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拉加德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来自何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梅新育

继德法等欧洲主要经济大国领导人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女士也公开对中国经济表示了信心。那么,拉加德女士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来自何方?

拉加德女士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来自中国在世界大国中仍然相对较好的经济增长势头。毋庸讳言,中国经济减速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现实,这既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自身因素的结果,更是全球经济步入低速增长时期的必然结果。在整个世界经济减速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不可能独善其身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尽管如此,与其它主要经济大国和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仍然较高。

当前对中国经济的唱空往往与对印度经济的唱好结合在一起。问题是印度经济今年二季度增长率也只有7%,而且已经比一季度的7.5%增速减速,更不用说印度这个经济增长率数据是今年早些时候政府调整经济统计方法、从而大幅度提高经济数据的结果。

拉加德女士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来自中国“保增长”宏观调控武库中较为充裕的“武器”储备:相对较好的财政状况;比美欧日高得多的准备率、利率和由此而来的大得多的放松货币政策空间;全世界遥遥领先的巨额外汇储备。拉加德女士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来自中国政府宏观调控“保增长”时不会遭遇与“抑通胀”之间的冲突。一般说来,一国央行意欲放松货币政策以求“保增长”时,最大的约束条件在于“保增长”和“抑通胀”两项目标之间可能发生冲突,因为旨在“保增长”而放松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将加大通货膨胀压力,只有在通货膨胀压力较小或正在趋向减轻之时,放松货币政策方才不至于引发通货膨胀大幅度上升的后果。由于此前相当长一段时期以来中国通货膨胀一直在低位运行,由于中国存在持续的贸易顺差和经常项目收支顺差,中国经济基本面给人行放松货币政策创造了较为宽松的空间,放手“保增长”时无须担忧通货膨胀急剧上升。

拉加德女士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同样来自中国政府本身较强、又为近年反腐败所加强的行动能力。多少国家在应对经济冲击、特别是投机性货币攻击之类外来冲击时,行动能力本来就虚弱,导致其各类经济政策归于失败。相比之下,中国政府的行动能力本身就强,反腐败又加强了行动能力,堵塞了许多经济、政策资源的漏损,从而为持续的经济增长、最大限度发挥经济增长潜力开辟了空间。

拉加德女士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更来自中国政府的改革决心和进展。相比之下,因党派纷争、国会无限期休会,印度旨在统一国内市场的《商品及服务税法案》而无限期搁置,旨在降低非农产业征地成本和难度、降低地主食利阶层不劳而获攫取非农产业发展成果份额的《土地法》修订案于9月1日宣布失效,……我们不难看到中国政府的改革决心和进展之可贵,看到赋予中国这种自我改革能力的体制之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