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富传承之离岸信托渠道利弊分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Q1:最近我身边有不少朋友热衷通过境外离岸信托进行财富传承,但我也听到一些基于离岸信托的财富传承纠纷,请问离岸信托有哪些利弊?

Q2:如今,国内也有不少私人银行、家族办公室在帮助高净值群体规划财富传承方案,相比境外离岸信托,国内这些机构的优劣势有哪些?如何选择比较靠谱的国内机构?

東林家族办公室创始人江欣荣

通常,离岸信托具备资产分隔和保全、财富传承和分配、税务合规优化,以及个人信息私密性等优点。

举例来说,龙湖地产的两位实际控制人在公司香港上市前,就分别设立离岸信托持有了各自的公司股权,完成了财产的分隔和保全。即便此后两人出现离婚事件,但它对龙湖地产的股价并未产生很大的影响,这主要归功于离岸信托的安排。

当然,离岸信托也不是万能的。香港著名艺人梅艳芳通过遗嘱,委托一家著名跨国银行设立了离岸信托,用来管理和分配她的遗产,但其母亲坚持认为信托分配不公,屡次将银行告上法庭,导致该离岸信托架构濒临破产。

此外,愈演愈烈的全球税务透明化,也对离岸信托的税务优化功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若干国家已经开始对本国居民设立的离岸信托主张税务管辖权。

因此,中国的富裕家族要使用离岸信托,为自身财富传承搭建合规有效的最优架构,就需要家族办公室、法律、税务等专业机构的协助。

这里投资者必须注意的是,一个行之有效的离岸信托架构,不仅能实现财富保全和传承,更要满足税务方面的合规和优化。

本报观察员陈植: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离岸信托也不例外。

由于开曼群岛、维京群岛等离岸金融中心正面临日益严格的税收与离岸基金信息透明度审查,若某个离岸金融中心的离岸信托被发现存在法律问题而声誉受损,对在此设立离岸信托的所有投资者声誉都会产生一定影响,比如相关监管部门会从严调查所有投资者的离岸信托架构是否合规,资金来源是否合法、是否存在漏税行为。

对此,我建议这位投资者如果也打算设立离岸信托规划财富传承或保全,先不要过度权衡离岸信托的利弊,不妨通过一系列措施保护自己。

比如你可以聘请两个税务顾问,一个专门负责自己国内资产的税收问题,另一个则处理离岸信托所在地的税务,先确保自己的所有资产财富来源都是“完税”与“合法”的。

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你还需要配备两个法律顾问,分别提供中国与离岸信托所在地的相关法律建议,更好地处理自己在海外设立离岸信托所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

東林家族办公室创始人江欣荣:国内私人银行、家族办公室,与境外离岸信托之间,不具备可比性。

A2:究其原因,是国内私人银行以财富管理为主,家族办公室以提供财富传承、资产管理、慈善和家族事务等贴身服务为特点,而离岸信托只是财富传承的诸多工具之一。

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即便有些机构向高净值群体提供财富传承解决方案,也存在一些滥用离岸信托和双边税收协定的行为,或者没有根据客户个性化财富传承需要,为客户度身设计合规有效的最优架构。

其实,我并不赞成拿中国和境外的财富传承咨询机构进行比较。中国富裕家族所需要的家族办公室,应该是扎根于中国的,但同时也必须具备全球视野和办公网络。

扎根于中国,能让这些家族办公室全面深彻地理解中国客户的多元化需求;遍布全球,则可以让家族办公室帮助中国客户度身设计合规有效的财富传承架构,同时达成最优化的全球资产配置。

近期,我发现一个很明显的趋势,就是国内每个富裕家族的人员结构、资产形式和传承需求都是独特的,需要考虑的法律、税务和财产规划等问题也都会有所不同。如何隔离家族资产和公司资产?如何保全和传承家族财富?如何管理和分配家族财富和家族企业?如何做到税务合规和优化?这都需要家族办公室一面深入了解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一面再结合国际市场成熟可靠的财富传承架构,为客户做出最好的安排。

本报观察员陈植:

坦白说,当前国内财富传承咨询机构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国内法律税收环境与欧美成熟市场存在一定的差距。

举个例子,家族信托之所以在欧美国家被视为财富传承的重要工具,是因为它实现了信托资产与个人(或个人创办的企业)破产倒闭的风险隔离,确保这笔信托财产能够长期传承下来。

不过,基于当前国内的法律环境,国内多数机构很难借鉴欧美国家的做法,通过基金、保险产品、特殊目的公司(SPV)等金融工具实现信托资产风险隔离与财富传承。毕竟,国内相关法律环境还不能确保这些金融工具得到更广泛的使用。

为此,国内一些机构只能在设计国内家族信托架构时,加入一些合同条款约定,实现信托资产与个人(或个人创办企业)破产倒闭之间的风险隔离,但这种合同条款能否在财富传承纠纷爆发时得到法律保护,还是未知数。

但这不意味着国内高净值群体只能寻找境外离岸信托提供商规划财富传承。毕竟,部分境外机构不了解中国客户的真实财富传承规划,却一味迎合客户在避税方面的需求,反而容易导致离岸信托出现不少法律、税收隐患。

我建议投资者在寻找机构协助搭建财富传承架构同时,需要寻找多位信得过的法律、税收顾问帮忙把关,才能最大限度杜绝财富传承架构所隐藏的各类法律、税收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