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许小年:什么样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才能活下去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有评论说,许小年看似令人哗然的言论之下,是经济学家的独立精神和最朴实的市场经济原理。许小年教授虽是宏观经济出身,但近几年对微观金融领域产生极大研究兴趣,不局限于象牙塔里做学问,许小年教授亲自走访企业,与石投金融和上海及时雨小贷的中高层一同座谈,深入了解了两家企业的商业模式,并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做出了犀利的剖析。

(以下内容以许小年教授第一人称阐述)

互联网金融?不是新业态

互联网金融的实质不是互联网而是金融。

金融的首要任务是控制风险,其次才是扩大规模和提高息差。利用互联网可以迅速扩大规模,但是一笔坏账就可能吃掉几十笔贷款的利润。良好的风险控制往往也能比高利率带来更多的收益,因为利率越高,“负向选择”问题越严重,客户的质量就越差。从这个角度看问题,互联网金融和传统小微金融本质上是同一个业务,与其称之为“P2P”,不如称之为“小微金融的互联网化”、或者“小微金融+互联网”。

互联网当然是个很有效的工具,但在“互联网的作用究竟是什么”这个问题上,企业必须要有自己的思考。互联网无非是一种更快捷的信息传递手段,有助于降低和消除信息的不对称。信息的不对称会产生交易成本,互联网的作用是提高信息的传播速度和传播量,降低信息不对称,从而降低交易成本。因此,互联网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交易环节上而不是在生产环节上。目前互联网更多是用于营销,减少交易中介、缩短交易链条、降低交易成本,而核心产品和核心技术的开发与研究,还得走传统的老路子。这个道理对金融行业同样成立,互联网大大提高了金融交易的效率,但在金融产品的制造方面不可能取代传统的金融机构。

做金融靠的是对底层资产的把握能力和判断能力,市场上流传的“互联网思维”对此没有什么帮助。一家合格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并不是在做P2P,不是简单的婚姻介绍所,而是先对卖方(债务人)做尽职调查,做的事情和银行一样,和小贷公司一样,然后把债务人的资产买给投资者(债权人)。业务成功与否,取决于对债务人的把握,也就是对底层资产的风险和收益的评价。我理解的互联网金融不是什么新业态,“互联网”是定语,修饰“金融”这个主语,主体还是金融,是金融+互联网。

只做信息中介?走不远

P2P是做什么的?把借贷双方通过一个互联网平台拉到了一起,这笔交易能不能成功,中介不负责。尽管利用互联网技术降低了信息成本,但没有创造更多的价值,只是通过平台撮合买卖双方,最多是消除了寻找交易对象阶段的信息不对称,而没有解决更大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交易双方彼此缺乏了解。

互联网金融公司不仅要通过自己的平台把买卖双方拉到一起,而且要尽可能地保证交易的成功。虽然目前监管当局把互联网金融平台定义为纯粹的信息中介,但是考虑到中国的国情、老百姓的消费习惯和消费心理,仅作信息中介是不够的。中国的投资者在银行买了基金,赔了钱就追究银行的责任。银行觉得很无辜,它说我只是一个交易场所,你们应该去找基金公司啊。可是普通投资者觉得是你银行卖的产品,不找你找谁?所以互联网平台还是要尽可能地提高交易的成功概率,一旦底层资产出现重大问题,就算能摆脱法律责任,平台的市场信誉也会受到很大的伤害,投资者对你不再信任,以后再也不到你的平台上来了。

开展小贷业务,信息成本是关键

经过摸索、总结,及时雨小贷在风控方面创造了一套有效的方法,现场尽职调查和国家征信系统的数据相结合,准确判断贷款申请人的业务和现金流,以此为基础,决定是否放贷、额度多少以及利率高低。在充分肯定这套风险评估方法的同时,我想强调信息成本的问题。

评估资产的收益和风险需要信息,信息是有成本的。成本包含人力、时间、数据采集、运营成本等等,在技术壁垒较低的市场上,成本就是企业的竞争力。成本越低,才有可能给小贷客户更低的利率,低价跑量,规模才能做大,规模大了,盈利才能上去。降低利率并不是要降低利润率,降低利率建立在两个基础上,一是成本低,二是风控好,控制坏账率就是增加利润。一些小贷公司为什么放贷利率奇高?就是因为成本高,坏账多,不得不用高利率和高拨备覆盖不良资产。如何降低成本,降低利率,是小贷公司能否顺利扩张的关键。及时雨小贷目前所自主搭建的,获得了上海市金融创新奖的信息系统,是有助于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的。在节省人力成本的同时,也排除了在人为主观判断过程中易出现的差错。

企业永远要问自己:我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我们在企业做尽调,最关心的是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就是企业在市场上独特的竞争优势。如果一个企业在市场上没有独特的东西,它的规模再大也不看好,因为它很容易被替代掉。企业家、企业的高管时刻需要思考的问题就是核心竞争力。我的核心竞争力到底是什么?如何强化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我的独特优势?

石投金融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对借款端底层资产的风险控制能力。得益于小贷和担保行业的多年经验,石投金融的风控团队可以比同行更准确地判断中小型债务人信用风险。互联网金融网贷平台的核心技术跟传统小额贷款一样,本质上就是对信贷风险的判断。深入理解金融业务的本质,坚定不移地抓住风险控制这个关键环节,石投金融的规模扩张不是问题。

背景介绍:

许小年,曾任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总经理,美林证券亚太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顾问。麻省Amherst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国务 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与金融学教授。曾获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许小年教授亲自走访企业,与石投金融和上海及时雨小贷的中高层一同座谈,深入了解了两家企业的商业模式,并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做出了犀利的剖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