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周世平:信息披露是P2P自我优化的一大步

来源:中商情报网 2015-09-17 10:32: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盘点近日网贷行业三件大事:一、银监会高层表示P2P监管细则正加紧制定;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主导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低调上线;三、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开展防范打击非法集资法律政策专题讲座,并邀请深圳市公安局经侦局相关领导现场授课。

看似孤立的三个事件,内在逻辑却彼此联系。

深圳6家P2P风险事件的集中爆发,刨除平台自身的商业道德因素,暴露出一个老生常谈却又悬而未决的问题:平台信息披露不透明。

此前虽有民间第三方监测平台介入平台部分信息的披露,但都只是成交量、标的平均利率、平均借款期限、累计待还款金额、近30日资金净流入等交易性指标。可以说,这些都是平台想要给你看到的,而真正能反映平台安全性的指标,比如母公司除主营业务外涉及的投资业务、关联公司的设立与经营情况,营收、净利润等经营性数据,逾期率、呆坏率等风控数据则不予披露,而这些恰恰是反映平台有无设立资金池之嫌、自营资金是否隔离、商业运作是否规范、资本运营效率、风控体系是否高效的决定性因素。

自融、资金池、假标、拆标,这些耳熟能详的问题,绝不仅仅是经侦排查一两次就能够杜绝的。P2P行业的信息披露,不应停留在浅层的交易数据层面,而是应深入到平台全方位的运维数据,这才是防范风险的关键。而当信息披露更加全面、透明时,降低的不仅是投资人的资金风险,P2P自身的信用评估、贷款定价等都会得到进一步的优化。支付清算协会主导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算是从风控数据的角度切入了P2P信披的更深层次,我们期待着这个平台将来能面向公众开放。

红岭创投的董事长周世平告诉记者,随着行业不断发展与监管细则出台,P2P将会逐步披露招标信息、部分经营数据、公司高管及持股情况等信息。这无疑是行业自我优化的一大步。而监管细则的出炉,将从顶层设计层面保证整个行业信披自律。如此,“行业健康发展”才有可能不只停留在官方的文件和媒体的报道里。

日前,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ASIFI)发布了《上海个体网络借贷行业(P2P)平台信息披露指引》(下称《指引》)。《指引》指出,网贷企业应向平台投资人及其他利益相关方进行信息披露,鼓励网贷企业在遵循本指引的基础上,向社会公众公开披露涉及本企业的更多信息。值得一提的是,该信息披露要求网贷企业应当披露交易发生情况、交易余额情况、交易集中度情况、交易逾期情况、平台客户情况等。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