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行业洗牌加速 P2P平台猛砸钱“刷存在感”

来源:网贷之家 2015-09-22 10:1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网贷之家讯 伴随着各种大鳄进场,P2P行业的竞争也进一步升级。眼下,一场没有硝烟的“营销大战”正愈演愈烈,拼品牌、拼创意、拼存在感。从央视到各大地方卫视,从电影院、高铁、地铁到各大楼宇、电梯,随处可见P2P平台的线下广告,广告费用动辄几十万到上百万、上千万元不等。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这种情况可能还将进一步白热化。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上电视、上影院、上高铁

9月中旬,高冷范儿十足的陆金所牵手杜蕾斯、饿了么、《功夫熊猫3》,玩起跨界营销。网友戏称“撸金锁,节操掉了一地”,尽管业内对此营销行为褒贬不一,但也有不少平台默默记住了“原来可以这么玩儿”。

就在本周,上个月刚刚宣布获得2.07亿美元C轮融资的上海P2P平台点融网,也开启了大规模投放广告的模式。据了解,该平台目前已开始在各大卫视大规模地投放广告,投放范围覆盖北京卫视、东方卫视等全国各大卫视。此外,部分影院也有该平台的广告。

点融网相关人士对此回应称,前两年重点在夯实风险控制、运营方式等基础工作,今年点融网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加速发展,把注意力都放到业务扩张上,在广告投放方面的力度将加大。

此前(今年7月20日),号称全球最大P2P公司的宜信,一举拿下《人民日报》、《》头版的整版广告。业内人士称,“《人民日报》作为中央级的党报,能上《人民日报》,就成功一多半了,而南都也有着‘广告商首选’的标签,同时在这一南一北的两家主流权威媒体上‘出镜’,宜信估计也是下了血本的。”

同样是在7月份,互联网金融企业玖富旗下平台“悟空理财”携手热播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3》,据悉耗资3800万元。

今年5月20日,麦子金服也宣布独家冠名财智旅游类节目《首席旅行官》。另据了解,老牌P2P平台人人贷的视频广告和平面广告,也出现在了北上广深各大楼宇和地铁站。而今年以来,恒昌财富、信和财富等多家企业,亦先后登陆央视。

为啥各大P2P平台纷纷砸钱“刷存在感”?

早在2014年,团贷网就开始冠名、协办各大活动或论坛,并成为2014年度“赢在中国”的独家冠名商,据透露,该冠名费为8位数。而去年至今年,团贷网在分众传媒的投入也达上千万元。

团贷网新闻中心总监李先全坦言,楼宇电梯的广告效果其实很一般,不过,砸钱投广告主要是为了品牌。“投资人在选择平台时所运用的理性思维越少,品牌形象所产生的作用就越重要,因此各大平台会用各种方式营销,主要就是想在投资人心目中树立和保持良好的品牌形象。”

点融网方面负责人对此则指出,许多P2P企业都想上市,这就要求增加知名度,打广告是最简单、最直接的做法。“即便暂时没有上市计划的二线P2P企业,也想要尽快增加知名度,挤入第一梯队里。”

他同时表示,当前竞争日趋激烈,获取注册用户的成本越来越贵,这也决定了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重要,所以,几乎所有P2P企业都要在这块发力。对于广告投放效果,他称,要综合考虑多方因素。

线下获客难 行业洗牌加速

P2P平台的推广方式不断变化着。据盈灿咨询常务副总经理、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介绍,2013年,平台主要是通过高息、承诺担保以及活动(如秒标)等形式吸引投资人;到了2014年,有利网、宜信、人人贷、国诚金融等平台纷纷玩起SEM营销、会议营销、战略投资(风投、上市公司)、赞助节目及活动的推广渠道。而到了今年,以陆金所为代表的平台,则加大在线下推广(地铁、分众、高铁、社区营销)、跨界合作、场景营销方面的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线下广告大战的背后,也折射出P2P平台线上获客难、转化率逐步下降以及当前网贷行业公信力偏低的现状。

爱钱进创始合伙人杨帆透露称,2015年下半年以来,线上渠道ROI值(新用户投资金额/渠道成本)较以往下降了20%-30%,而这一下降趋势或将持续。“这表明就现阶段而言,P2P平台数量不断增加,线上渠道的客户资源已经被充分开发,行业面临洗牌。”

他进一步表示,由于P2P平台提供的是虚拟服务,与大众理财人群缺乏物理属性的联结,单纯通过线上渠道进行宣传和获客,难以满足理财人群的情感沟通,也难以建立起P2P平台与理财人群之间的品牌粘稠度和忠诚度。这将对P2P的生存、发展和壮大造成潜在的阻力。因此,成熟的P2P平台需要逐步借助传统品牌手段,提升其在投资人、潜在客户心中的形象。

不过,杨帆也强调,广告投放等手段并不适合P2P公司的每个发展阶段,应根据公司各个发展阶段的特点,理性实施广告策略。(网贷之家 文/牧晨)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