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九月的西岸 上海艺术季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莫菲 2015-09-19 13:45: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09年,上证综合指数在全球股市中表现出众,涨幅超过30%。此时,英国《金融时报》发表题为《Shanghigh》的文章,巧妙套用上海的英语谐音,报道了中国股市的良好表现。

今年9月,中国股市出现大幅震荡,而上交所的所在地上海却上演了异彩纷呈的艺术盛宴。作为曾经的远东金融中心,近两年的上海,无疑成为了中国艺术的焦点。

出乎意料的是,于去年横空出世的西岸艺术博览会能够吸引到如此高的人气。西岸2014年参展画廊30家,2015年参展画廊33家,原本参加博览会的包括Hauser & Wirth、大田画廊、佩斯北京、White Cube等国际画廊连续两届参加博览会,同时,今年加入了前波、墨斋、站台中国等在内地主要以北京为根据地的画廊。画廊为什么要参加博览会,销售是重要指标。据部分展商介绍,前来预览的人中有不少是刚刚接触艺术的新晋藏家。

在短短几天的展期中国年,香格纳画廊带来了陆磊的装置《仁慈的配方》,磨金石空间则几乎重演了铁木尔·斯琴的个展。一楼的国际大牌画廊带来了不少一线艺术家的作品,从莎拉·卢卡斯到珍妮·霍尔泽,从达明·赫斯特到林缨,还有翠西·艾敏与安东尼·葛姆雷。

展会总监、艺术家周铁海声称“销售势头相较去年更旺,贵宾之夜的成交作品就已不在少数”。西岸的服务台位于展厅入口处,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表示,在9月8日VIP日晚上,他就看到很多作品从场馆搬离。在随后的几天,很多画廊展位上的作品都有替换,虽然不排除有作品调整的情况,但是更多画廊的替换还是出于物权的转移。

按照巴塞尔艺博会的惯例,每天都会公布一些画廊的成交数字,然而,西岸并不急于向外界展示它的数字指数。熟悉艺术圈的人都知道数字的可信度,画廊是门生意,销售是重要指标,如果说参加第一届西岸是试水,那么第二届依然来参加,就足以证明在西岸的销售是让他们满意的。“今年VIP日就已经卖出了数万美元的作品,最起码展位费已经赚回来了。”艺术门画廊今年是第二次参加西岸,其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为什么仅仅举办两届的西岸,能够吸引到如此多的重要画廊,以及取得良好的销售成绩,很多人会提到周铁海这个名字。从第一届西岸艺博会开始,著名当代艺术家周铁海担任总监,艺博会采取邀请式的方式,很多参展画廊都是周铁海的老朋友,自然,周铁海也没有让他们失望。对于西岸艺博会,周铁海把其当成一件艺术作品去完成,这也是和其它艺博会“卖场”式最有差异化的感受。

西岸艺博会选址在西岸艺术中心,其前身是原上海飞机制造厂冲压车间,改建中既在外观使用玻璃墙面解决了建筑采光问题,又保留了内部的原有起吊机等原有设施作为装饰,更为重要的是,它继承了原有厂房在水平方向上通透、在垂直方向上高挑的建筑特征。这正是最符合呈现当代艺术所需的建筑特征。在展线设置上,西岸邀请了曾经为卢浮宫、奥赛美术馆与蓬皮杜艺术中心设计展览的建筑师Margo Renisio,她为展场设计了良好的参观动线,既保证了每个展位都有自然的采光,也让参观者可以在展位间感觉到在园林中的移步换景之感。设计师、建筑师王开方在参观西岸后的感受是:会呼吸。

西岸用“精品化”路线打造了一个美术馆级别的博览会,吸引了重要画廊的加入,自然也吸引了重要藏家和美术馆的驻足。这些人群,自然也是画廊最为关注的群体,由此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也让其在近些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各大博览会中脱颖而出。

虽然近两年上海的艺术活动熙熙攘攘,与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同期的还有“艺术都市”展,年底还有art021艺博会,但是这些艺术活动与博览会仍年轻,走过10年毕竟不易,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恒久永续,就要看主创人员的毅力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