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教改推进将改变家长对“成功”定义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暑假期间的教育辅导机构收费等问题得到了关注。综合各方报道,现实中的辅导班确实存在着各种不规范的现象,比如乱收费、资质有问题、夸大宣传等等。

近年来,暑假历来都是各路培训教育机构的“兵家必争之地”,有的儿童在暑假可能比平日里还要忙。教辅机构在假期里的招生力度也是最大的,平时在学校里给中小学生减负减掉的那部分,在假期里会得到疯狂式的“补数”。

坦白说,这其中既有不合理的部分,也有合理的因素。中国人口众多,同时,优质教育资源也是稀缺的,即使在同一城市里,不同学校的教育资源也不是均等化的。公共教育资源的稀缺性与非均等化,决定了人们会在业余时间为孩子选择各种补课以试图提高成绩。更何况,中国的家长历来对孩子的教育都极为重视,子女教育的支出在家庭支出中占到相当大的部分,即使是那些收入较低的家庭也是如此。而中国的教育与考试特征也决定了,如果天资不是太差的话,对学生大量的补课会让家长看到显著的成绩提升。

在中国不断推进教育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大量的补课其实是与教育改革的精神与目标相悖的。对教育进行深度改革的目的在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培养他们各种能力,通过多元的教育方式让学生们得到更自由更多元的发展,而不是仅以成绩为评判标准。课外补课显然不会有助于实现这些目标,它们主要是以应试为目的,以成绩为导向。

当然,也并不是说他们就应该被行政力量完全取缔,这其实是一个教改不断推进,以及家长意识与观念不断改变与更新的过程。单纯以补课为主的教辅机构的减少,最终是个自然的过程。大致的逻辑是:随着教改的不断推进,对学生们的评判标准将不再完全以成绩为主,教育将变得更人性化与多元化,学生们会学到许多能力,并获得洞察力。同时,家长们也改变了自己对“成功”的传统定义,不再以以往那些标准去衡量自己孩子的发展。以此,家长们当然不会一有假期就送孩子去各种补习班。

当然,对于不符合现行政策与制度规定的教育机构应该按规定办事,资质不够的应该停止办学,对学费的监督也应该加强。同时,应该对一些民间力量办学给予更大的税收优惠与支持,比如国家正在不断鼓励的职业教育,还有一些有特色的、主要以开发儿童能力为主的教育机构,以及那些扎实地进行着人文素养培育的民间教育机构,它们都应该得到更多的支持,尤其是制度与自由度的支持。(编辑 刘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