的企业办理注销手续能减少约一个月时间。我们希望能有更多地方加入试点,能有更多企业可以享受到简易注销的改革红利。

当然,和简易注销改革配套的监管措施也不能缺失。国家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创新公告方式,通过公开申请简易注销登记的企业信息,强化社会监督。

相信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完善,中国经济将释放出更大活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